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之形
一滴泉水桃花源般地打开了生命的大门。琥珀粒般冰凝于心中的泉水不知疲倦地努力地开凿磐石,焕发星星之火。几十年,几百年,几千年,经过了无数个昨天,今天,明天,晨曦初露似的明媚地穿透了磐石,那时它就像茉莉花般庄严圣洁。在无数个黑暗的日子里,它始终坚持滴滴血汗穿透的等候,心中秉持着移山倒海的愚公精神。
桃花纷落,细水长流,涉江而过,芙蓉千朵。
溪水潺潺,身着青白花袍的武师,站在阡陌纵横的土坡上,运神集气,以‘京’字的舞态,凝结粉红可爱如樱桃画出了有着冰莹晶透之气的六绚的‘水’字。水冰之气浮动在有着万千精灵的空中,武师用红棕霸王枪华丽出手,一击打碎了它。瞬间,化作无数个大气的水滴,在满月如华如皎洁白玉盘的倾水之势的光耀下熠熠其华,灼灼其光。武师仿佛饮尽玉杯中被日月精华熏陶了无数昼夜的醇澈香浓的佳酿,古铜的脸微微泛着红晕。
夜色氤氲了芬芳的流萤。远方的骆驼铃铛的声音响彻玉门关。那水一样的女子--昭君,抱着古色古香的琵琶走向大漠。她,有着纯水般稚嫩的肌肤,海棠般娇羞的面容,菊花般的傲世风骨,柳絮般的飘飞的眼眸。
倏忽宛转,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大江大河包容了溪水。大江大河喷薄而出,气势磅礴,好象成千上万匹马驹踏着滚滚红尘飞奔而来。这就恍若奏响了贝多芬慷慨激昂的英雄交响曲,由着雄健的苍鹰带领这一番壮志豪情飞向九霄云外。又恍若李太白,杜工部浓墨重彩,波澜壮阔的一生,‘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三史三吏铸写了大唐王朝兴衰沉浮。又恍若高歌猛进之毛泽东,发洪钟大吕之强音,吐山川日月之精华,走向雄关大道,闲庭看花。
终了,咬下一口清清凉凉的水龙果,仿佛就能吐绣出半只花翼蝴蝶;坐上一朵莲花,仿佛就能手握装满琼浆玉液的玉净瓶;喝满一杯清茶,仿佛就能洞穿世界,驾起雪花羽毛的仙鹤,飞到烟销云绕的西方极乐世界。
水,无形之物,上善之境界。轻风拂过,涟漪四浮。浮枝于上,寰宇飘摇。冰寒袭之,结而不动。千变万化,无法注满‘心’,‘大’,‘广’,‘博’,四字。那么就让我们捧着一束康乃馨,或者捧着哈达,献上一杯醇香的奶茶,露出洁白的牙齿,嘴角上扬,进入水的世界,成为快乐的蓝精灵,顺着三千发丝的长长的瀑布飞流而下,冲进我们美好的生活。
二:水流过历史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还,”自唐古拉山脉,黄河九曲十八弯,一泻千里,浇灌出华夏沃土,孕育了仰韶文明。
黄河一次又一次地改道,汹涌的河水一次次向人类张开血盆大口。黄河边上满目疮痍,遍野都是饥民。然而,水给人们带来深重灾难,也赋予人类以灵性。大禹治水,惊叹于自然,慑服于天地。
“渭流涨腻,弃脂水也。”明智的渭河水啊,早早就弹起了秦亡的前奏。一统天下的功高盖世终究湮没在渭河东去的流水中。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悲壮的旋律,让我们仿佛又觉置身于当年那浓烟滚滚,旌旗纷飞,杀声震天的壮丽场面中。是可歌可泣的历史,赋予了水无尽的雄浑;是水,演绎了一曲曲英雄颂歌。
南北朝久远的笛韵笙歌都消散退去了,只有秦淮河水依旧汩汩流淌着四朝的繁华。但一声声的丧国之钟却永远打破了秦淮河晓风残月的美景。只留下一丝惆怅,供后人去凭悼,去哀念。
“尽道隋亡为此河”京杭运河早早地就敲出了隋朝的末音。“水殿龙舟事”结束了这个短命的王朝。
