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汤圆,卖汤圆,小小的汤圆圆又圆……”每当听到这首歌,人们总会想起元宵节。元宵节吃元宵,是我国的传统习俗,吃汤圆有美满之意,让人团团圆圆。
今年元宵,我跟爸爸妈妈到外婆家,正巧碰到外婆在包元宵,我就跟外婆学起包元宵。外婆先用开水来和糯米粉,然后不断地用力揉面,一直揉的像橡皮泥一样有韧性,接着把面搓成巴黎铁塔似的,从巴黎铁塔的顶儿上拽下一块块面团,搓成圆团,压平,继而把准备好的馅,放上去,对折,接着用大拇指和食指慢慢封住洞口,最后,把做好的元宵放在手心,两只手柔和地将元宵搓圆,这样一个元宵就做成了。看了外婆包元宵,我的手忍不住痒痒了,卷起袖子也包了起来。虽然我包的元宵馅不是太多就是太少,大小不一、怪里怪气的,但我还是很高兴,这毕竟是我的劳动成果嘛。
包完元宵,接着自然就是煮元宵了。说干就干,我洗好锅,装上水,插上电源,等待水烧开。我等啊等,等啊等,那谁似乎在和我作对,就是不开。我气的大发牢骚,外婆见了,笑着摸着我的头,说:“琪儿,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做什么事都要循循渐进,不可心急啊!”听了外婆的话,我不好意思的笑了。
水终于开了,还吐着几个小泡泡呢! 我把汤圆小心翼翼地放到水里,一个个Y元宵好像小胖子一样立刻沉了下去,过了几分钟,它们一个个在水里游起泳来,又过了几分钟,他们浮出水面了,我把它们捞起来,放在盘子上,嗯,似乎还有些出水芙蓉的模样呢!我夹起一个元宵,好香,咬一口,花生酱从汤圆里流了出来,甜甜的,令人回味无穷。
“卖汤圆,卖汤圆,小小的汤圆圆又圆……”歌曲又在耳畔萦绕,这是个快乐的元宵节,衷心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一家人能美美满满,团团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