是母亲孜孜不倦的教导呵护我们成长,是父亲默默无闻的关怀照料我们长大,当我们从懵懵懂懂、年少无知的少年成长为成熟的大人才会懂得感恩,但孟佩杰却与众不同,她在我们年少之时就一直担负着照顾继母的责任,她的生母弃她而去,她的生父又在车祸中丧生,她小小年纪就承担着巨大的压力。
孟佩杰,几经风雨,依然微笑。从小失去双亲的她,一直和继母生活在一起,3年后,养母瘫痪在床,8岁的她就承担起了照顾养母的责任,2009年,孟佩杰被距离家乡百公里外的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录取,不放心
养母的她决定“带着母亲上大学”,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继续悉心照料着养母这一照顾就是12年,12年来,她每天早上6点起床,帮养母衣服、刷牙、洗脸、换尿布、喂早饭,然后一路小跑去上学;中午放学,回家做饭、喂饭,给养母擦洗身子、活动筋骨、敷药按摩、洗漱更衣,换洗床单、被褥,再匆匆忙忙去上课;放学回来,匆匆赶回家做晚饭、做家务,服侍养母睡觉。每次全部收拾完都得到9点以后,然后她才歇下来做自己的功课。在这段期间,她不知吃了多少苦。暮然间,她长大了。
她是多么孝顺,在贫困中,她任劳任怨,乐观开朗,用青春的朝气驱赶种种不幸;在艰难里,她无怨无悔,坚守清贫,让传统的孝道充满着每个细节。虽然艰辛填满四千多个日子,可是她的笑容依然灿烂如花。他们说她是一个柔弱的女孩,有着瘦削却有力的肩。年少的她,是母亲的手,是母亲的腿,是母亲头上的那片天。他们说那间陋室,四壁空空,只有真爱环绕在里面。年少的她,是黑夜里母亲床前的那盏灯,是寒风中母亲心头的那份暖。
与她相比,我们是渺小的,她用行动给了我们心灵一个深深的震撼,让我们明白,对母亲的爱是怎样的伟大,而我们,却享受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我们是在母亲的关爱,父亲的教导成长的,我们是在奢侈的情况下长大的,我们是温室里的花朵,看不到人世的艰辛,感受不到人生的坎坷,在我们眼里,世界是辛福的,到处洋溢着欢乐。但孟佩杰却与同龄的人截然不同,她起早贪黑,自己做饭,自己独自经历磨难,不让继母知道,自己经历着坎坷。她说,妈妈健康幸福才是最大的心愿。
孝顺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孟佩杰付出的是孝心,赢得的是尊重,一个感动中国的平凡女孩。
小小年纪,撑起几经风雨的家。她的存在,是养母生存的勇气,更是激起了千万人心中的涟漪。
一抹真情,带来感动;一份思念,传递关怀;一份温暖,捧出赤诚;一份坚强,凝聚力量。
平凡中的伟大,草根中的感动。孟佩杰的事迹,就像一抹阳光透过生活射入生命,在每次呼吸间烙上它最深的痕迹。在心头跃动的,是灵魂的音乐,是生命的音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