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一年一度的端午节,据说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吃粽子和赛龙舟是这天必不可少的习俗了。
吃好中饭,我们就早早地来到余杭塘河等待划龙舟比赛的开始。我看见一排排龙舟整齐有序地一字排在河面上。龙舟是用木头做的,很狭长。每个船头都挂有一个色彩斑斓的龙头,随着龙舟的前进,龙嘴就会一开一合。船身插满了各种各样的锦旗,迎风招展。船尾还有一个高高翘起的龙尾。船的两侧坐满了人,中间有个大鼓,一个人拿着鼓锤,另一个人拿着一面锣。还有一个人站在船尾,手握着一根长长的船桨。大家都准备就绪等待号令。
只听一声哨响,鼓声也随之响起,队员们整齐快速地向前划去。龙舟如离弦之箭一般,嗖地“窜”了出去。岸上的人们随着龙舟的飞速前进,为龙舟上的队员们加油鼓劲。我也看得激动不已,为大家的精彩表现而欢呼。一时间,鼓声、号子声、加油声响成一片。
排在河岸边的龙舟也一艘跟着一艘加入进来,大家你追我赶,随着锣鼓的节奏,船上的人动作整齐划一,有些嘴里还喊着口号,听起来更加有气势,让我们跟着激动万分。有些人衣服被打湿也毫不在乎,依然拼尽全力继续往前划;有些人一边划还一边用盆子往外舀水。
原来划龙舟不仅好玩,还可以给我们很多启示:只要大家团结,就能完成很多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