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给叛逆期孩子的一封信
孩子
我是一个喜欢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用心跟孩子交流的老师,尤其擅长用书进行深层次的交流,每一封信都能让孩子产生心灵的震撼,是倍受青少年信赖的大朋友。面对你妈妈的求助,我想敞开心扉跟你闲聊一番。听妈妈讲了你两年来的一些叛逆行为,我没有大惊小怪,这是每个人成长道路上都会经历的。叛逆就是青春期所表现出来的一些让老师、父母无法接受的言行。你自己也是暴躁不安,情绪波动大,心情变幻莫测:对同学忽冷忽热、心情时好时坏、学习劲头时高时低、跟老师时而亲近时而疏远、对父母也是时而亲热时而冷淡,说话言不由衷,做事不计后果;厌恶各种形式的学习,怨恨老师的说教,痛恨父母的指责,甚至连积极上进的同学也看不顺眼,这都是很正常的事。你千万不要焦虑,要学会自我调试,才能笑对人生,寻找到快乐。要脚踏实地、虚心求教,分清是非、自我反省,抵御诱惑,积极主动地于他人交流、合作,不断探索,让自己的生活忙碌而又充实,才能顺利度过成长道路上的一个多事之期,为今后的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
孩子,你最大的烦恼就是没完没了的补课,三年级开始补英语,随后补习逐渐增多,语文、数学,一科不落。从县城不到省城。上补习班占据大量的课余时间,当别的孩子在享受双休日、寒暑假的自在时光,你却做着雪片般飞来的试卷、背英语单词、背古诗词、阅读文质兼美的文章。学校里的作业已经多如牛毛,补课又带回一堆,同学已经进入梦乡,你还在父母的陪伴下挑灯夜战。睡眠不足,第二天神情恍惚,老师的提醒也只管几分钟,再精彩的课堂形式也提不起学习兴趣,再简单的数学题也不愿动手解答。自从在网络游戏中找到了乐趣——精彩刺激、妙不可言,没有压力、没有烦恼,只想逃离读书的苦海。好景不长,不管怎样伪装,秘密还是被发现。一次又一次地责骂后,给电脑加密码,关闭网络。管住了手,却管不住你的心。游戏的画面不停在脑海中浮现,就像被施了魔法一样,一根无形的绳子总是拉着。越是不准玩,越是钻头觅缝地寻找机会。本来就跟父母对立的情绪迅速升级,更加仇视、反叛,父母只有使出最无能的招数——打骂。你由一个惹人喜爱的孩子变成了一个充满气体的篮球,不管谁拍一下都会跳起来,拍得越重跳得越高,掌控不好还会滚得老远。我分析得对吗?
孩子,你对学习失去信心是在强手如云的初一年级学习中受到刺激。刚进学校,你懂礼貌、有爱心、脚勤手快的优点赢得了同学们的好评,有人提议你当班长。在新的环境中又能当班长史多么令人振奋的事。争强好胜是自尊心强的体现,可是好景不长,班主任采取班长每周轮换制。还没来得及施展才华就卸任,这种沮丧是令人难于接受的。班主任不是针对你,而是想让每个同学都有机会为大家服务,发挥管理才能。我也在小学高年级实施过班长轮换制,让每个孩子的潜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达到了我教学生涯的巅峰时代。你不愿学英语是痛恨老师说话的针对性、揪去背单词丢人现眼,老师敲警钟是为了不让你滋生惰性,严师出高徒嘛,老师没有恶意。要是老师对你不闻不问、视而不见就惨了,说明你在老师心目中已经失去位置。数学、体育考倒数第一名,是因为科代表故意找茬、指手画脚、令人恶心。你就反其道而行之,用成绩说话,后发制人更威风,让他俩自叹不如。英雄联盟算什么,手机游又能怎么样。我不憨也不傻,重新争回班上的霸主地位,到时候定让你们佩服得五体投地。你赞同我的观点吗?
