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烟台夜】
立冬过后,风更加吹得紧。半夜恍然醒来,枕边是海风的腥味,和着潮湿的气息。你说,烟台的风起了。
我又看见了烟台滨海路的夜。
那是九月,西北秋意渐浓,烟台依然盛夏般热烈,被接站的车直接拉到了学校,上上下下安顿好你,就到了晚饭的时候。有些膻味的羊肉涮锅让你怀念起家乡,烟台的夜晚就是在这带着膻味的火锅热气里悄悄降临的。校门口是滨海路,穿过路去就是大海。很早的时候,你说,上学的地方要有大海,还要能看见雪。烟台这地方靠海,而冬天的雪奇大,这样的诗情画意符合你的心性。走向滨海路,舒适的空气漂浮在四周,就像喝下一口温馨的特酿。那是一条与月亮湾海岸线相融合的一条宽阔马路,把你的学校分成了东西校区,右依高山大厦,左望大海波涛,这样的环境让我艳羡。
暮色降临,烟台却少有大城市的喧闹与霸道,整个夜晚陷入在恬静和安详里。我们是一路步行着从宾馆前往滨海路的。在青山的剪影里,一座座灯饰的大厦鳞次栉比,整个海岸小路就像一条巨大而蜿蜒的荧光带,于热烈中更衬托出几分柔媚与迷离。一根根乳白间蓝色的灯柱,分四列亭亭笔立于大道两旁,一组组六盏荧光球形灯,恰如盛开着的五色梅花:一瓣银灰,一瓣乳白,一瓣淡蓝,一瓣桔黄,一瓣粉红。柔和的光晕融合成幻化的意境,一朵朵连向远方。
顺台阶下去走到海边的沙滩上,你忘记了羊肉的膳味带来的不快,一下欢呼雀跃,兴奋极了,三两下脱了鞋子,用脚掌感受一层层围涌滩头的细沙。我也学你的样子,脱了鞋袜,把一双大脚丫塞进绵绵的沙子里。凉凉的海风律动着轻轻的海浪,飘来浪涌沙眠似的鼾声。这是一座开放的城市,是我国首批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海岸线长达九百多公里,海的尽头是韩国和日本。开放的城市眼界开阔,极具包容力,从西部黄土偏狭地域走出、有着几分拘谨和内向的你,必会在这样的城市中迎来一个全新的升华。我们踱步海边栏边,一座废弃的军舰,被灯光勾勒出雄伟的造型,成为海中独特的景观。顺着军舰望去,我看见海面映照出灯的梦幻,细碎的波光动荡闪烁,或淡蓝,或粉红,或橘黄,或乳白,或银灰,一带带相连,铺排着漫向海的深处,而你的遐思也踏着波光融进了这神秘的大海。
十年寒窗,你把美丽的梦想寄在了那些长夜无眠的灯光里,熬夜的咖啡、成摞的试卷、昏黄的街灯……一个个单调、焦虑的夜让你失去了享受美好生活的欢欣。彼时,回眸灯辉浸润的碧绿草坪,走在安静幽情的校园,偶尔有男女学生自树荫下跳出。你说,情侣怪出没!我笑,没准过几年你也出没。你表情肯定地说,我才不。树丛、花影、海滩,这个夜属于你,你将在这里筑起你人生的第一个梦。
那天走的时候,在站牌下,离别的刹那,你被我们的情绪惹哭了。我把你揽在怀里,拍拍你的肩,无言地告诉你,这不期而至的分离其实是我们彼此准备了这么久才有的,自从你来到这个世界上,我就把你交给了属于你自己的天地。这一天,是我们的选择,就像心情散散地漫步在这样的夜里就是我们最初的选择一样,分别的这一天,就预示着你更高更远的梦想已经筑巢,你的飞翔已经展开了翅膀。
于是,夜夜梦里,有风吹来大海的讯息,带着咸腥,也带着温馨。那软绵绵的草坪,相携着石栏小径与宽整的车道伸向前方。风吹动它,仿佛大地上一些飘动的云。一个少女,抱着吉他,背依树干望着深邃的星空,双眼热望着一只被放飞的风筝……
这是美丽的烟台夜,夜夜美丽在我的梦中,就像滨海路那支绵绵的小夜曲,夜夜谐振着我们永远的心弦。
因为一个梦,怀念一个夜;因为一个人,热爱一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