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端午节了,又要发顿牢骚了,又要说累了,好累啊…
每到这个时候,总是被亲朋好友的粽子包围,连呼吸都有糯米的香气。我做为一个伟大的吃货,对别人的粽子总有些不太满意,偶尔吃到好吃的粽子,总能让我心中一阵狂喜。
我老公不太喜欢吃粽子,每当看见我张罗着包粽子总说我自讨苦吃,何必费这些事,满超市都有各种各样的粽子,想吃什么口味随便买就是。
但是我不这么认为,包粽子送亲朋好友对我说是件很神圣的事。从一开始就寻找最新鲜的苇叶,再用最好的和田大枣,包上北方人最爱的红枣粽子。也会泡上红豆和绿豆,放在粽子里也特别好吃。今年有好友想念家乡南方粽子的味道,我便也尝试着包了南方人爱吃的肉粽。材料也精挑细选,用了当地最好的黑猪肉,头—晚用生抽和大料腌上,闻到肉里的那种类似香肠的味道就可以包了。包粽子时紧紧的包裹,层层的缠绕,把满心的真情都渗了进去,里面也许会尝到思念的味道。
等到煮粽子时,—般会用农村常用的大锅,先用大火煮开锅后再用慢火煮上四五个小时,再保温闷上—夜第二天—清早就可以吃了。趁热赶紧给亲朋好友送去,再放上粽子锅里煮的鸡蛋,每一个鸡蛋都有煮透了的苇叶的滋味,闻着都觉得香气逼人,早餐就可以吃这两样吃食了。
其实几个粽子不值几个钱,但里面的情意是买不到的,不是金钱可以衡量的。今天回家看到我爸妈,弟弟和弟妹吃得那么可口,我心里无限欣慰,所有的累都荡然无存了。想像每—个吃到粽子的朋友的表情,也许他们会是开心的。都能体会我包每—个粽子的情意,也有离得远我送不去吃不到粽子的好友,除了遗憾我不知还能说点什么呢?
感谢天感谢地,感谢缘分让我们相遇,感谢他感谢你,感谢一路相识相伴相知。又到端午了,又闻满是粽香气扑鼻,又想起了你,对不起,今年的吃粽子的人里又没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