孩子,你的人生之舟刚刚起航,父母无私的爱时时围绕在你身旁。鼓励、赞扬是一种慈爱;批评、责骂是一种严爱。有了这两种爱,你的人生之舟才不会偏离航线。你的父母对你的爱更多、更浓,也就是不惜一切代价择名校、请家教,让你享受最好的教育。希望你在班集体中出类拔萃,更加自信地成长,只是他们忽视了补课带给你的是负担、是压力。你敢怒不敢言,或许也表达了不想补课的愿望,但是父母没有接受。你采用的是消极抵抗——人坐在课堂上,却是心猿意马。成绩一落千丈,是任何人都无法接受的。
人们都在感叹:好儿女遇不上好父母,好父母遇不上好儿女。孩子,你是幸运的,在亲情过剩中长大,没有尝过独生子女内心孤独的滋味,有的只是被团团包围的关心和爱护。还遇上了好老师,我看过老师发给你妈妈的短信。能捕捉你身上的闪光点进行激励,这是多么难得的老师啊!在这个只重结果、轻过程的时代,你的成绩落在最后,又是农村的孩子,在50多人的大班级中,老师还把你放在心上,真是令人敬佩,也说明她是爱岗敬业的好老师。千万不要让老师失望!自己心中也要装着希望。希望是什么?希望是一盏指路明灯,希望让自己信心百倍,希望使人生多姿多彩。
孩子,你渴望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自己处理、自己对自己负责,父母却总是指手画脚,没完没了,让你感到烦躁不安,这是青春期的迅速发育带来的强烈的心理震荡。你最不能容忍的还是父母的指责;越大越不听话,还是不要长大好,小时候多乖哪!于是,你就认为自己上小学的时候太傻,凡事听妈妈的安排,处处按老师的要求去做。甚至还为没有缺过课、没有拖欠过作业而遗憾。有时候又觉得还是上小学好,思想单纯,没有多少烦恼。这种否定童年又眷恋童年也是青春期的一个矛盾冲突,你觉得自己已经长大,已经走向成熟,还不能摆脱父母的控制。就像一只放飞的风筝,想往更远、更高的方向飞,使出浑身解数都挣脱不了父母手中的线。你想摆脱困境,我支持你。从现在起积极交往、以人为镜。从别人的眼中可以看到自己的形象,从别人的话里可以听到自己的声音,从他人的回报中能够了解自己的特点。当然,不能只以两个人为镜,而是要多照几面镜子,才能正确认识自己,明白自己该怎样做。
孩子,通过几次沟通,你的父母已经改变观念,不再紧盯着你的学习,而是尊重你的选择,给了你足够的自由,正在想办法打开你的心结。你就不要软底硬抗了,我们都在为你担心,替你着急。你不会故意气生病的爸爸、操劳的妈妈,也不会让爱你的人着急,对吗?你现在的首要任务是把学习搞上去,凭着你聪明的头脑和坚实的学习基础,只要把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上,苦战一学期定能见效。初中阶段的学习只不过逝去三分之一。在迅速提高的学习面前,同学会刮目相看,老师也会为自己的慧眼识英才而感到欣慰,父母更为认为补课是出力不讨好,出钱找烦恼而后悔。能做到吗?如果你还是有气无力、懒洋洋地蜷缩在沙发上玩手机,对任何事物都提不起兴趣,任凭日子一天天过去。初二学习成绩还不见起色,同学看不起,老师失望,不想退学也会被学校劝退,因为私立学校是不肩负义务教育责任的,他们只把教学质量作为生存发展的目标。父母想方设法让你不失去读书得机会,一个逃兵在学校里就成了一个怪物遭人议论,成为老师举例教育同学的对象,被同学嘲讽;让同学的父母拿来作为向孩子敲警钟的铁锤;自己也会在失落中没有了信心,在自卑的泥潭中无力自拔。父母和亲人倒不会对你另眼相看,只会在无奈中唉声叹气,你是一个天真无邪的孩子,良心没有泯灭,我相信你绝对不会走到这一步的。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