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是快乐的,也是悲伤地。这个多情的节日,寄托了多少相思。看看下面的范文吧,也许对你有帮助噢。
端午情节,多少相思醉
端午之夜,我独倚在皎洁的月光下,望着满天礼花,尘封已久的心弦被震颤,抑制不住一颗悸动的心,那长长的思绪也无限蔓延,一袭素衣,一滴清泪,一缕情丝,孑然一身。文-----紫蝶儿
轻轻的风,轻轻的梦,轻轻的晨钟暮鼓;淡淡的云,淡淡的泪,淡淡的朝思暮想;默默的忆,默默的念,默默的魂牵梦萦。回首流年,蝶梦浮生,一些绚烂一些惆怅,一半欢喜一半忧伤,经年重逢,若念若离,香笺小语,落字成殇,一段段回忆如残叶随风飘落,落在我肩上,落尽我眸中,拾起一段回忆,却拾不起那遗落在风中的经年,将那抹剪影,定格于岁月的流年中,悠远,绵长。
和着淡淡的月光,缱绻在夜的情韵里,思绪,宛如一朵小花,慢慢开出了微妙的心事,是谁在午夜用灵魂相依相暖?红尘如烟,苍茫天地谁可鉴?深情似梦,爱恨离散几相逢?相遇如花,谁为谁倾尽天下?与君化蝶,醉过风花月儿圆。谁的回眸,香染了半世浮华;谁的守候,等成了各安天涯;谁的转身,褪尽了相遇繁华,时光消逝了深情,岁月蹉跎了韶华,那瞬间绚烂的花期,不知倾覆了谁的美如花。很多往事,渐行渐远渐生凉,念起一些人,一些事,当所有的痛,所有的伤,所有的不甘,都不敌手中一杯暖茶、嘴角一丝浅笑时,念起的一定是故事的美,人的好,爱的真。
岁月如歌,心情如花,总有一份情,让人总不能忘却;总有一段缘,诠释人生遇见。美好就像一杯酒,岁月的沉淀,经久的佳酿,永远的醇香,回想起便会醉了,既使有时感伤得想要落泪,但泪花里有苦涩也有甜蜜的笑意!在默然而沉寂的时光里闪着永恒的美丽。常常会累,也常常会心情浮燥,常常在一些早已老去的回忆里念念不忘;常常因为将心情投入了哪段文或者是哪首歌而引发了些感慨,也很容易陷入别人的情绪或别人的故事,所以,也总是絮絮着些许忧伤。
倚着夜光,沐浴春风中清新淡雅,怀有诗一样的心情,任由思绪与花瓣随风飞扬,夹带着一点点缥缈的心事以及几分刻意的伤感,依水而歌,依风而逝。一直都很清楚的知道,自己是个在生活中很懒散而随性的人,可对待感情却有着极致的细腻与敏感,多愁善感却又固执己见,常常混淆了现实与梦境之间的差距,常常迷失在真与幻的边缘,常常感伤在记忆里,走不出心的荒濛。
不知道此刻是怎样的心情,怎么会如此的冰冷,犹如手中的咖啡,凉意而深寒,心中堆砌的积水,开始了莫名的泛滥,却让思念的惆怅掘堤而出,瞬间奔涌不息,浇柔起一片情肠,任何的深夜时刻,一个人或沉睡了,或失眠了,许许多多的话语,不再诉说,沉淀下的思绪,也将不再于人前翻阅,有些深层的疼痛,一个人习惯了独自拥抱。我的泪,在无声无息的划过,我无语,静默在原地,只有咖啡静静地握在掌心,望着手中的咖啡,直到把它一饮而尽,苦涩,哭泪,我不知道为什么会哭,自认为坚强的我,为什么会因为这苦涩的咖啡而泪流?
