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手游刃处,妙手自秀出》
围棋中,弈者往往求胜心切,不知“以正合”的兵家正道,莫不想着“以奇胜”的诡道,希冀一招致胜,毕其功于一役。殊不知,妙手不可偶得,本手游刃有余,妙手才可练就。
无论学问、事业,莫不经历这两重境界。如果说练就本手,需要“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的痴狂执着的话,那么妙手偶得,则是“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不期而遇的惊喜。
其实不惟围棋,技艺、学问、事业、人生何尝不是如此?
游泳的“水性”,阅读的“语感”,工匠的“手感”,乐人的“乐感”……
庄子笔下的庖丁,其“以神遇而不以目视“的绝技背后,是十九年、“所解数千牛”的扎实基本功;达芬奇惊世名画蒙娜丽莎的微笑,其神韵或许从画蛋练功中绘就;苏轼的意到笔随,常有神来之笔,其才情在“立志读尽人间书”的苦读中酝酿;钱钟书的博学洽闻,妙语解颐,其器识早已在“横扫清华读书馆”中涵养。而冬奥会上,天才少女谷爱凌凌空飞跃的惊鸿一瞥,敢于挑战世界的转体1420度的高难度妙手,其实从洛杉矶凌晨五点半的反复训练中练就。
……
守拙以守正,苦练基本功,练就本手;创新兼创意,熟能生巧,才能妙手偶得。
本手和妙手,如辩证法中守正和创新,如书法中的临帖和破帖,如舞台上的“台下十年功,台上三分钟”,如为文的“勤于读书,易于作文”,如学问的“厚积才能薄发”。本手和妙手,亦如静水和瀑布的关系:静水深流,默默蕴蓄水位,然后纵身一跃,方成为凌空飞泻的壮观瀑布。
循序渐进,拾级而上,登堂入室……
严歌苓说“我们都想着拯救世界,却忘了帮妈妈洗碗”。我们不屑于久久为功的基本功,我们往往浮躁功利,不惜“背绳墨以工巧”,志大心高而又疏于深厚的基本功,又怎能行稳致远?
这让我想起了威斯敏斯特教堂无人墓碑上那段震惊世人的忏悔文字:
当我年轻的时候,我的想像力没有任何局限,我梦想改变这个世界……
这段真诚的醒悟,或许道尽了大多数人的人生体验的“通感”,如一柄利剑,刺痛了我们每一个人;如一颗巨大的苦胆,需要我们时时去苦尝明志。我们往往不屑于平淡无奇的本手,觉得凡拙平庸;人人都想做万里挑一的妙手,结果最后只能沦为俗手,用败笔涂鸦不堪卒读的人生。
倘若如果我们一开始,就选择做踏踏实实做本手,登高自卑,行远自迩,“其进愈深,而其见愈奇”,功夫到处,灵犀一点,或许会不期而遇的成为妙手,人生或许又是一番光景。就像那些功勋、英雄,他们永远立足本职工作,绝不见异思迁,甘做“隐姓埋名人”,却干成了“惊天动地事”。
一粒棋子喻人生,方寸棋局有乾坤。
但愿我们执好人生的棋子,以守正守拙为正道,练就出本手;以创新出巧为蹊径,幻化出妙手,经营好出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