“这是一沟绝望的死水,清风吹不起半点漪沦”一声炮响,滚滚的珠江水也要为汹涌的铁骑让道,中国的河流开始流淌出悲哀的泪水。
有人说,三四十年代,中国河流流淌的是血水,是泪水,殷红的鲜血染红了大江,却也渲染出一个红彤彤的新中国。
曾经,一个主题为“环境污染”的民谣在河南一带流传开来“50年代淘米洗菜,60年代洗衣灌溉,70年代水质变坏,80年代鱼虾绝代,90年代身心受害……”工业的迅速发展,带来了中国经济的突飞猛进,却也玷污了河水原本澄澈的面容,掩盖了它的丽姿。
然而,新世纪,中国又重新流淌出清流,秦淮河、西湖的治理已初见成效。中国的水,在经历了一番磨难,一朝洗礼后,又恢复了它的源源本本,是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洗涤了它的容颜。
水,流过历史,穿越了它时光的沉淀,流淌出它的变迁与更迭。我们面对着水,悼古怀今,从水中汲取灵性,又去激发斗志,那么,这水又将怎样穿越今天,奔向未来?我们的子孙又将面对一个怎样的世界?
水,流过历史……
三: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印象中的水是柔而多变的,不论你把它装在什么容器里,它总能变成容器的形状,不愧是善变的代表。这不禁令我想到《红楼梦》中贾宝玉那句名言――女人是水做的。说这话的人,恐怕不只是看到那大观园里皮肤一挤一包水、眼泪重不断流的纤纤美女,怕也是在感叹她们和水一般善变的性格吧。
可正是水的柔与善变造就了它自身的美丽:高山上,叮咚作响的泉水带给你无限的欢悦;湖泊里,微微泛起的涟漪勾起你无边的遐想;大海边,不断拍击海岸的浪花,启示你要勇敢面对困难和挫折,不断前进;沙漠绿洲中的清水,更告诉你要珍惜世界万物,感激上苍的慷慨馈赠……
然而,就像我们认识世界万物一样,我们往往只看到水的柔与善变,却忽略了水性格中的另一侧面――强而倔强。说水强是因为它拥有毁灭万物的强力,也许只是一眨眼的时间,它便可以让世界改变原有的样貌。这恐怕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了。说水倔强,只因为水有时就像一个爱使性子的小孩儿;若是把它给惹火了,能让山体为之滑坡,河道为之改向,河堤为之溃决,将一切毁于一旦。那一次次的洪水泛滥便也证实了这一切并非妄谈。
人们对于水的认识,古已有之,只是现在更进一步而已。翻开人类历史最古老的画卷,我们惊奇地发现,到处都充斥着“水”的身影。这其中,有《圣经》关于大洪水洗涤人世间罪恶的传说,也有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佳话,更有精卫填海的古老寓言。正是在这些关于水的记载中,人类文明开始一步步向前走,一直走到了今天。
与之同时,关于水的智慧更是数不胜数:望着水,唐太宗说出了他关于民众与政权关系的著名论断――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望着水,睿智的哲人感悟到“一滴水足以见太阳”的永恒真谛;因为水,我们耳边从此多了一句“逝着如斯夫,不舍昼夜”的励志名言;因为水,中国博大精深的武学便平添了一条“以柔克刚”的准则……此时的水,早已不再是一件平白无奇的物品,而更像是一个拥有无限智慧的老者,正缓缓向我们道出事物的真谛。
和许多人不同,我一直在用心“读水”,感受它带给我的别样与深邃。我坚信当我们真正读懂“水”时,便也读懂了人类漫长的历史和复杂的人生。
水,愿你不倦长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