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我在家进行一个“大扫除”。在自己房间的柜子里,看到一个布满灰尘的相册。翻开相册的第一页,一张旧照片映入眼帘。照片里是一位慈祥的老人,怀里坐着一个年幼的孩子。瞬间,我记忆的大门被轻轻推开,回忆起和姥姥在乡下的生活。
春天,阳光照在身上,暖洋洋的。河水解冻了,野花开了,小山坡上的草绿了,树青了。
每次来到坡上,我都会采上一捧鲜艳的花带回家,把开得最好的一朵给姥姥留着,其余的插进小花瓶中。等她回来,我便将花朵戴在她的头上。一边拍手一边开心地喊着:“姥姥真漂亮,姥姥真漂亮。”姥姥便笑得合不拢嘴。
夏天,热浪一阵接着一阵。整个乡下都笼罩在闷热的空气中,姥姥在忙,我跑进厨房,准备“偷”吃冰棍儿。不料,却被她发现了。当我准备迎接责备时,姥姥却摸着我的头说:“下次可不能再背着姥姥‘偷’吃东西了!”我喜滋滋地吃着冰棍儿。冰棍儿的味道现在已经忘记了,但那时的心情,至今难忘。
秋天,门口的桂花开了。桂花的香气中还带着一丝甜味儿,沁人心脾。
中秋节的前,我和姥姥采了一大篮桂花。那晚,我们吃着桂花馅儿的月饼,看着中秋月亮,心里格外的恬静。
冬天,北风呼啸。乡下的雪常常下得很大。我欣喜地跑出家门,欣赏这美丽的雪景。被雪覆盖的小山秀气了很多,小村庄也安安静静的。雪停以后,我们总喜欢在家门口堆两个雪人,一个大的,一个小的。大的是姥姥,小的是我。我的耳朵和脸颊都被冻得通红,天气很冷,雪很冰,可我的心却很暖。
上学后,父母要带我去城里住。
姥姥怕以后见面的机会更少了,便和我一起拍了这张照片。照片里,姥姥慈祥的笑容,还是我记忆中可亲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