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的生活常常让人忘了时间,忘了自己,今天在出租车上听到电台广播的时候,才知道是6月7号,高考的日子。
不由得感慨一下,时间过得真快,四年犹如弹指一挥,当年为了进入大而忙碌,现在却即将离开大,本来渐渐陌生的东西,似乎也变得熟悉起来。
出租车缓缓地开,透过车窗看车外,时间仿佛也缓缓地倒过从前。往事就如路边的街景一般,冲进我的脑海,又渐渐消失在内心深处。刚刚开张的小饭馆,是那么的熟悉,好像看见了自己当年考试前吃早饭的身影;延伸向城市的街道,街边高高矮矮的树木,是那么的熟悉,好像看见当年自己走在去往考场的道路上,却无暇欣赏街边的风景;出租车里一天到晚开放的空调,是那么的熟悉,好像看见了当年自己耐着酷暑,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复习的身影。如今的我虽然身在异乡,在这一天,却有种故国神游的感觉,一切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
出租车缓缓地开,路过一所作为考点的中,校门口外等候的家长们,是那么的熟悉。不一样的夏天,一样的炎热,一样的让人难熬。没有树荫可以乘凉,家长们就用伞支起一片小小的阴凉,有的甚至连伞也没有,就简单地用报纸挡一下眼睛,他们的目光都不约而同地汇聚到了一个地方,那里有他们的期盼,他们的希望。人们总说“心静自然凉”,但是这些家长心中有着太多的顾虑,太多的不安,又如何静得起来。陌生的面孔,熟悉的感觉,透过他们,我想到了我的父母,在当年那个炎热的夏天,一样地守候在校门外,一样地等候我的佳音。尽管当年我已经十分感激父母为我所做的付出,然而却没有此刻这般感同身受,刻骨铭心。四年的磨练让我更加成熟,也让我更加理解为人父母者的不易,此刻,我对此的理解又加深了一层。
而此刻正在考场里奋笔疾书的考生们,是否可以体会校门外的期望与深情呢?虽然我没有亲眼看见他们考试的情景,但是这些情景又仿佛实实在在地在我眼前,一切是那么熟悉,在茫茫的考生中,我好像看到了当年考场上忘我答卷的自己,那个稚嫩却又自信的自己,或凝神思考,或下笔成文。时光跳转到现在,我的后辈能否体会这些不得而知,我只知道这些家长们无怨无悔,而且他们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带着压力去考试,所以他们把最好的东西送给孩子,把所有压力于负担交给自己抗。高考只是一个缩影,事实上,我们的父母所付出的要多几千倍,几万倍,他们所给我们恩惠,我们永远也无法还清。所以,无论身在何方,我们都要永远记挂他们,感激他们,把我们最好的,最真的送给这些我们最为熟悉的人。
强忍住在眼眶里打转的泪水,我掏出手机,拨通了那个熟悉的号码,“喂,爸妈,你们还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