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1978年,养蜂人沈克泉在贵州山区发现了3株花期长的野生油菜,将其带回家乡播种,想为养蜂场提供新的蜜源。继而想到改良培育出产量高的油菜品种。
一开始,乡亲们嘲笑他"泥腿子想当科学家"。上世纪八十年代,沈克泉培育出了优质油菜种。由于沈克泉的油菜品种未经国家审定,当地部门对沈克泉进行了罚款、拘留。但他仍刻苦自学有关油菜遗传育种和生产栽培的知识。在没有专业分析、没有专业仪器的情况下,沈克泉和儿子沈昌健用肉眼观察,凭记录总结规律。
2009年,沈克泉去世,儿子沈昌健依然坚持着油菜育种。几十年来,沈克泉父子自筹资金150多万元,欠债累累。如今,沈昌健的"沈油杂"202、819已进入区域试验环节。
——根据2014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事迹《“油菜花父子”35年追梦路》整理
一句话点拨:一个有梦想的人,就拥有了至死不息的奋斗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