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端午节那天从姥姥家回来之后,我的嘴角一直含着一缕笑意,。妈妈问我在笑什么,我在笑什么呢?这得从端午节那天的经历说起。
端午节那天在妈妈的软磨硬泡下,我拉着脸去了姥姥家。姥姥家在一个小山村,以前我最讨厌去那儿了,因为通往村子的是一条黄土路,机车加速行驶过去,铺天盖地的黄土落满头发,运气不好还吃一嘴的灰尘。下雨天泥泞得更不用说。进村之后老头老太太提个小板凳坐在一起磕牙(聊天)。大小伙坐在一起打牌、玩麻将。整个村子给人的感觉是贫穷、懒惰、闲散。而端午节那天尤其如此。这种想法在我的脑海根深蒂固。下车来到村口后,我已经用头巾把头发包好,做足准备等待黄土的袭击。
哪想迎面看到的是一条宽阔的沥青马路。马路两旁矗立着一座座造型别致的路灯,如同婉约的小姑娘般迎接客人的到来。我揉揉眼睛疑似还在梦中。妈妈但笑不语把我拉进村。进村后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经新农村改造建设的砖瓦房,朱红色的琉璃瓦在太阳照耀下闪烁着令人心醉的光辉。村东头有一个小型广场,由国家捐赠的一些体育器材在这里扎根。豁着牙齿、穿着开裆裤的小孩子在家人的陪同下快乐的荡秋千。一群白发的老人手里拿着扇子一招一式的在打太极。一种阳光、健康、欣欣向荣的气息扑面而来。
突然听到有人在叫我,回头一看是我表弟。他一边招呼我一边说:“姐,你不是喜欢看书么?走,我带你去个好地方。”跟着表弟来到一处宽敞明亮的庭院,院子的门上写着“绿色书屋”,走进去看到有小朋友看的故事书,有教农民养殖、种植的科技类书。一张张面孔闪烁着智慧的光芒。经表弟介绍才知道,原来这书屋是国家建设新农村的一项计划,每个村庄都有这样的一个书屋。
到姥姥家门口,只见姥姥拄着拐杖,手里拿着绿本子。我问姥姥干嘛去,姥姥说这两天腿疼病又犯了,去诊所领药。我赶忙扶着姥姥一同去。这个不说我也知道,是惠及中国所有农村的医保带来的。
最后在姥姥家过了一个快乐的端午节。回到家后我想,一个小山村的面貌、人民的生活水平何尝不是折射了整个中国逐渐富强、蒸蒸日上的色彩。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改善、保障民生。在此希望大中国的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