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育孩子们要有理想的时候,教师不能失去梦想。我庆幸,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里用浓浓的师爱营造着一个瑰丽的教师梦;以不歇的德性追求和孩子们共同体验着精神成长的丰盈与收获。当他们带着满满的自信迈向未来的人生之路的时候,我感到自己的梦想与他们在一起飞翔。
“爱”让教师梦富于色彩
从教八载,时光荏苒,不变的是对每个学生的热爱。爱学生,爱他们青春的脸庞,爱他们善良的天性,爱他们鲜活的想法,成为了我教师事业乃至生命的动力;它让我能始终以饱满的激情打败潜伏的倦怠,在每一次备课中积淀新的素材,在每一堂课上鼓起新思想的风帆,在每一个和学生交流的场合传递给他们鼓励和信任的力量。正是爱的渗透才使得教育超越单纯的知识授受,而成为一种塑造灵魂、塑造生命的实践。
对学生的爱让我的注意力超出课堂,指向每一个拥有“情感接发器”的生命个体。我记得这些“苦”:为一个身染重病的学生感到心疼,为一个不善于和室友相处的学生感到焦急,为一个学生的无心向学、终日昏沉而忧心;我也无法忘记这些“甜”,为学生的多才多艺感到喜悦,为学生取得各种成绩和奖励感到骄傲,为学生的成熟与成长感到欣慰。
每个孩子都拥有无比敏感的心灵,他们能近乎精确地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付出是多还是少,对他们的情感是诚挚还是淡漠。他们会自觉尊重“有爱教师”的劳动,热情与之合作;他们愿意向其袒露内心世界,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因此,面对孩子们向我投来的求知的眼神,向我倾诉的纸条、短信、QQ、邮件,向我求助的电话,我充满了一种被信任的快乐和使命感。无论工作有多么琐碎繁重,不分平日假日,不分白天黑夜,心中总有一种力量在激励着我,那就是“每个孩子的进步是我不忘的初心”。
正因为爱学生和学生的爱,我的教师梦才富于生命个性的色彩:“红色”是彼此传递的正能量,洋溢的热情;“蓝色”是理性思辨,不一样的思考角度;“黄色”是青春迷思,理想与现实间的平衡与奋争;“橙色”是知行合一,笃定前行……原来我的梦是如此密切地和学生的梦交织在一起,而彼此之间的纽带,就叫做“爱”!
“善”让教师梦充满力量
当学生和老师在一起,不仅渴望感受你的爱,还渴望得到你的人生指引。教师职业的根本指向乃是启迪人的精神,培育人的灵魂;以美德启迪美德,以正义培育正义。就像雅斯贝尔斯所说,“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对于孩子们的心灵而言,教师的人格、德性、品行是任何力量都不能代替的最灿烂的阳光。在德性修养的道路上,在向善而行的旅途中,我义无反顾。
面对学生,我为人师表,以身教传递着健康的生活方式、文明的言谈举止;传播进步与美的思想和文化,剖析社会现象但不恶意宣扬消极负面的情绪和价值观;不遗余力地呵护学生思想中每一颗善良的种子。面对同事,我由衷地欣赏每一位老师的长处,享受在集体中交流和分享的乐趣。在社会交往中,我从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地剖析自我,了解自我,调整自我,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坚持为人的原则,抵制低级趣味和不美好的现象。人们说从教有不同的境界,我乐意把教育当作一种生活艺术,一种不懈的追求,从内心里收获职业幸福感,从更高层次上体会自我价值的实现。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教师应当意识到和感受到每一个孩子的命运都由他负责,学校正在培养的人的理想、健康和幸福,都取决于他的精神素质和他的思想的完美性”。是的,因为关心学生的理想、健康和幸福,所以我不敢不关心自己的理想、健康和幸福;虽然我离“思想的完美性”还有很大差距,但我不敢不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每当看到学生对人生的价值和意义有所思考、对社会前进的方向有所反思、对自身的言行有所改善、对环境的改变有所助益的时候,我更加坚信了向善的信念。
正是因为忠于己善,我的教师梦才充满人性的力量:为人之善,是宽容、利他;为学之善,是求实、创新;思想之善,是自由、正义;语言之善,是文明、和谐;行为之善,是诚信、正直……原来我的梦是如此紧密地和每个中国人的梦联系在一起,这可以汇聚成一种力量,影响民族的下一代!
“我的梦”与“中国梦”
对像我一样的众多教师而言,获得教师这份职业仅仅是一个开始,从敬业、悟业到乐业,教师梦承载着我们太多的职业责任、职业价值、职业理想和职业幸福感。在日复一日的备课、上课、辅导、科研工作中,对学生具体而微的爱、对善的坚守与升华,不断提升着我们的职业境界,同时赋予了教师梦无比生动的色彩和无穷的力量。教师梦无关教师的财富名利,但当学生走出校园,教师的精神却永远融入了学生的心灵;学生的成长和成功融合了教师生命价值的实现。从这层意义上来说,教师梦就是帮助学生们去实现自己的理想。也许对任何人而言,他的职业梦都意味着责任、忠诚和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别人,也就成就了自己。皆如此这般,如何不能实现壮丽磅礴的“中国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