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宁夏,我时常被一种客居异乡、四海漂泊的愁绪密密匝匝的包裹着,使得我不论在哪里,时刻都有种早日回到故乡的期盼。
我的故乡泾川,隶属甘肃省。是陇东旱码头的东大门,交通便利,人杰地灵。我们家,在县城以西的汭丰。汭丰乡,众所周知,是泾川县历史上比较偏远落后的乡镇,山大沟深,地形较差,加上川道里自西向东贯穿而过了一条不大不小的汭河,使得整个汭河川显得更加的狭小、闭塞。道路窄小,坑坑洼洼的凹凸不平,加上东去县城的车辆极少,使得汭丰川里的发展始终滞后不前,村里的年轻人,初中毕业后,便都远去深圳、上海、兰州、银川等地打工谋生、求发展去了。村子里,除了年迈的阿婆大爷,便剩下一群留守的儿童了。春去冬来,年复一年,村子里的田地日渐荒芜、树木干枯,就连连绵起伏的群山,也光秃秃的,显得荒凉、干瘪、空虚……
我所写得,是汭河川过去的状态。去年春节回家,当公交车载着我从县城往家里赶得时候,我已然被汭河川里沿途的变化给惊呆了。
先从汭丰最东边的村子焦家会说起。公路,是前一年拓宽整修的,自村子中央穿过西去。村子里的房屋,都统一做了规划,修了小康屋,褐红色的大门楼、洁白的墙面、一字排开的房舍使前些年凌乱不堪的村庄显得井然有序,整洁、美观,村子旁边的田地,麦苗长势良好,再向西,砖瓦厂、渔场醒目的坐落在汭河岸边,使得昔日里空荡的汭河川现如今丰富、气派。
毗邻焦家会村的是汭河北岸搬迁过来的郭家堡村。搬迁过来的郭家堡村,远比焦家会村看起来更气派、阔气,统一规划的四合院,崭新的围墙、房舍、栅栏,给人一种到了城市镇郊的景象。
再向西,便到了龙王村。龙王村自古就有个神秘的传说,村子中央有一株古树,听老人们说,这棵古树,几百年前,曾有人看见东海龙王在此歇息,因而,龙王村因此得名。自打我记事起,这棵古树,逢年过节便会有村民给它披红挂彩。
龙王村的整洁不逊于焦家会村,想来这些个村子同属汭丰乡政府管辖,因此,房屋的规划和修建都是统一安排。
而让我更加惊叹的是我们汭丰乡街道。猛然看去,这哪里还是昔日里脏乱差的汭丰啊,俨然进入了古朴、典雅的江南古镇了。听父母说,去年春天,乡上统一整顿乡村面貌,该清扫的清扫、该翻新的翻新、该拆的拆,使得汭丰街道一下子焕然一新,变了一个大模样。仿古的门牌、楼宇,酒家、客栈,让随我同行的崇信县乡党说,想不到短短几年,你们汭丰的变化如此之大。
当然了。我也感叹,我常年在外,想不到故乡的建设发展如此迅速,看来,在城市里谋发展的我们,该计划着有朝一日,回到故乡的怀抱、回到父母身边去了。
汭丰街道再向西便是郑家沟村了,郑家沟村,因了乡政府坐落在此,算是汭丰整个乡村的中心。郑家沟村比较大,有八九个自然村,人口密集,只不过,山地比较多,这些年,年轻人都外出务工去了,村子里,时常让人觉得空旷和寂寥。不过,有计划的人还是比较勤勉的,他们租用了街道临街的店面,开起了小卖部、五金部、做起了小生意。
过了郑家沟,便是百烟村了。在我的记忆里,汭丰乡所有的村子都没有百烟村发展快。原因是,百烟村当年出了个敢说敢做的村支书,他带领村民致富、修路、种地膜土豆、种树样样都跑在了附近村子的前面,你没看嘛,别的村子都是统一的砖瓦房,只有百烟村,是白墙红瓦的小二层别墅,让从泾川向西的过客路过百烟村时都发出了啧啧的赞叹声。
百烟村对面,即汭河北岸,便是我们村了,俗称上王村,官名同中。同中村,背靠大山,怀抱汭河,村子里川地少,大家伙都是前些年从半山腰上搬迁下来的。当汭丰乡所有的村落都规划了小康屋建设后,只有我们村还是早先我行我素修建的瓦屋。去年,乡上规划村子里修建小康屋,因地制宜,只有那么几乎人家,在村口修了一排小康屋,其余人家,还在自家原址上翻新了自家的屋子。按理,同中村因地制宜便比较落后和闭塞,其实不然,前些年因乡镇投资、村民集资,给同中人民在汭河上修建了一座通行的大桥,使得同中村的人再也不会春夏秋冬都要挽裤管钻水过河了,也和外界的联络、运行方便多了。外面的商客,也能天天串到村里叫卖,不论什么好政策,好项目,再也不会因为汭河的阻隔而被忽略了。
过了河,到汭河南岸,便是三十梁大队了,这几年,三十梁大队和枣林子村的人种蔬菜大棚致富发了家。我大伯家在枣林子,家里劳力少,就我大伯一个人,每年他自己承包两个塑料大棚,种瓜、种菜,一年下来,轻轻松松净赚五六万,听得父亲目瞪口呆,想不到他长年累月的四处打工,倒不如大伯待在家门口赚的钱多。
说真的,我自小在汭河岸边长大,西去枣林子村的大伯家,东去县城路过郑家沟、龙王村等村,对汭河川里的人家和村落了如指掌,哪个村子里有故事,哪个村子里有稀奇古怪都被我一一记在心间。当然了,昔日里,那个贫穷落后的村庄形象也在我的心底挥之不去。现如今,焕然一新的汭河川让我在惊叹之余更加对其热爱,自打去年以来,冥冥中,我一直期盼着自己,早日结束漂泊的征程,回到我那久违的汭河川里,生儿育女、发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