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带着大小朋友去看了《红海行动》,它主要讲述了八名蛟龙突击队队员奉命勇闯敌方阵营执行撤侨任务的故事。给我感觉是震撼、紧张、激烈、残酷。当看到罗星受伤时我是哽咽的,眼睛酸酸的。当看到那些断手残腿,脖子喷血时其实我是拒绝的,在感慨大尺度的同时也感受到战争的残酷和平的重要。
《红海行动》根据“也门撤侨”的真实事件改编。2015年沙特等国在也门发动军事行动,中国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临时暂停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转赴也门,用10天的时间撤离中国公民600多人。
从《湄公河行动》到《战狼》到《红海行动》,无不体现我国国力的强大,同时也反映了国产影片质量和技术的提高。我记得大学时老师跟我们讲,国产电影一般90分钟左右,很难超过两个小时。因为技术,因为投资等各方面的原因。
这部影片被称为国产类型片的里程碑,2个多小时节奏全程紧绷清晰。有人感慨文戏太少,138分钟的影片,差不多120分钟在打斗,整个过程愣是没找到尿点。在真实度还原上,达到了国产影片从未有过的高度。对于我这样的军事小白伪战斗片迷来说,虽然感觉一直“砰砰砰”的有些吵,但从头到尾不曾眯眼,尽管中间有小喽啰不想看捣乱。这部影片不仅有战斗的大场面,细节处理也很妙,比如:徐宏的公交车拆弹过程,紧张刺激程度不亚于《拆弹部队》;佟莉与**分子的徒手搏击,虽是女儿身,但一点也不比男人差,虽然过程中不免暗暗握紧拳头为她揪心;石头(张天德)惨烈牺牲的时候,佟莉哆嗦着双手将一颗糖塞入他嘴里的场景,让坐在屏幕前的我喉咙哽咽,眼睛酸酸......看得揪心。
很多人说,这部电影扬我国威,而我感受最深的是战争的残酷,它是那么近又那么真实。小家伙在看到那些断手残臂时转过身去说不要看。让小孩子看这样的电影,确实过于血腥。可是这就是战争,这就是现实,不是抗日神剧里的以一敌百毫发无伤。只有了解真实战争的残酷才会懂得和平的重要性,才会珍惜我们现在的生活。比如被炸毁公交车里满车的残肢尸体,刚被炸掉的一根血淋淋的手指在地上蠕动,这些都太血腥太真实了,让人不忍直视。影片中有一位特战队员在面对血淋淋的战争时说,做过这么多演习,训练,完全不知道是这种情况。
一部好电影总会给人温暖和收获,愿我们懂得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