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出我的火车票
一张张火车票被我排成扇形,有的已经很旧了,淡黄的纸诉说着在它身上历经的岁月,有的还较新,夹在中间颇有此洋洋得意的优越感,它们是有着故事的车票。
爸爸在我出生前六个月就因为工作变动,从烟台调到了人生地不熟的广州,而妈妈为了照顾我,照顾老人,迫不得已选择了留在烟台,这句话至今都是妈妈训导我时的中心句。想想爸爸妈妈也真的是不容易,隔着千山万水的,因为条件不宽裕,也不能像现在这样常煲电话粥,真不知道他们是如何抑制相思之苦的。
所以,除了过年回奶奶家的必要团聚,妈妈和我便开始了往来奔波广州的辛苦历程。大概从我两岁开始,每年夏天妈妈都带着我以及一堆山一样的行李踏上“征程”,有时甚至连幼儿园也不上了。好几次园长都凶巴巴地放出狠话:“不上学就离开这!”妈妈也只能低眉顺眼,不停地说好话,然后继续我们雷打不动的团聚。广州夏天的高温没有亲身经历的小伙伴是无法体会的,所以每次我都在住了一段时间后,便会忘却初来时与爸爸的亲昵,急着想回到烟台,惹得爸爸很是怅惘。而且每次回烟台,幼儿园老师都要像介绍新生一样把我拉到讲台上介绍一番,但即便这样我还是在大多数小朋友的记忆中消失,幼儿园的毕业照上也年年少我一个,这种感觉真的是不好。
从烟台到广州的硬卧火车要36个小时,也就是差不多两天一夜。这36个小时,哪怕你是像猪一样吃吃睡睡也填不满。那么我是怎么打发时间的呢?我曾经在火车上做数学题,背单词,背古文,思考人生,或者陶醉在自己那令人不敢恭维的毛笔字里。曾经有一位阿姨说我就是那“别人家的孩子”,什么都会,什么都好。
至于年年坐火车,是人都会烦。但我们依然不爱坐飞机,依旧传统的认为天上飞的不如地上跑的安全。而且由于从小接触火车上的必备食品——方便面,以至于现在一闻到康师傅红烧牛肉面的“香气”,我的胃就会条件反射地一阵翻江倒海。
从两岁到十三岁,我不知不觉竟已拥有了22张火车票。这22张火车票见证了我的成长与社会的进步,这22张火车票连接着烟台和广州,也连接着我们和爸爸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