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是一种坚强,而不是软弱。每个人都要学会宽容,生活最需要的,是宽容。
放学时遇到的一件小事,让我有机会去思考,思考宽容的意义。
在拥挤的有些恐怖的公交车上,我竭力伸长胳膊,想抓住一根柱子,以避免在剧烈的摇晃中摔倒。车内弥漫着浓重的汽油味和汗味,不时传来女人们的抱怨声和男人们的咳嗽声,令人丝毫感觉不到愉快。
随着一阵剧烈的晃动,车停站了,正当大家匆忙的上下车时,一个三十多岁的男生响了来:“哎呦,挤什么挤啊。”话音刚落,一个三十岁不到的女士不甘示弱地叫了起来:“我没挤你,是这车太摇晃了”声音理直气壮。“干什么呀。”那位男士很不高兴的嘟囔着。“你说什么呢?谁有病啊还故意挤你。”“谁知道呢。”“你这人怎么这样啊,有本事去打的去。不讲理回老家去闹腾,在北京这横。”那位女士开始讽刺对方的口音,话说的越来越尖刻,紧绷的气氛预示着矛盾的升级。
不知不觉中,车里安静了不少,大家都抱着看热闹的心态“观赏”这两人斗嘴。“成了成了,甭吵了”一位北京老大爷开口了,“这是北京特色,大家都将就这点。”“对,别吵了,大家互相牵就着点,这事就过去了。”售票员也出来打圆场。“那也得讲理呀”偏偏那位女士不领情,还在骂骂咧咧。眼看一场战争就要爆发,车到站了,男士下了车,下车前还不忘狠狠地瞪那位女士一眼。那位女士不忘还上一眼,还不住地跟周围的人说:“我跟你说我根本没挤他……”没注意到周围的人都用异样的,鄙夷的目光看着她。
其实,那位女士只顾证明自己没挤他人,殊不知自己在与他人争辩的同时已经大大降低了自己的身份。人们关注的不是她到底挤没挤他人,而是她的态度。即使她真的没有挤他人,车上的每个人也只会瞧不起她的斤斤计较,而非赞扬她的据理力争。在这种情况下,说一句对不起又何妨?何必如此计较?和他争吵的那位男士又何尝不是如此。
宽容他人,也就是宽容我们自己。其实,多一点对他人的宽容,就使我们生命中多了一点空间。有朋友的人生路上,才会有关爱和扶持,才不会有寂寞和孤独;有朋友的生活,才会少一点风雨,多一点温暖和阳光。
宽容,永远都是一片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