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成长中,遇到的失败、坎坷、磨难的时候……(此处省略)
人物出现,给你的启发。如:爷爷的一句话:“路要慢慢走……”这句话不能随便说,最好是:言在此而义在彼,不然,这句话的分量不大,也不深邃。
最后点面结合,扣题。如:每当我……的时候爷爷的声音仿佛……在我心田,启迪我要踏踏实实勇于面对……
2感恩感动类
此类我们可以运用尺水兴波法来写。选材上可以写亲情、师生情等。写出亲身经历的,侧耳倾听的,但是最好是侧面来表达自己情感。
如朗读者徐静蕾的朗读《奶奶的星星》:我慢慢相信,每一个活过的人,都能给后人的路途上添些光亮。也许是一颗巨星,也许是一把火炬,也许只是一只含泪的烛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