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在自己的岗位上把爱传播四方,春华秋实拥有桃李满天下;我有一个梦想,辛勤工作改变家庭,治好妈妈的病,给母亲一个温暖的家,让她脸上时刻带着微笑。 ——题记
我叫何飞,今年23岁,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科学专业,现就职于中公教育集团,是一名国家公务员培训老师。
我记忆里的童年是灰色的,六岁时父母离异,姥姥姥爷相继去世,家庭破裂后我们母子就再也没有其他亲人了,十几年来,我一直与母亲相依为伴。生活的重担和命运的多舛彻底击垮了母亲,她——患上了精神分裂症,不能正常生活和工作,幼小的我便扛起了家庭生活的重担。从初一开始我便培养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每天上下学的路上捡一些废品,假期里打短工来补贴我们的生活。一日三餐照顾妈妈,寒暑冬来奔波在学校和家庭的道路上,这就是我对童年的最初回忆。
三更半夜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初中高中生活中我早起晚睡刻苦学习,成绩一直在年级名列前茅。我的坚强和努力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钦佩,连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班干部”。
三年青春终铸一剑,我最终考入河北农业大学。当接到录取通知书时,我并没有盼来心中那份期待已久的喜悦,而是充满着纠结,高昂的学费和妈妈的病情都在无情地撕碎着我的大学梦,我能上大学吗?几个日日夜夜,我心里一直在去与不去之间斗争着,在前所未有面临的困境中偷偷的哭泣。就在我求学梦想即将破灭的时刻,母亲单位北京铁路局的叔叔阿姨们向我伸出援助之手,帮我解决开学的学费;《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的小册子也给我带来了希望。我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带着妈妈上大学。在高考后的假期里我边打工边整理行李,在即将开学的前几天我带着行李几次只身来到保定四处找房,让母亲重新有了个新家。
刚刚开学不久,当领导老师们知道了我带着妈妈上大学的故事后,相继为我送来了温暖。第一学期为我发放了3000元的国家助学金,同时为我提供了勤工助学岗位,这些不仅在物质上帮助了我,同时给我巨大的精神动力,让我满怀信心迎接新的挑战。有了国家的资助和领导老师对我的关心,我对美好的大学生活充满了希望,有决心、有信心在求索的道路上走的更远,在学习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定!
但是,带着患有精神分裂、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和自己一起上大学,困难还是可想而知。母亲来到保定后,对新环境非常不适应,而且精神状态越来越差,更加烦躁,经常抱怨我的的大学、专业不好,这个城市不好,租的房子不适合她住,实在没办法了,我只能给她找旅馆住。自从上大学以来,我给她换了四处房子,几乎住遍了保定市所有价格便宜得小旅馆,但她从没有在任何一个房子里安心居住。母亲时常在街头乱转,有时会在大街上闹起来,非常危险;有时会到学校的宿舍或教室找我,和我吵闹,几次强迫我办理退学手续,让我根本难以像普通同学一样,安安心心上课。周末假期准备好打工挣生活费的我,却经常被妈妈硬缠着去北京流浪,累了我们就在24小时营业的快餐店里过夜,这样的生活持续了两年。即便如此,我一直没有放弃学业,因为我懂得知识改变命运,我懂得为母亲分担生活的重担并支撑这个家庭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妈妈永远是我的天,细心照顾妈妈和被妈妈“刁难”已经成了我的习惯,只有妈妈在,这个家才是完整的,妈妈的微笑,也是我最大的梦想。
人生有时冬季,心暖便是晴天,我用坚强去踏平坎坷,用阳光来驱走阴霾。面对困境,我没有一丝抱怨,只是默默承担;面对家庭,我没有丝毫失望,只是坚强支撑;面对自己,我没有想过放弃,只是不断奋斗;面对朋友,我没有太多奢求,只愿将快乐一起分享。在生活中,我总是以坚强乐观的面孔出现在朋友面前,顽强努力、不懈奋斗。大学期间,我的成绩一直是专业第一名,并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和校级一等奖学金等。
当我拿到了大学以来的第一份属于自己的财富——国家励志奖学金时,那感觉就好象是自己参加工作的第一份工资,国家对我的肯定使我受到了巨大的鼓舞。不仅为我的家庭减轻了负担,也让我更加努力的去学习,把它作为一笔财富,作为一种荣誉,也作为一个学习的动力和目标,不断追求自己的梦想。
国家奖学金的获得也使我十分的感动,“心存感恩,励精图治”是我最想说的一句话。今后诚实守信、恪尽职守、爱岗敬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是我对国家、对社会、对学校感恩之情的最好体现。我也时刻告知自己:家庭贫困并不是什么可怕的事情,只要励精图治,这种所谓的“可怕”就会变成无限的动力。我也一直会让 “感恩,励志”的精神伴随我成长。
在学校时我为大家树立了自强自立的好榜样,2012年《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燕赵都市报》等数十家新闻媒体也先后报道了我的成长生活故事,五月份我作为河北省唯一一名大学生代表参加了河北省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纪念共青团成立90周年重要讲话的座谈会并发言,受到了省委书记张庆黎的亲切接见;七月份我作为河北省90后道德模范代表参加了“善行河北,道德90后”座谈会并发言,受到了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艾文礼以及团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我也先后荣获了201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2012年度“河北省十大新闻人物”、“感动保定年度人物”、河北省“优秀学生干部”、保定市优秀自强自立大学生、河北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并担任了两年学生班主任。国家、学校以及各级组织对我的肯定也让我的梦想更加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出中国梦时候说到了:青年人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也就是告诉我们要志存高远、果断行动并持之以恒。这么多年来,我也一直追求着梦想,是梦想让我在面对困难时充满了力量,是梦想让我在生活的重压下始终凝视着远方,是梦想让我在十年寒窗下始终拥有方向。如果青春能够换回梦想的实现,那便是最值得的交易。现在我还年轻,有精力,有资本,我会通过自己努力的工作实现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