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题目我陷入了沉思,好久好久……
仿佛一切都还在昨天,高考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了,我怀着忐忑的心回到家中,和千万考生一样,等待那最终的结果,我也曾幻想考个好大学,让父母高兴,然而事不遂人愿,我刚上二本线,这就意味着如果上大学只能走三本。我抱着试试的态度想要走个二本大学,然而我只被三本录取,当通知书寄到家中时我没那么高兴,甚至有一丝失落,父母看到那高昂的学费,满脸的愁云。
七月的天气如同孩子的脸说变就变,早上还阳光明媚,中午突然间乌云密布,雷声阵阵,突然一个闪电下来,门前那棵树折了。雨停后,我走出家看着那棵被闪电劈折的树,无奈的摇摇头。
从我记事起,家中就一直不富裕,记忆中我没过过六一儿童节,别人家的孩子都时不时有新衣服穿,而我只有姐姐穿剩下的旧衣服,有时候看见小伙伴买各式各样的吃的,而我只能眼巴巴的望,有一次下定决心和妈妈要,被妈妈狠狠骂了一顿,我伤心的哭了,问妈妈":为什么她们能买吃的,能买穿的,我却不行?"妈妈听了我的话也哭了。多年以后妈妈告诉我,"傻孩子要是家里有钱,妈妈怎么会不给你买呢。"而让我记忆最深刻的是姐姐因为没钱早早就辍学了。而那一年我小学毕业,我上初中需要一笔钱,因为我,姐姐离开了心爱的学校,这件事深深的印在我的心中,直到现在我在心底都觉得欠姐姐很多,而姐姐给我无限的爱,关心我的生活学习,所以从那以后我觉得我的学习不光是为了自己,是为了姐姐,更是为了那贫穷的家庭中的父母,我就是他们唯一的盼头,唯一的希望了。
因为家里无力让我上三本,所以那一年我选择复读,在补习的那一年中,我不知道什么是周末,什么是白天,什么是休息。我就像是一台机器,为了梦想不停地转,不停地转,而我的内心依旧忐忑,我怕考不好,我怕再一次失败,我怕家里负担不起,多少次在梦中醒来,在梦中因为我不能上大学而哭泣。一年就这样过去,第二年高考如约而至,和前年一样我依旧忐忑不安,期待着今年会有个好结果。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次高考我超出二本分数线30分,我可以走一个二本,而不用支付那高昂的三本学费。父母也笑了,父亲说":二,等这块地熟了,你的学费就够了,你去找你姐姐,还可以给你买几件新衣服。"那一夜我睡的好香好香,然而天公故意为难这家本来就紧紧巴巴的一家人,一场大雨让父亲的话落了空,让我美丽的心情又布满乌云。母亲着急的不停的走动,而父亲又开始一根一根的吸烟,我不停的问自己":是不是今年又不能上大学了?我的大学是不是终究是个梦?"
我看见院中那颗被闪电劈坏的树,在折断处长出一个小芽,但由于天气突变,她也显得很单薄,我看着她发出一声苦笑。
通知书又来了,父母在亲戚中忙的给我借钱,为我的学费和生活费东奔西走。不知走了多少村多少家,终于把学费凑齐了,而我也向学校申请了助学贷款以及贫困生补助,在离家的前一天我特意来到了院子里看见那个小芽上竟然伸出几片叶子,那么翠绿,生机勃勃。
母亲住院的消息传来了,由于常年的劳作,母亲病倒了,就像一台经过多年的磨损的机器,医生诊断的结果以后不能再劳作需静养。而这次住院又是父亲和亲戚借的钱。我想起父亲已经白完的头发,被劳动压弯的脊梁,和那粗糙的双手,又想想以后家里的重担都压在父亲一个人身上,我心中一阵酸楚,我的大学该怎么办。
就在我迷茫的时候,老师告诉我我得到了贫苦生补助,那一刻我激动的哭了,我觉得那不仅仅是钱,更是我梦的延续,就像是一副良药给我折了的翅膀重新接住。因为这笔钱,家里没有了太多的压力,因为这钱爸爸可以适当的休息一下,因为这笔钱妈妈不用再心烦,可以安心的养病。就像干涸的土地迎来了久违的雨水,就像饥饿的人们迎来了可口的饭菜。在这里我更要由衷的对老师、对学校、对祖国说一声谢谢。
感动过后我在想,我该做点什么去回报我的老师,我的学校,我的祖国。我学的是师范专业,粉笔是我的武器,讲台是我的舞台,我要立志做一名好老师,我要把我的知识传授给更多的人,帮助完成更多的梦想。我要做一个乐于奉献的人,尽自己的努力去帮助别人,我没钱但我有一颗积极的心,在生活中助人为乐。而现在我要好好学习,毕竟知识是这一切的基础。
不久前妈妈给我打电话说病有所好转,让我放心的学习,我特意的问了妈妈院中的那颗树怎么样了。妈妈说树今年抽出一个枝,长了很多的树叶。
我幻想几年以后那颗树会枝繁叶茂,重新站起来,而我也会像那棵树一样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国家的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