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的来历
关于元宵节来历,民间有几种有趣的传说:
传说一:传说在很久以前,有一只神鸟困为迷路而降落人间,却意外的被不知情的猎人给射死了天帝知道 后十分震怒,就下令让天兵于正月十五日到人间放火,把人类通通烧死. 天帝的女儿心地善良,不忍心看百姓无辜受难,就冒着生命的危险,把这 个消息告诉了人们众人听说了这个消息,有如头上响了一个焦雷吓得 不知如何是好过了好久好久,才有个老人家想出个法子,他说:“在正 月十四、十五、十六日这三天,每户人家都在家里挂起红灯笼、点爆竹、 放烟火这样一来,天帝就会以为人们都被烧死了”.大家听了都点头称 是,便分头准备去了到了正月十五这天晚上,天兵往下一看,发觉人间 一片红光,以为是大火燃烧的火焰,就禀告天帝不用下凡放火了人们就 这样保住了生命及财产为了纪念这次的成功,从此每到正月十五,家家 户户都悬挂灯笼,放烟火来纪念这个日子.
传说二:则和吃元宵的习俗有关:相传汉武帝有个宠臣名叫东方朔,他的个性既善良又风趣如果宫 里有谁得罪了汉武帝,总要靠东方朔来讲情有一天冬天,下了几天大雪 ,汉武帝觉得有点无聊,东方朔就到御花园去给武帝折梅花刚进园门, 就发现有个宫女泪流满面的准备投井东方朔慌忙上前搭救,并问明她要 自杀的原因原来,这个宫女名叫元宵,家里还有双亲及一个妹妹自从 她进宫以后,就再没和家人见面每年到了腊尽春来的时节,就比平常更 加的思念家人她想,既然不能在双亲跟前尽孝,还不如一死了之,于是 才来投井东方朔听了她的遭遇,非常的同情她,就向她保证,一定设法 让她和家人团聚这一天,东方朔出宫后,便在长安街上摆了一个占卜摊 .不少人都争着向他占卜求卦不料,每个人所占所求,都是“正月十六 火焚身“的签语一时之间,长安里起了个大恐慌人们纷纷求问解灾的 办法东方朔就说:“正月十三日傍晚,火神君会派一位‘赤衣神女下‘凡查访她就是奉旨烧长安的使者,你们若看到一个骑粉色银驴的红衣姑娘,马上跪地哀求那姑娘便说:“我是领旨来烧长安的玉帝还要站在 南天门上观看既承父老求情,我把抄录的偈语给你们,可让当今天子想想办法”说完,便扔下一张红帖,扬长而去老百姓拿起红帖,赶紧送 到皇宫去禀报皇上汉武帝接过来一看,只见上面写着:“长安在劫,火焚帝阙,十六天火,焰红宵夜”.汉武帝一看大惊,连忙请来了足智多谋 的东方朔东方朔假意的想了一想,就说:”听说火神君最爱吃汤圆,宫 中的元宵不是经常给你做汤圆吗?十五晚上可让元宵做汤圆万岁焚香上 供,传令京都家家都做汤圆,一齐敬奉火神君再传谕臣民一起在十六晚 上挂灯,满城点鞭炮、放烟火,好像满城大火,这样就可以瞒过玉帝了. 此外,通知城外百姓,十六晚上进城观灯,杂在人群中消灾解难」.武帝 听后,十分高兴,就传旨照东方朔的办法去做到了正月十六日长安城里张 灯结彩,游人熙来攘往,热闹非常元宵的父母也带着妹妹进城观灯当他们看到写有“元宵”字样的大宫灯时,惊喜的高喊:“元宵!元宵!”元宵听到喊声,终于和双亲、妹妹团聚了如此热闹了一夜,长安城果然 平安无事汉武帝大喜,便下令以后每到正月十五都做汤圆供火神君,正 月十六照样全城挂灯放烟火因为元宵做的汤圆最好,人们就把汤圆叫元宵,这天叫做元宵节.
传说三:汉高祖刘邦死后,吕后之子刘盈登基为汉惠帝惠帝生性懦弱,优柔寡断,大权渐渐落再吕后手中汉惠帝病死后吕后独揽朝政把刘氏天下变成了吕氏天下,朝中老臣,刘氏宗室深感愤慨,但都惧怕吕后残暴而敢怒不敢言.
吕后病死后,诸吕惶惶不安害怕遭到伤害和排挤于是,在上将军吕禄家中秘密集合,共谋作乱之事,以便彻底夺取刘氏江山.
此事传至刘氏宗室齐王刘囊耳中,刘囊为保刘氏江山,决定起兵讨伐诸吕随后与开国老臣周勃,陈平取得联系,设计解除了吕禄,"诸吕之乱"终于被彻底平定.
平乱之后,众臣拥立刘邦的第二个儿子刘恒登基,称汉文帝文帝深感太平盛世来之不易,便把平息"诸吕之乱"的正月十五,定为与民同乐日,京城里家家张灯结彩,以示庆祝从此,正月十五便成了一个普天同庆的民间节日--"闹元宵".
农历正月十五夜,是我国民间传统的元宵节,又称上元节,灯节正月十五闹元宵,将从除夕开始延续的庆祝活动推向又一个高潮元宵之夜,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人们赏灯,猜灯谜,吃元宵,成为世代相沿的习俗.
元宵节赏灯的习俗始于汉朝隋唐时发展成盛大的灯市到宋元时期,京都灯市常常绵延数十里灯会的时间,汉朝只限于正月十五一夜,唐玄宗延长到三夜,到明朝规定从正月初八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七唐朝灯会中出现了杂耍技艺,宋代开始有灯谜明朝有增加了戏曲表演灯市所用的彩灯,也演绎出 “橘灯 ”、 “绢灯 ”、 “五彩羊皮灯 ”、 “无骨麦秸灯”、“走马灯”、“孔明灯”等等始于南宋的灯谜,生动活泼,饶有风趣经过历代发展创造,至今仍在使用的谜格有粉底格、秋千格、卷帘格、白头格、徐妃格、求凤格等一百余种,大多有限定的格式和奇巧的要求,巧立名目,妙意横生.
元宵节吃元宵的习俗始于宋朝意在祝福全家团圆和睦,在新的一年中康乐幸福元宵分实心和带馅两种有香辣甜酸咸五味可以煮、炒、油炸或蒸制桂花酒酿元宵、以肉馅、豆沙、芝麻、桂花、果仁制成的五味元宵以及用葱、芥、蒜、韭、姜制成的象征勤劳、长久、向上的五辛元宵都各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