那滴滴凝泪里,或许微蕴着似有还无的一抹淡淡的相思,或许盈满了红尘中那已化为轻烟的往事。蝶恋天涯,迁移一季,守望一季,对影两相忘,爱不为情生,璨璨泪雨下,流年,残惜,终究太多的痛,繁花,没落,终究逃不过惆怅!笔生花,浅痕暗,书素墨,带笺妆,眼眸含泪,笑靥冷残,轻斟浅醉,虚弱的笔,依旧为你,填补断句残章。纤指滑过灵魂的忧伤,多少深情未了,多少笑泪飞扬,蓦然回首,惘然一梦,倾尽一生温柔与诗意,惘然回顾中,却早已遗失了你。
多少事,尽尘埃,怅然看花随风去,似把离愁歌一曲,了却思绪,蓦然,风又起,乱了青丝,断了思意,是不是每一场繁华到最后都会以黯然收场?是不是每场盛宴到最后都会有一曲断肠的殇曲?是不是每一位知心的知己到最后都难免会陌路?我仍在执念着对你千丝万缕情,徒留在文字间的那抹孤单的身影,美丽的让人忧伤,而你,可曾看见,淡绢浓墨那渺渺的思念。
银白色的月光洒满了夏夜,墨染了一池的怅惘,渐浓,微凉,满地残花堆积,不知何处惹相思!将一席忧伤写尽。我用沾着春雨的笔墨写岁月花开,一段尘缘,风月轮回,仅一笔,就写进昨日的风烟,然后,看浮华万千都悉数远去,一颗心,平静安好,通透清远,谁能执守一颗心,直到永远?谁愿牵一人手,走过沧海桑田?一直盛开在我的字里行间,明丽着心里永恒的春天。
执笔无言,纵双目滞情欲语曾知,独留叹息相回,卸下一身的繁华,刺痛了梦里花香,惹了一身惆怅,空留一生回忆,无眠了多少夜,又付了多少枕间相思,如痴,如醉,醉相忘,何当缠眷,堪怜午夜,疏影话凄凉,千年缘识,今生情惆,载不动,许多愁,欲语泪先流,在不老的夜里,串起你温润的片言碎语,折叠成文字,铺衬今夜的弯月,一种情缘只能遥寄梦里,而我,化成梦里的蝴蝶,在瘦长的月光中等待黎明的瞬刻,共舞。
凝眸思远,月瘦星稀,冷风过,单衣不奈五更寒,谁的情思在夜色中沉寂,摇曳了梦里繁花空等谁记起?欲语泪先流,满腹相思对谁倾!在这端午节的午夜时分,虽然我的心,那么伤、那么凉,却依然。端午情节,多少相思醉。
棕香飘飘端午节
生活在快节奏的当今社会里,总觉活得实在太忙了,日子过得比澜沧江水流还要快,好像才看见人行道边树枝吐绿,转眼间已是群山林茂,田野碧绿,花香满城,浓荫蔽日;以至于要不是上班路过早市,猛然看到那带着露珠的粽叶,闻到清晨的空气里散发出来的粽叶味道,我可能想不起这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到了。
于是,包粽子的念头是那样不可遏制地涌上心头,顺便买了粽叶、糯米、花生仁等馅料,早些下班回家,打开水龙头,冲洗米泡米,不觉间已泪湿脸颊,买米泡米的每一个过程都会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起童年,想起儿时的老家的端午节;那个时候,年龄还很小,但奶奶当年包粽子煮粽子,给我们晚辈手上拴五色线,哄着我们喝艾叶熬煮的药汤,讲端午节来历的情景,却依然历历在目,仿佛我又闻到了那满飘散的浓浓粽香。
奶奶总会在端午节前的几天,就将糯米倒进簸箕里,认真地拣干净糯米里的杂物,再用从井里直接打上来的水洗上两三次,在糯米里倒进淹过二寸的井水的大瓦缸,盖上一个用竹篾做的筲箕,放在阴凉处泡上一两天的时间,在包粽子的时候再用井水一次次的冲,直到把泡好的糯米里的酸馊味全部冲干净后,就开始包了;那时,粽叶是在村边山林里摘的,而粽子里的花生米是自家种的,柿饼是头一年秋天从院子外边的柿树上摘下来,削皮捏制后晒好的。
