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蔷薇爬上墙头时,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就临近眼前了。已近中午,我拎着一大捆粽子叶匆匆往家赶。
以往宽阔的市场两旁,挤满了挂小粽子、绿豆人和小扫帚的摊位,在微风中,那些粉粉红红翠翠绿绿的饰件一齐摇摆,甚是热闹。
我似一条鱼儿般在人海中吃力地游动着,忽然,依稀是一幅熟悉之极的画面,从记忆深处慢慢浮现,我忍不住惊异地停下脚步:“是奶奶吗?她在这儿?!”
掩住心头的喜悦,我折回身子,迟疑地走向菜场最墙角的那张摊位,“奶奶,奶奶!真的是你吗?”在无数张仰起的脸中,我终于看清了那张藏在琳琅缤纷挂件后面的脸。
“闺女,要嘛?”老人脆生生地问,她的眼睛微微眯起,脸上灿烂的笑着。我觉得一阵眩晕陡然袭来,心头一疼,一阵莫名的伤感笼罩了我。
我在摊前慢慢蹲下身子,伸手摆弄着饰件,眼睛却斜向老人。老人裹着似粽子般的小脚,小腿上缠着长长的青黑色的腿带子,那腿带子裹的是那么紧,将老人的两根腿踝都缠成细细的干柴棒了……
这不就是奶奶吗?我低下头,两眼湿润了:奶奶,我离您是这么近,又是这么远呀!
“姑娘,你要点啥?”恍惚中,又听见老人在问。
“给我……卤线吧!”我搪塞着,喉头忽地涌上—大堆滚烫的话语,那些滚烫的话语涌上喉头,反而使我有些失语了。这一刻,我忘了孩子就要放学,就站在学校门口等我接她回家。
我贪婪的目光在老人身上流连,忽然,我被挂在老人胸前的一支“粽子”吸引住了,这支“粽子”有小孩巴掌大,缠着五彩金线,最稀罕的是粽子的底端用火红的丝线结了个大大的如意扣儿。
“大娘,这是您做的吗?”我怯怯地指着老人胸前的“粽子”,好想伸手摸一摸,这丝般的感觉,该有多么亲切!
“是啊,都是我自己做的!”老奶奶笑呵呵地说:“年轻人谁会稀罕做这些玩艺?”
“眼不花吗?”我问。
“不花,我还能自己认针呢!”
“大娘,您今年多大岁数了?”我望着老人,她一头花白的头发整齐地拢在脑后,松松地卷成个鬈。我有些吃惊老人竟然会拥有这头丰厚的头发。
“你看呢?”老人一边利落地张开双臂量着卤线,一边机灵地反问。
这声调,这机灵的回答,似乎有一只无形的手,把我又拽回了往昔,我笑了:“顶多七十!”我故意逗老人。
“哈哈,我知道你一准猜不着!我今年八十五了!”老人得意地宣布。
哦!八十五。我的心揪扯般地往下一沉:我多想告诉她,我奶奶就是八十五岁那年“老”的。如果她还活着,这个摊位,也是她每年端午节必坐的。可我什么也说不出来。
“还要什么?给孩子挑个桃符?拿个守门猴?”老人问。
我摇摇头,我怎么会告诉她,这些东西婆婆早就为我们准备好了!“大娘,卖完了,谁接您走呀?”我一边揣东西一边问:“您住的近吗?”
“俺住在太平湾,待会儿俺儿子就来了。”老人笑呵呵地答。
“嗯,大娘,卖完就早点回家歇着吧!别太操劳了。”贪婪地再看老人一眼,我站起身向外走去,心中却多了一份挂牵,她在家里可好吗?儿女孝敬吗?哎!我多想在老人身边多呆一会儿,就像从前依偎着奶奶时一样。
市场出口就在眼前,忽然,从身后传来了一阵急促的脚步声:“闺女,你等等!”
我回过身子,看见一个五十多岁的男人正向我奔来,他的手里还挥舞着一个金光闪闪的东西:“你等一下!”
我迎上去,问:“有事吗?”
“俺娘叫我送这个给你!”男人把手里的东西递给我,问定睛一看,呀!竟然是老人胸前挂着的那支“如意粽子”。
“我不要。我怎么能要呢……”我有些手足无措了。
男人憨憨地笑着,打着手势让我戴上。“是俺娘五月初一大早晨起来缠的,说带上它能保平安,不生毛病,送你,你就收着吧!”
我笑了,一边伸手接过“如意粽子”,一边拧头去望那老人。老人的脸,在那些绯红翠绿中忽隐忽现,她的大手,正用力地向这边挥舞,嘴巴一张一合,仿佛在说着什么。
“俺娘腿脚不利落,坐下老半天也站不起来!”男人解释着。
“那还叫她出来!”我责备道。
“没办法,从正月起就开始做,一年就盼着这个节呢!谁说也不往心里去。小时,我们哥几个上学,全靠娘做些小手艺挣点学费,供我们念书。我们长大成人了,想让娘享享清福了,可她一刻也闲不住,说憋屈的慌。”男人一边说一边无奈地叹息着。
我笑了。这话听起来也是这般的亲切,是我奶奶从前常常挂在嘴头上的……
我抚着胸前金灿灿的“如意粽子”走出市场,满目的阳光蜂涌而至。奶奶的脸就在这一片缤纷的颜色中清晰地浮现出来:
奶奶歪着头,用牙咬断粽子上的红丝线,笑哈哈地把裹好的粽子递给我,说:“过来,懒孙女,学学包粽子吧,等我没有了,也好包给你爸你妈吃,老人古语说的好,求人不如求已呀。你爸喜欢吃糯米滚豆的;你妈呢,爱吃粘高粱的,可要记住喽!”
奶奶的端午节,是在给街坊邻居一家家、一户户包粽子中度过的。奶奶在楼洞口架起了一条长长的案板,上面摆满了装糯米、红豆、黏米的盆子,煮好的苇叶湿漉漉地躺在一边,水珠从案角一端滴下,渐渐地在地面上汇集成了一条小溪……
奶奶张开手掌,将叠好的粽叶撑开,手腕微微一转,粽叶就折成了一个三角形,在里面构造了一个小窝,她拈粒红枣放进去,再抓把糯米倒下去,然后,把剩余的棕叶折过来盖在小窝上,再用“马莲”(一种植物,叶子细长、坚韧)裹住粽子,三绕两绕打个结,一个青翠欲滴小巧玲珑的粽子诞生了。
奶奶在一片赞叹声中扬起脸,朗朗地笑着,她青色的纽襟大褂在风中如一只膨起羽翼的青鸟,猎猎欲飞。她腿上长长的腿带子松垮了,苞谷脚也被水迹溻湿了,但这些并不能削减她此刻的美丽,这一刻,奶奶是如此的自信,如此的神采飞扬,如此的让我为之沉醉。
奶奶一抬头,看见我,就羞涩起来,好像一个做错了事的孩子般笑着,小声求告道:“就剩一家了,包完了我就回家。”
哦!奶奶,我亲爱的奶奶,什么时候,我才能再见到您慈祥的笑脸?什么时候,我才能再听到您怜惜的小声求告?此刻,空气中又飘来了那熟悉的粽香,一切都隐约可闻,温暖如昔,可您在哪里?
我,也只有在五月温熏的微风中,为父母包上一锅清香的粽子。我的糯米盆边,永远摆放着的,是一支空着的凳子。
每包完一支粽子,我都会放在手心,端量片刻,我似乎听见奶奶的声音在耳畔响起:“嗯,不错!”
我看见了奶奶的笑脸,那金菊般灿灿的笑脸,此刻离我是这么近,这么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