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胸怀大局》
围棋如人生,弈棋即弈心,可以说是我们对棋类这门运动最高的评价了。棋盘仅方寸,却因为黑白子的交错纵横总能演绎出的无限可能性,而获得了时间和空间双重格局上的恒常魅力。这种魅力,集中呈现为弈士对把控全局走势和频现神机妙手的追求;它并非玄而又玄,参悟不透,那些神来之手的背后,是弈士日复一日的修习和逐步拓宽的大局意识。
行百里者半九十,任何技艺想要修习至一定的境界,总不免耗费漫长且曲折的精力心血。棋中妙手的灵光,并不是脑海里乍现的幸运,而是扎扎实实的本手功夫。若无泛着黑色的墨池,《兰亭集序》的飞扬似乎难由王右军来演绎;若缺了铁杵磨成针的心气而空是日日“金樽清酒斗十千”,青莲居士定难以驰骋诗才,傲然成仙;又像是缺了“一把辛酸泪”,《红楼梦》又如何成为“满纸荒唐言”的深刻预言呢?“本手”的积累与磨练,亦如是——它可以是初学者刻进脑海的一个个棋谱,可以是弈士失利后的一遍遍复盘,可以是褪了色的棋盘和棋子;但无论如何,脚踏实地,方能对本手理解深刻。
当棋力随着脚踏实地的训练稳步提升时,好像又产生了新的担忧:深耕于合乎棋理的正规下法是否会固化思维,再下不出出人意料的精妙一着呢?显然,妙手并不因着本手的存在而受到干扰,因为本手只是妙手的基石,而非它的阀门。妙手脱胎于熟练至化境的本手,却诱发于对大局的准确把握。一味步前人之辙或者总是刻意求新,都引不向妙着的境界。前者如“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即便基础牢靠,却未尝从整个棋盘着眼,在全局上难免会处处受到掣肘;后者如纸上谈兵,看似应对自如,其实只能是全局性的溃败,因其阔论没有建立在扎实的实践基础之上。因而,本手、妙手和俗手之间,并不是简单的静态加减,而是同一个动态系统里的博弈榫合。本手是起点,要你脚踏实地去学;俗手是警告,当我们只空谈和走歧路时发出;妙手是终点,也是境界,它在深刻理解本手和从俗手的失败中习得的全局观的基础上自然而然地水到渠成。
一局棋是否能以妙手频现的水到渠成作结,并不是决定性质上的终局,因为输和赢都可以再开一把;如围棋的人生却不然。这既是因其无法复盘,又在于一个人的一生,总受制于大局的变化。一时代有一时代的“妙手”,把“本手”练到极致而不再前进固然能成为持重的弈士,但却可能因为没有把自我融进大局的前进方向中而被伪装成“妙手”的“俗手”误导,陷于困局。如之,当我们身处一个最好的棋局中,为什么不在脚踏实地锤炼本手的基础上,再试着培养大局意识,让一着着妙手延伸到广阔棋盘的各个角落,去到壮阔的边疆,去到美丽的乡间,去到任何一个需要你把自己当成一粒棋子铿锵放上的地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