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电影是《阿甘正传》,它给我最大的感受是:人生就是一个奇迹,凡事需要尽力,但不要太苛求。”苏凡说。是的,只要肯努力,平凡的生命,也会有不平凡的人生。
成长与蜕变
苏凡从小就是个安静的孩子,不爱说话,不常露面,再加上成绩不好,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特点,他几乎是班里最“沉默”的孩子。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际遇,没准在哪一个路口你就能踏出改变人生的一步,而苏凡的这一步,是从高中时看过《阿甘正传》后开始的。电影主人公阿甘的智商只有75,但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对生命的执着,对生活的热望,对信念的坚定,他用双脚跑出了自己的人生轨迹,用双手缔造了自己的传奇,他的故事似乎是冥冥之中对苏凡的一个指引,帮助苏凡描绘出了不一样的人生色彩。
进入大学以后,苏凡成为学生会主席,做英语协会会长,是电台主持人……一改以前的沉默,苏凡变得开朗积极起来,并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人生方向:做一名英语教师。上帝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就像“傻子”阿甘拥有跑步的天赋一样,再平凡的人也会拥有异于常人的优点,在学校电台主持双语节目的时候,苏凡发现自己对英语有一定天赋和浓厚兴趣。(励志一生)于是,他抓住了这一优势并潜心修炼起来。“我的大学可以说是一个‘小学级别’的本科,也许这在一般人看来起点很低,但正是这个看似不够优越的环境给了我更多个人空间,大学四年我是在自己喜爱的英语世界中度过的。”吃饭时他会看英语书,把英语知识当做营养“吃进肚子”消化掉;睡觉时他塞上耳机听英文歌,在睡眠状态下让潜意识也接受英语的熏陶;在空无一人的教室里,唯有他独坐桌前苦读英语语法,苦背英语字典,映衬着窗外欢声笑语的是他朗朗的读书声……
把个人优势转化为职业优势
“发现你的优势,并淋漓尽致地发挥它,总有一天你会成功。”经过四年的学习和积累,苏凡这个进校门前英语水平几乎为零的人,在走出校园时已是名副其实的“英语达人”。就如同阿甘凭借着一双腿开始了“一生的奔跑”——苏凡凭借英语的优势走上了教育之路,并从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快乐和价值。
苏凡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中央教育电视台的“开口ABC”栏目组做主讲教师,按说能拥有这样一份令人艳羡的工作苏凡应该很满足才对,但苏凡却说:“我想拥有一个更具挑战性的人生。”于是他想到了新东方,这个朝气蓬勃,挑战和机遇并存的地方。凭着优秀的英语水平和出色的表现,他顺利成为了新东方EliteLearning精英英语的一名教师,开始了他梦寐以求的生活。
时至今日,年轻的苏凡已有八年的教龄,上到六十多岁的老人,下到几岁的儿童都曾是他的学员。在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他教了一位年龄很大的学员——63岁的老奶奶。一头的白发和布满皱纹的脸,却掩盖不住老人那双对英语学习充满热忱的眼睛,这让苏凡明白在知识面前没有年龄的划分。老人住在北京的远郊区,每次上课都要花4个多小时的车程才能到,但她从来都没有因为路途遥远和身体原因而放弃过,每天都按时上课,每节课都认真听、仔细记,甚至比其他学员都学得起劲。这位老人的学习态度也影响着班上的其他学员以及苏凡本人,“她学习时的认真劲深深地打动了我,让我感到了身为教师的光荣和重大责任,也更加坚定了我做好一名教师的决心。”
为了做好一名教师,为了教好每一位学员,苏凡可以每天早上5点开始与学员们一起晨读,而且这一读就是一年,每天都坚持不懈;他会在凌晨1点还接到学员求助英语问题的电话,无论一天的工作多么艰辛疲惫,他都一一细致解答,尽职尽责;他更是学员的心理咨询师,是他们最信任的朋友,成长中的快乐与苦恼也许学员们不会告诉父母,不讲给同学,但一定会说给他听。
好老师也是“好朋友”
“记得我教过的一个6岁小学员,她很内向,有些孤僻,总不愿意与别人玩。我在课下就特别注重与她交流,给她鼓励。我感触最深的是,即使是小孩子也是需要被尊重和信任的。”后来,在苏凡的引导下小女孩变得开朗了很多,而且总是“粘”着他,课间会找“苏凡哥哥”玩,活动的时候总要拉着“苏凡哥哥”的手才可以……在他教完那期课程的时候,小女孩甚至哭着喊着不愿让他离开。
相比小学员来说,苏凡会与高中或大学年龄段的学员有着更多的“交集”。踢球、唱歌,一起去旅游……苏凡就像是学员们的“孩子王”,带领着学员们挥洒着青春的激昂与色彩。在球场上没有人把他当成老师,而是一个球技稍逊的队长——这个“大龄儿童”往往还踢不到半场就已经体力不支了,于是只好退下阵来坐在一旁擦汗喘粗气。听到这,我不由得暗自窃笑:原来他这个精力充沛的人也会有嫌累的时候,他却话锋一转:“我这个队长也许进不了几个球,但我是团队的‘精神领袖’啊!只要我在场,我们队就很少输过。”苏凡“豪情万丈”地说。
在我眼中,苏凡朴实的外表下是一颗热爱生活的心,他稳重而不死板,激情而不张扬,温和而不怯弱。他并没有什么非凡之举,甚至不是什么名牌大学的毕业生,但他用自己的真心和热心关怀着每一个学员,用自己的热心和诚心去做好每一件事。因为热爱着教育行业,所以他坚定地走下去,收获了属于自己的成功,赢得了无数学员的信任和肯定。就如同阿甘用跑步丈量人生,他用三尺讲台在点滴中筑起自己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