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关于幸福的话题谈的很多,什么是生活的幸福,答案也有很多不同。但是,最近发生在我小区里的一个家庭的故事,给了我们一个另外的答案。
前年春天,我新搬到城南的新建小区。小区依山而建,风景秀丽,是现代都市里很标准的住宅区。居住在小区中的住户,大多是这个城市里的文化艺术人士, 开着私家车出出进进,每一个人的脸上仿佛都写着幸福与快乐。
开始的时候,小区物业不完善,清洁工时有时无,公共卫生便很糟糕。大家给管理部门提建议,希望找一个固定的清洁工,清洁工的工资大家分摊。
不久,我们的小区真有一名农民摸样的清洁工了。他50多岁,头发有一半都白了,听口音不是本地人,我们都叫他老陈。他很尽职,按规定他扫到每个单元的楼 口就可以了,楼里面的住户自己负责。但他总是把楼道里面打扫得干干净净,他说,大家都忙,我多干一点没啥。而且,他不是一天打扫一遍就算完事了,而是每天 早上5点起床打扫第一遍,下午1点 打扫第二遍。如果刮风下雨,他还会多打扫几遍。总之只要地上脏了,他就打扫。他总是说,人家花钱雇咱,不是说规定一天扫几遍,而是要让小区干净整洁卫生, 小区不卫生,那就是咱的不是了。他的善良和勤快,赢得了人们的信赖,大家都很自然地把他当成是小区的一员,碰到他的时候,大家都会停下来和他聊几句。
随着了解的加深,有关他的情况就在小区里传开了。他来自鲁西南,有两个孩子在我们的城市上大学,他通过在我们这个小区管理部门工作的亲戚找了这份工作, 一个月1200元,干完分内的工作后,他就在小区里拣废品,那些垃圾桶里的纸箱子、酒瓶子、塑料袋、矿泉水瓶等都捡拾起来,一个月下来也可以挣个几百元, 这样,加上孩子做家教的收入,上学的费用就有着落了。每个月还可以给老家邮回去一些钱,家里的柴米油盐也就够花了。
他就住在小区外面垃 圾楼的底 层。因为垃圾楼都是两层的,上面的一层放垃圾,下面的一层就是个五六平方米的小房子。为了垃圾车运垃圾的方便,垃圾楼底层的顶部是倾斜的,所以在下面的小 房子里有一半地方直不起腰来。但他对这个房子已经非常满意了。他说,在这个城市里能找到这样不花钱又可以住的地方真是太好了,这样他又可以节省一笔开支 了。
在一个周六的晚上,我去倒垃圾 的时候听到小房子里传来欢快的谈笑声。我敲开了门,原来是他的两个儿子来了。他们是在给人家上完家教之后一起来的,老大还买来了一个大西瓜,爷三个正在一 起吃着西瓜说着开心的事儿呢。他们见我来,很礼貌地让我在床沿上坐。两个孩子一个是学计算机,一个是学日语的,他们正各自讲着自己学校的事情。两个孩子的 穿着都十分朴素,但却丝毫也遮盖不住他们的才华和聪慧。我看得出,他们目光锐利,自信乐观,满脸上都是幸福的样子。
老陈告诉我,这一夜别想睡个好觉了,只要两个儿子来了,他们爷三个就挤在一张小床上,开心的话一夜都说不完。
很多天过去了,他们一家三口的影子始终在我的眼前晃动。我想,这是多么幸福快乐的一家人啊。比起住在高楼里的人们,他们拥有的幸福一分都不少,他们的日子一样快乐啊。
后来,小区的物业完善了,老陈走了。但是,每次走到那个垃圾台,我都会多看几眼那个小房子,似乎总是能够听到那里传来的幸福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