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月考总结
本学期的第一次月考(上学期称阶段性测试,这学期称大周测)刚刚结束,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啊。这次考试,作为进入初三阶段的一次考试,是十分重要的。本次考试,我获得了年级第二的成绩(班级也是第二),这也是继上学期期末考试跌出年级前十以来,让我再次扬眉吐气的一次考试。上次的期末考试,真是一场噩梦,我打破了自己连续9次考试进入前十的传奇,也让我从荣誉中清醒过来——别被胜利冲昏了头脑。
考试成绩:
语文86分(满分100)最高93分,差距7分。
数学90分(满分100)最高97分,差距7分。
英语95分(满分100)年级第一。
物理95分(满分100)最高97分,差距2分。
语文:语文应该说是我的薄弱环节,而且时好时坏。而且做题目时,我也总是凭着自己的想象做题,并没有掌握足够的套路。这次语文考试,我获得了86分。文言文扣了1分,主要是错在词语解释上,其实只是差了一个字(“遁”,我解释为“逃”,而标准答案是“逃跑”),这也提醒我,不要藐视书上的细节,尤其是语文的基础知识。现代文扣了5分,其中四分扣在了分析语句作用上,其实这是个粗心的错误(把“结构”与“内容”上的作用写反了)也是不应该错的,这告诉我,还是不能粗心大意。扣分最多的题型还是作文,只得了32分(满分40),我觉得叙事还是不错的,就是选材不够新颖,有些偏离主旨。因此,我获得了86分的成绩,这个成绩较为中等,并不算很好,但是对我来说已是一大进步了。但是,语文学科中要获得更高的分数并不难,关键在于细心,在于积累,在于把握好主旨,这样才能尽可能的拿到更多的分。
数学:这次数学题目并不难,至少没有很“变态”(挂三,沪语)的题目(不好意思,用词不雅,但我找不到再合适一点的词语了)。但是,我还是只考了90分。什么原因呢?一、粗心。粗心依然是困扰着我的一个大毛病。填空题错的两道题里,就有一道粗心做错(把方程看成了方程组)。最后一题的综合题,依然是我的老大难,我似乎永远破不了最后一题做不出的阴影,看来,加强这方面的训练还是必不可少的。
英语:英语考试是最容易拉开差距的一门。这次,我的95分在年级里达到了第一的位置。不过说实话,有些题目还是因为没有认真听讲而做错的。语法和听力共扣了2分,其实语法的那1分,完全是想多了,阅读中也有一分是因为想多了而扣除的。这告诉我,在咬文嚼字的同时,也一定不能钻牛角尖,否则就得不偿失了。首字母填空和完形填空应该还是不错的,只扣了2分(别人基本上全错),而且首字母填空的那个错误是因为单词没有学过而出现的(其实我知道那个单词的意思)因此,我还是比较满意的。
物理:物理应该对我来说并不难,毕竟我还是上海市物理业余学校的一名学生。但是粗心依然困扰着我。你说,一个在物理学校的学生定滑轮、动滑轮会分不清吗?可惜,这一空的失误就是因为粗心,另外,有一空的答案只写了一半,后一半忘写了,也是因为粗心,看来考试真的不能跳着做题啊!还有3个错误是因为答题不到位所致,也应当吸取教训,多做这方面的训练。
这次考试,我似乎又是站在别人失败的肩膀上,“强强组”(我与Helen,Ruby,Cindy)中Helen得了第一,我第二,Cindy第五,最认真的Ruby数学只得了79,总分位列第十一。“金四角”(我与Chris,Tom,James)中,Tom第三,Chris第八,James语文只考了76分,只得了第十九。Jenny这次身体不舒服,但是还考了第八。虽然,Ruby与James这次落下来了,但是,我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因为他们(尤其是Ruby和James)的能力还是不容忽视的。
成功只代表过去,路还在脚下。我只有忘记过去,竭尽全力,才能获得未来的成功。接下来的路将会崎岖坎坷,只有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了,才能攀登上新的高峰。我还得勉励自己:“别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加油!”,希望我踏实的走下去,走向下一个人生的里程碑,胜利一定属于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