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位白族小姑娘,我的故乡是有魅力的大理。我非常爱我的故乡,那里文化久远、风景如画,吸引了许多国内外游客都慕名前来观光旅游。下面我来介绍我的故乡大理的著名景点吧!
要说著名的景点,大理可多了去了。首先当然的具有悠久文化的大理古城。大理古城始建于明洪威十六年,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门户,城内纵横交错的街道均为东西、南北走向的棋盘式格局。城内大部分建筑为典型的白族居民,采用青瓦屋面、卵石垒墙、彩绘门窗、“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布局。来自苍山的雪水进城过街,走家串户,润泽古城后奔洱海而去。白族居民酷爱花草,形成了“家家有流水,户户有花园”的独特风景。
接下来是苍山。苍山又称点苍山,雄歭滇西,是横断山脉云岭系南端的主峰。北起洱源邓川,南至下关天生桥,东临洱海,西频黑惠江,苍山19峰最高峰峰顶常年积雪,山坡植被茂盛,山色苍翠,景观别致,气势雄伟。
云南省著名的高原湖泊洱海,海拔1972米,位于苍山东麓,面积248平方公里。从空中往下看,洱海宛如一轮新月,静静地卧在苍山和大理坝子之间,由于少受污染,湖水清澈透明,被称作“群山间的无暇美玉”。
说完山水,来说说大理著名的三塔。大理三塔位于大理城西郊的洱海之滨,始建于公元836年,与河北的赵州桥、西安的大雁塔同列我国古代建筑的珍品。主塔又名千寻塔,其塔基前有“永正山川”四个大字,笔力雄浑苍劲,为明代沐世阶所书。三塔是白族文化的象征,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比外就是我故乡的佛教圣地--鸡足山。鸡足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山势背西北而面东南,前列三峰,后拖一岭,形如鸡足,故名。相传,释迦摩尼的大弟子曾在此讲经,故成了历代朝佛的圣地,在中国和东南亚享有盛名,同时又是著名的风景名胜区。这些景点外,还有非常具有白族代表性的节日白族三月街等。
大理,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一个充满白族气息的地方。我爱我的故乡--大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