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个例子
父亲的话是:我要跟在孩子后面,不是怕他摔倒,而是让他踏实。
开始要点题:写父爱,然后父亲的那句话,一直流淌在心间。引出下文,接着如何写呢?可以选取生活中的场景。比如,第一次学自行车。
自然环境描写:当夕阳染红了整个广场,映在了……此处省略。写自己跟父亲练习自行车。
要埋下伏笔:我在车子上,父亲在后面扶着……,但是车子走得很慢。后来稍微好些了,父亲跟在后面跑,但是停下来的时候,父亲的腿一直再抖……
这个时候要转了:如何转,得用对话。不能让父亲说:爸爸是爱你的……这个样非常不 真实,也不深刻。而是晚上休息时,我听到了客厅里妈妈和爸爸的对话:“你别跟着孩子练习了,我来吧,你看你的腿病又犯了……”,“他跟着我学自行车的,我在他后面不是防止他摔倒,而是让他安心踏实地向前走……”听到父亲的话,我的眼泪突破了感情的围堰,原来……
然后要深化主旨。如何深化?不要点面结合,而是抒情议论:父亲啊,是您用坚实的肩膀,为儿子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是您用一双温暖的手,为我铺平的前进的道路,是您用自己的青春书写了一本父爱的篇章……
最后要扣题。时隔多年,父亲的那句话一直流淌在心田,让我理解了父爱如山,如火……
3励志素养类
此类立意比较新颖,深邃,但是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很难驾驭。
如王千源的演讲《老人与海》:“你可以消灭他,可就是打不败他,打不败他!”
举个例子
卖糖人的老人的吆喝声,不仅仅说吆喝声多么美,而是通过写吆喝声来到这个人,进而表现这个人的精神。
比如,开始你写:抢断,“卖糖人了,好看好吃的糖人咯……”这个声音引入下文。
其次,运用欲扬先抑。写到这个吆喝声音的沙哑,或什么特点……写这个老人的穿着朴实或者身体特征或残疾等,总之再配上这个吆喝声,给人一种:淳朴的声音,他的周围总是有一群孩子们围着……
然后,你要写转折,如何转折呢?转折的话,要通过细节描写。比如,这个画面,好像得源练习过,看着老人坐在破旧的板凳上,左手拿着……右手一转,一朵漂亮的腊梅花在阳光熠熠生辉,迎风绽放……老人看着自己的艺术品,看着周围孩子的眼睛,开心的笑了,……老人在制作时,总是开心的笑着,……
然后插叙:再写老人的腿为什么残疾……或者家庭背景……突出的是老人的乐观,心中有花,生活才能开出花来。
最后扣题:后来不见那老人了,但是老人的吆喝声常流淌在心田……无论身处何境地,都要微笑面对生活,心中有花,生活才能开出花来。
4审美感悟类
此类作文立意深刻,但是很多考生会不敢写,因为要写到关注自然环境、关注民俗、传统文化等。
如林兆铭的演讲《瓦尔登湖》:要没有兔子和鹧鸪,一个田野还成什么田野呢?他们是最简单的土生土长的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