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非天上飘飞的银色之物,是节气也。大雪到来心中就有份等待,等待着纷纷扬扬的白雪飞舞,把大地妆扮成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还人们一个洁白纯洁的梦。光阴如矢。带着绵软凉爽的秋风宛若就在昨天,好像只一转眼功夫,已变成了肃杀的寒冷朔风,冷嗖嗖地慢卷窗帘,让彻骨的冷气钻进陋室,助我凄凉。门前的东山一片的静穆,如梦一般地在寒冷中蜿蜒,让绿黄相间的颜色颤栗地接受着朔风的梳理。我蜷缩于户,怯怯的不愿出门,怕那寒风侵害了身体,冷了我昨日的旧梦,心中只葆有那份等待,盼望在白茫茫的世界中寻找一份久违的记忆。
一年的时间只剩下小小一段了。乡下人的日子进入了清闲的时光,打牌、喝酒、听音乐、看电视,晚上也是如此。睡醒后,仍然听到细细而嘈杂的声音在暗夜里飘荡。冬日,夜一天比一天长,就像一条走不穿的黑黢黢的隧道,看不见光的弥散。醒来后,便睡不着,慵倦地看书,听风,听天籁,听户外的嘈杂声,久之,好像灵魂就不知不觉地滑向空空茫茫的混沌世界。在这种迷迷瞪瞪的倦怠中,红尘的一切仿佛都十分的渺远、不真实,只剩下无法丢却的牵挂落在心尖。母亲睡在楼下,在这寒冷的长夜,我醒来后,就担心失忆的母亲是否掀了被子,凉了身体。披衣下楼,察看母亲的被子是否盖严,给她捂紧被子后,才不声不响地离去。记得小时候,每到寒冷的天气,母亲总要夜起,给孩子们盖好掀开的被子,生怕哪个着了风寒。每每盖好被子,她都是轻移小步,缓缓离去,不惊出半点声响,怕把孩子们从睡梦中吵醒。没想到时光流逝得如此之快,才短短几十年的时间,这事就调转过头来,到了孩子们照顾母亲的时候。回忆母亲绵长的舐犊之爱,以及为子女们成长所吃的苦,我常常为因忙碌工作而不能更多时间的服侍左右,而内心感到深深的愧疚。
大雪过后是冬至了。进入冬至,就到了一年祈寒的时令,天寒地冻,北风呼啸,万物瑟缩。好在这时农村一年的农事都已收官,乡邻们都能心安理得地享受清闲的日子,只等待年的到来。冬至后的天一旦阴沉下来就要落雪了,这时候若要落雪就不是时有时无的小雪,不是稀稀疏疏的飞絮。这时黑压压的一片积雪云的光临,便铺天盖地,纷纷扬扬地缠绵几日,把平时看似瘦骨嶙峋的大地,下得丰腴而纯白,沟沟壑壑都被填得满满荡荡,万物都悄无声息地遁去了原形,成了白茫茫的一片。这种纯洁无暇的白,如梦似幻的白,无边无际的白,其实是最能引人遐思的景色。若要说一年四季哪个季节独有特色,有大雪光顾的冬季应算得上独得翘楚。有这种看法的不仅是我,经年累月从事耕作的农人也是极喜欢冬天大雪纷飞和它带来的好处的。说是一场冬雪一场米,一场浩浩荡荡的冬雪降临,缔造了严寒,将地下的害虫冻死了,来年少了虫害,定是个丰收的年景。这是农人们喜欢冬天大雪的理由。单就这一点而言,冬天的大雪就是极有益处的,它不但带来了纯洁的美,而且给农业带来了丰收的希望。
多年以来,思想的空宇中游荡着一种超然的念头:假如能在远离铅华和红尘的僻静处找到一块怡然养心的小小天地,在时光的四季轮回中在其间拓荒、耕种、收获,把季节的痕迹留驻在一方土地上,在刀耕火种中找到人生的自在,那是多么理想的一种生活啊!春天来了,不失时节地把季节的帷帘挑开,在小小天地的沃土中种上谷物、蔬果、花草和其他必要的作物,让绿和希望把心上的尘念洗去,该是多么的惬意;夏天到了,在炎暑下收割或是夏种,累了或是感到了暑热就坐地树的荫凉处,让旷野之风拂去身上的辛劳,这样无拘无束地躬耕,心中又何有苦楚?进入了秋天,一边荷锄种地,一边奢享天高云淡的风景,看着丰收的累累果实,让身处清静中的心在遐思中飞翔,谁能说不快活似神仙子。到了冬天,在纷飞的大雪中,学着古人的样子,披着蓑衣,顶着箬笠,放钩池塘,做一个独钓寒水之客,这又是一种何等的逍遥啊。关于人生理想的生存环境,莫过于陶渊明描写的《桃花源记》。他给后人设想了一个与世隔绝,不受外界干扰,人人相处和谐,家家衣食丰足的理想世界,只是那进入桃花源中的洞口,出来后,再入就寻不到进口了,给后人留下了一个遗憾。世间的饮食男女大都有自己的理想,但现实与理想是存在一段距离的,只把理想束之高阁,不付出努力去实现,那么永远只是空想,永远也达不到目的。由此又说到大雪,雪花虽轻于鸿毛,但一俟集结成势,就缠缠绵绵地下上几天几夜,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直到把一个五颜色六色的大地变成了一个白皑皑的世界,给人们带来了享受和希望才收场。大雪为了达到目的实现自己的理想所表现出的不屈意志是执着而坚定的,是值得称颂的。大雪过后,盼望着大雪的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