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青蘋,扶摇万里》
“苍天如盖,大地如棋。”人生之判,亦在棋子起落之间。正如材料中所说,妙手是指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俗手是指貌似合理,而从全局看通常会受损的下法。如何以正道驭之?本手是基础,妙手是创造。漫行天地棋盘之间,你我皆是执子者,不失其本手,不忘其妙手,方能不落俗手、行步端正。
起手之前,请君倾耳听《庄子》之言:“大风起于青蘋之末。”本手之积累正在于此: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于规矩中慢行,于遵行中成蛹,方能窥见破茧之机。法国文豪福楼拜将每日所有可利用的时间均投入写作之中,天才作家笑他痴傻愚顽,他却不言不语,一部《包法利夫人》惊艳四座;历史大家严耕望焚膏继晷,将历史细节从尘灰中修缮复原,他人叹他量小志短,他却勾画重现出千年前的山河宏图。从跬步中可以窥见长途漫浩浩,从小流里亦能听见江海万里潮。“本手”之为量变,恰是为“妙手”之质变埋下伏笔。
本手落定,妙手方能偶得。苟失其妙手,执子者亦是难出窠臼。积累到一定程度后,我们便不当惮于突破。被誉为“核动力领域的拓荒牛”的彭士禄先生,深耕核动力领域,不蹈循前人足迹,而是勇于突破,为中国造出第一艘核潜艇,创新之妙手堪当国士无双。风起于青蘋,而若止于中道,便吹不起一片落叶;风平步直上,九天扶摇,此刻方能脱颖而出,成为百代不祧之祖。棋局亦然,我们不可忘记积累,也不可用庸俗禁锢自己,勇于踏出那一步,正是完成质变、下出“妙手”的重要条件。
而当我们冀幸早日下出“妙手”、沾溉百世时,万不可忘记“俗手”之陷阱正在身后,磨尖獠牙等待我们。而我们若是忘记本手与妙手之间有着如何艰苦的积累,便会凌空蹈虚、反被深深桎梏。“骐骥一跃,不能十步。”即使是天才也需要汗水与日复一日的积累,轻易松懈只会招致前功尽弃。“俗手”落下以后,棋手的水平便难以提升,唯有对“本手”了解透彻,方能踏出突破的那一步,下稳人生的一盘棋。
青蘋之末,风露婆娑,扶摇直上,更有青云万里。棋盘辽阔,人生更当慢行,落好每一手,平步青云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