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4日,“以生命铸就航母舰载机事业丰碑”张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驻京部队官兵代表、首都青年代表近800人在这里感受英雄的梦想,汲取前进的力量。
2016年4月27日,我国年轻的航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张超同志,因突发飞机电传故障,为保战机安全,献出了年仅29岁的生命,倒在了实现航母飞行梦想的最后一刻,他是为我国航母舰载机飞行事业牺牲的第一位英烈。
报告会现场气氛肃穆,讲台上的电子屏播放着张超的训练照片和部分视频录像。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部队长戴明盟等5人,讲述了张超对航母舰载机事业的热爱与情怀,还原他们眼里的张超。
“在追寻张超的短暂人生中,他年纪虽小却做了3次重大抉择,次次以家国为重、以使命为先,放弃的是舒适和安逸,选择的是梦想和挑战,取舍之间体现了一名革命军人爱党、强军、报国的赤胆忠诚。”
以身许国,何惧生死?报告会上,戴明盟深情地讲述,张超曾对妻子说,“如果有一天我牺牲了,就把我的骨灰撒到大海里。”正是这种无惧无畏的英雄气概,始终砥砺着张超的战斗激情。
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参谋长助理王亮忘不了张超生命最后的一句话:“我,是不是,再也飞不了了……”只言片语,流露的是张超对飞行事业的无限眷恋。
“在我们同一批里第一个放单飞、第一个飞夜航、第一个打实弹、第一个担负战备值班。”与张超既是大学同学,也是同团战友的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飞行中队长聂元闯,这样评价他们心中的“飞行超人”。
“他突然走了,带走了对我的全部承诺,没有留下一句嘱托。我虽悲痛,却为他的英勇壮举感到骄傲!”张超同志家属张亚的话令人动容。
“悲壮,是一种独特的感受:心绪哀伤,但意气激昂!”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陈欣讲述了在采访中的感受。他说,英雄牺牲,精神永存,如今的舰载航空兵部队,化悲痛为力量,以中国胆量、中国智慧、中国干劲、中国速度,踏上强军之路“新长征”。
感受烈士品质,激发奋进力量。报告团成员饱含深情的讲述,深深打动了现场听众。庄严肃穆的人民大会堂,不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张超同志的先进事迹引起了在场听众的强烈共鸣,不少人都流下了眼泪。青年官兵们表示,要像张超烈士那样,牢记强军目标,强化使命担当,奋力开拓进取,在练兵备战中学习他不怕吃苦、敢于拼搏的精神,在强军兴军道路上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