老家寨子里妙有几个识字人,奶奶也不识字,但就端午节的来历讲得头头是道:“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又称端阳节、五月节、五日节;在很早很早以前端午节是祛病防疫的节日,后来因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但是始终不忍舍弃自己的祖国,于农历五月五日抱石投汨罗江,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真身。有位渔夫拿出为屈原准备的饭团、鸡蛋等食物,“扑通、扑通”地丢进江里,说是让鱼龙虾蟹吃饱了,就不会去咬屈大夫的身体了。人们见后纷纷仿效。一位老医师则拿来一坛雄黄酒倒进江里,说是要药晕蛟龙水兽,以免伤害屈大夫,后来为怕饭团为蛟龙所食,人们想出用楝树叶包饭,外缠彩丝,这就就是在每年的端午节及端午节划龙船、吃粽子、喝雄黄酒的风俗的由来。
我从史书中了解到,对端午节的来历大致有以下六种说法: 一种迎涛神,此说出自东汉《曹娥碑》。其二是龙的节日,这种说法来自闻一多的《端午考》、和《端午的历史教育》。其三市恶日,据《礼记》和《吕氏春秋》记载,在先秦时代,普遍认为五月是个毒月,五日是恶日,相传这天邪佞当道,五毒并出。其四据《史记》纪念诗人屈原,流行影响最为广泛。其五纪念女诗人秋瑾;其六纪念伍子胥,主要流传于江浙一带。
自古以来,端午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从2008年起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6年5月20日,该民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学毕业后,我走出了滇西凤庆县江北农村老家,三十多年里到过大江南北去过许多地方,当然也品尝国南北不同风味的粽子,就口味而言,粽子馅荤素兼具,有甜有成。北方的粽子以甜味为主,南方的棕子甜少咸多,馅料的内容,则是最能凸显地方特色的部分。
北方的粽子大约可分为四种:一种是纯用糯米制成的白粽子,蒸熟以后蘸糖吃;另一种是小枣粽,馅心以小枣、果脯为主。还有种是豆沙棕,最后一种是黄糯代糯米的粽子,馅料用的是红枣。蒸熟之后,只见黄澄澄的黏糯中嵌着红艳艳的枣儿,所以有人美其名日“黄金襄玛瑙”。
南方的粽子最有特色的要数浙江的湖州粽子,米质香软,分为成甜种。成的以新鲜猪肉,浸泡上等酱油,每只粽子用肥瘦肉各一片作馅;甜粽以枣泥或豆沙为馅,上面加一块猪板油,蒸熟后,猪油融入豆沙,十分香滑适口,五芳斋出品的粽子尤其著名。馅料都经过专久选择,有八宝棕、鸡肉粽、豆沙粽、鲜肉粽等,各具特色。四川的椒盐豆棕口味最浓烈。将糯米、红豆浸泡,加入花椒面、川盐及少许腊肉丁包成四角的小粽,煮熟后再放在铁丝网上用木炭烤黄,吃起来外焦里嫩,颇具风味。广东的中山芦兜粽也很考究,配料也分甜成两种。甜的有莲蓉、豆沙、粟蓉、枣泥;成的有咸肉、烧鸡、蛋黄、甘贝、冬菇、绿豆、叉烧等。闽南的粽子口味最鲜,分硷棕、肉粽和豆粽。硷棕是在糯米中加入硷液蒸熟而成兼具黏、软、滑的特色,冰透后加上蜂蜜或糖浆尤为可口。肉粽的材料有卤肉、香菇、蛋黄、虾米、笋干等,以厦门的肉粽最为出名;豆粽则盛行于泉州一带,用九月豆混合少许盐,配上糯米襄成。蒸熟后,豆香扑鼻,也有人蘸上白糖来吃。
现在的我生活在城镇楼房里,已不具备用甘甜的井水泡米,从自家院子外的树土打枣晒枣、在村边打新鲜粽叶、用柴火煮粽子的条件了。但母亲包粽子的方法却一直承袭下来。母亲教给了妈妈也教给了我;当然,我也会把它教给自己的儿女。
前些年包粽子这些习俗琐事,都是有母亲一手操办,我中管品尝;近来,妈妈年事已高,身体又不好,说话走路都常常颤颤微微的,记不清儿孙的名字,整天打瞌睡,一副风烛残年的怜悯景象,虽有心却无力在为我包粽子了。
尽管在边疆沧源阿佤山,县城超市里各种各样的粽子比比皆是,但我仍然习惯学着奶奶和妈妈的样子包粽子;材料一样,过程一样,包粽子让我会想起往事,也是我情不自禁地落泪。粽香深处,那些有关包粽子的记忆以及关于端午节来历的童年往事,早已根植成永远的记忆,又怎会在时间的流转中渐渐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