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
远在2000多年前,秦始皇统一了中国,把秦、赵、燕三国的长城连接起来,筑成一道西起临洮、东到辽东的万里长城,用来抵御匈奴的入侵。
现在,在我的面前就有一张长城八达岭段的照片。长城八达岭周围是一望无际的山峦,连绵不断,郁郁葱葱。山峰青得像透明的水晶,整个大地犹如一张宽广无限的大地毯。放眼莽莽的群山,长城蜿蜒于山脊之上,犹如一条探首天际的巨龙,前不见头,后不见尾。它仿佛有生命,正在奔腾似的,雄伟而潇洒,庄严而矫健。近看这段长城,是由关隘、城台、烽燧、城墙四部分组成。关隘,顾名思义就是建筑在交通要隘的关口,常常驻扎重兵防守,自然使敌军很不容易攻破。烽燧是用来作军事通迅点的。如果发现敌情,就立刻点起狼粪,据说味道很不好闻,可那滚滚的浓烟,在当时还真是通讯联络的好办法。长城的城墙内填石块、泥土,墙顶用方砖铺砌,排列得非常整齐,当然也很牢固,否则,长城怎么会现在还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城墙外侧有两米多高的齿形墙,叫作垛口,垛口上面有盼望口,下面有射口,分别是眯望和射击用的。城墙顶上每隔300多米就有一座方形的城台,打仗的时候,城台之间还可以互相呼应。可见,长城的设计者考虑得非常详尽周到。
长城的每一撮土、每一块砖石无不渗透着古代劳动人民的血汗和智慧。据记载,明长城修了近200年的时间。有人曾计算过,如果以现存长城的砖石土方去修筑厚1米、高5米的大墙,那么,它可以环绕地球一周有余,其工程之浩大可想可知。而这么大的工程就是靠着无数的臂膀、无数的手,把几千斤重的巨石扛上这陡峭的山岭完成的。我的眼前顿时浮现出苦难大众在皮鞭和吃喝声中艰难修建时惨不忍睹的景象。
“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同肤色的国际友人到了中国,都要去登长城。这些游人仿佛赶集似的,形成一条人的巨流,涌动着,奔腾着,不断掀起“人的浪花”。听,“卡卡,卡卡”,远方传来了由相机拍照的声音组成的交响乐,那是不经修饰的最动听的音乐。
这张照片,的确是饶有情趣和令人遐想的。此时,我仿佛正漫步在蜿蜒盘旋的长城上,抚摩着用血和泪筑成的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