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冬天,分外寒冷。
今年的冬天,格外温暖。
怒号的北风呼呼地咆哮着,让人不寒而栗。听着新闻里播报的寒潮预警,看着最低气温一度刷新,这个冬天,似乎有些不太寻常。
极度的严寒天气,让我不幸卷入了流感“热潮”,身体的不适慢慢袭来,存着侥幸心理,秉着多喝热水的万能原则,我开始了与流感的“无武器”对抗。一天,两天……过去了,感冒症状并无好转,反而更加厉害了。最令我着急的是,嗓子越来越严重,从开始的沙哑到现在的几近失声,我开始改变战术,转吃感冒药、消炎药,几天下来,药吃了一板又一板,嗓子却依旧说不出话来。课堂上,只能带着扩音器,勉强发声。有几次,孩子们讨论的声音压过了我的声音,我调侃道:“老师的声音,自己听着都难受,更何况大家了!大家先勉强听几天。”就这样,度过了漫长的一天又一天。我积极地与流感病毒做着斗争,争取早一日回归正常的嗓音,可事与愿违,嗓子的情况并没有我想象的那般好,心情一度失落,真想酣畅淋漓、痛痛快快的上一堂音色优美的语文课!
那天,如往常一样,上完了上午的最后一堂课。铃声一响,孩子们争抢着跑出教室,循着餐厅的香味去觅食了。我不紧不慢的收拾着课本、作业,两个男孩子着急忙慌跑向门口时不小心碰到了讲桌,我心里想着:急这几分钟也不注意看路。刚想开口教育几句,两个孩子齐喊了一声:“语文老师!”我慢慢抬起头来,他们俩相视沉默了片刻,一个男孩子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绿色包装的纸盒子,原来是金嗓子含片。他递给我说:“老师,我听着您最近几天嗓子不舒服,我特意给您买了这个,您多吃点,对嗓子好。”另一个孩子还不忘往我怀里塞了一个圆形透明的和果冻似的东西,是李子柒的秋梨枇杷膏,说道:“老师,您再吃点这个,管用,要是您觉得好吃,我再给您带几个来,很好吃的。”一时,竟不知该说些什么。看着那盒含片和枇杷膏,那一刻,收获了一簇感动。冬日里正午的阳光不偏不倚的打在脸上,暖在心底。我回过神来,一个劲的点头答应着,好像一个被保护了的孩子,连忙说道:“好!好!谢谢你们,我回去就吃。”两个孩子冲我微微一笑,澄澈而明亮。我们一起走在寒冬里,凛冽的寒风似乎更轻柔了,我开始感谢这个冬天。这个冬天,真的有些不太寻常,因为你慢慢地、细细地品味,香甜总是在最下面……
放学时,接孩子的家长把校门口围了个水泄不通,老的、少的四处张望着,生怕找不到自己的孩子,这方土地,被家长捂的温热,这份等待,散发着温情,记录着这个城市特有的味道。数九寒天,回到家里,一碗热汤、一桌好菜,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煮一壶热茶,酌一杯热酒,唠唠家常,畅谈一下今日趣事,又何尝不是温馨的片刻?
在生命的流年里,总有一些温情脉脉的细节,如冬日里的阳光,在罅隙中依旧温暖如昔。这个温暖的冬季,这个处处充满爱的冬日,如同那枚常绿的叶脉书签,带着淡淡的幽香,芬芳了我整个冬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