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凡评选,不是要选出顶尖优秀者,便是要选出极为稀缺者。科学家小李、焊接工老王、摄影博主小刘都是所在行业的佼佼者。既然如此,只好按其稀缺度评价。对于当前社会来说,焊接大师与摄影达人固不可少,但是,能在生命科学领域跻身国际学术前沿阵地者却是更加难得。因此,依我来看,在这三人中,小李的风采更胜一筹
风采的评价标准原本就是见仁见智。小李、老王和小刘的工作水准都已超出常人,又属于三个完全不同的领域,本不该拿来评个高下。可以想见的是,要修炼成“大国工匠”,老王付出了多少汗水,焊接了多少金属方能达成!跋山涉水寻找风景的小刘,又付出了多少时间和精力,方可捕捉大千世界的美丽……达到如斯境界的人,背后都不会缺乏对行业的热爱,对目标的执着,以及不懈的努力。这样的人,都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
因此,仅就行业背景而言,选择小李,是考虑到我们的实际情况——对先进生命科学的急切需求。人类从未摆脱外界而来的生命威胁。近来,MERS从韩国传入中国一事引得人心惶惶,令人不禁回想起十二年前流行的SARS,六年前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以及之前反复提及的埃博拉病毒。MERS的传染性不及当年的SARS那样猛烈,死亡率却高于SARS。幸好就在几日之前,已有中国的医学团队研制出了针对MERS的特效药。这种药物尽管尚未投入生产,也能够给中国人民乃至世界其他国家的人们吃上一颗定心丸。若没有类似的科学研究成果,我们的生命安全都得不到保障,又何谈提高工业技术,何谈欣赏美丽风光?
无论在世界上的哪个国家,高精尖的科技创新人才都会极受重视,因为他们的研究可能会在不同程度上改变人们的命运。如今,我们国家的科学创新水平在不断提高,但能跻身国际学术顶尖行列的科学家实在少之又少。造成这种情况的既有历史原因,也有现实条件的限制。在创新的道路上,我们需要基础、榜样和方向。创新本就不易;要让创新的思维在科学的土壤中开出花来,更是难上加难。无数的积累,加上万里挑一的灵感才能造就一项科学成果。所以,像小李这样的创新性科学家,需要被大众了解,被孩子们铭记。
如此,或许有一天,“小李”们的不断出现将成为日常,人们将不再受科学水平的束缚,生命也不会轻易因灾难随风而逝。当然,当生命不再随风,到那时,再评世间风采,定然是新选择、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