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孙子在学校要是不听话,该打的时候就用教鞭打,俺不怪您!”祖父带我到高中报名时,很是坚定地对班主任说。班主任乐了:“您孩子在学校里,我们自然是要严加管理,可打人是犯法的,只要孩子遇事您肯配合教育就行了。”祖父无奈地变换了口气:“那就麻烦您了,班主任,您把他当成自家子女来教吧,该严的时候要严,不要放松……”
顽劣的学生被老师处罚是应该的,这是祖辈、父辈上学时就存在的老规矩。上课不听话,罚站在办公室门口;作业没来得及订正,完成再回家;做作业时出现失误,一个巴掌就落在头上;同学之间发生争执,两人互相打手掌直到红肿才作罢……总而言之,讲台上竹竿做成的教鞭,时常能派上用场。
该打的打了,该骂的骂了,该罚站的罚站了。学习呢?还是老样子,没有丝毫的进步。古语有言“子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严师出高徒”。在那个年代父亲没有成为大学骄子是因为受不了“打骂”,过早地进入社会,成为一名普通的农村青年。
时光在流转,昔日之规矩已不适用于当前之教育。祖父不知道的是《未成年人保_》《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早已成为老师们手头必备的读本。他们在细细的品读中,通晓学生的权利和义务,熟知新时期的教育方式。在讲究人人平等的时代,师生之间更多的是相互尊重和理解,旧时代蛮横无理、唯“师”独尊的教育方式,已经被法律所取代。
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传授知识是件容易的事情,根据教材要求,按部就班把知识传授给学生,就能完成任务。育人却没那么简单,它需要一定的技巧,只有在掌握法律常识的基础上,才能够教育好学生。简单粗暴的教育管理方式难免会伤害年轻人的心灵。
十六七岁的高中生正值青春年少,自尊心强,也容易受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如果教师和家长对事情的处理方式不当,不能做到让他们心服口服,势必影响他们的心理健康,结果只会适得其反。
教育已经改变了旧规矩,任何人都不可能抛开教育法规而奢谈教育,任何人都不可能再如私塾先生般用老规矩教书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