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是一个正直敢于说真话的天真、幼稚和热情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的诗人,他为何跳江而死?因为诗人不具备封建政治家的深沉、老练和冷酷。屈原这个文学家的天真、幼稚和热情与政治家的深沉、老练与冷酷构成了强烈的对比和反差。政治家起码的素质是撒谎说假话,除此之外还会随机应变,投其所好。
屈原算什么?按他的地位——楚国掌握昭屈、景三姓贵族旳三闾大夫,还担任过和楚王议论国事,替楚王草拟诏令以及接待外宾的左徒,应该属于政治家,但他缺乏政治家应具备的成熟、老练、冷酷,特别是不会撒谎,一味地直来直去的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明知楚怀王是个专横而自负的昏王,他却偏偏要为他办事,明知朝中靳尚,上官大夫公子兰一伙奸人联合排挤中伤他,他却偏偏要和他们较量,他的处境当然不会好。再加上楚怀王儿子楚顷襄王不大信任他,靳尚又在楚顷襄王面前挑拨诬陷,这样火上加油终于把他整下课送去湘南流放。
屈原怀着一腔委屈和悲愤独自一个人在汩罗江抒发他的《离骚》,一个渔夫看见他如此模样,便问道:“你不是三闾大夫么?怎么弄成这个样子?”
屈原回答说:“世上的人都喝醉了酒,只有我一个人是清醒的;世上的人都是污浊的,只有我一个人是干净的,所以才被放逐到了这儿来!”
仅这两句话就可以看出屈原不是政治家,只能是位天真、幼稚而富于激情的诗人。政治家最注重的是含蓄和模棱两可。象屈原却一针见血地揭露腐败现实和龌龊小人当道的政体,怎么不遭那些腐败政体和龌龊小人的整治呢。难怪当屈原力劝楚顷襄王联络诸侯共同对抗秦以洗雪楚怀王被秦国囚禁而死的耻辱时,靳尚乘机在楚顷襄王面前造谣说:“大王没听见屈原数落你么?他对别人说‘大王忘了秦国的杀父之仇,是不孝;公子兰不主张抗秦是不忠。楚国的君臣全是不忠不孝之人,国家很快就要灭亡了’”
楚顷襄王本身就是个昏君,听到这些话如何不气,立即下令将屈原革职流放。
端午节纪念屈原,不得不让人反思,想想中国知识分子一代又一代的遭受政治迫害的悲剧,像屈原这样真正有灵魂的知识分子,是思想主宰的个体,不会人云亦云,趋炎附势,上下钻营,而是少有的唯能可贵的独立人格,也就是敢于说真话敢于坚持真理的硬骨头精神。但是现实中知识分子一旦露出强烈的个性都是政治家所不能容忍的。
翻开历史,知识分子从政的悲剧就显露无余:孔子郁郁不得志,司马迁受宫刑,嵇康被司马氏所杀,中国第一部文学评论巨著《文心雕龙》的作者刘勰被迫出家死在佛寺中,程子昂死于县令之手,王昌龄被刺史所杀,李煜,是中国古代颇负盛名的文学家,是他把词从“诗余”的,狭窄的,浮华的 “花间派”中突破出来,显示出词在表现生活和抒发感情上的强大能力;可以说,没有李煜的词,宋代的词就不可能那样快速地高度地繁荣和发展。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明月中。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一首《虞美人》堪称中国诗词的千古绝唱,类似美不胜收的作品使李煜在中国古代文学史上占据着显赫的地位。然而,他在政治上是个极端的弱者,他是南唐的最后一个国君,最后也被押往开封囚禁。
还是谭嗣同说的透彻:中国两千年来的政体是清一色的秦王朝专制政体,统治者全是祸国殃民的大盗,两千年来的学说,是荀子的哲学,全是坑害人民的鬼话……
知识分子的历史可以说都是遭受权力摧残折磨而用鲜血写成的历史。
难怪当今真正做学问的人逐渐变少,而把做学问当作做官的敲门砖的人越来越多,就连从事教育多年的都朝公务员队伍钻。吹喇叭说假话的无骨、软骨、奴骨越来越多,否则不会出现学术腐败,不会大学行政化,不会出现那么多的鱼肉百姓的“蚊子”“蛀虫”。
如屈原老头子知道,他恐怕会捶胸顿脚口吐鲜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