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使世界更美好。 tolerance to make the world better.
包容,有时像一座沟通的桥梁,它能使不同语言的人走到一起;包容,有时也像一把钥匙,它使人们更轻易地打开幸福之门;包容,有时能代表一种文明,它使人们懂得相互谦让。
古代战乱年代,有时因为语言互不通,有时为了争抢有限的食物,有时是为了扩张领地。可战争如同一位地狱的恶魔,凡它到达之处无不寸草不生,它的到来总是累及无辜的百姓,也总意味着破坏,甚至是死亡,可谓百害而无一利。而事实上,这一切都是可以避免的,如果他们学会沟通,懂得合作,懂得生命的可贵,如果他们懂得包容……
相似的,当下的教育也存在不包容的现象,我在这说的主要是家庭教育。有人说,中国家长教育孩子的方式就是“打一顿再说”。比如一些家长,在孩子犯错后就用暴力冒充、代替教育,并且义正言辞地声称自己的方式是对的,他们其实从未了解事情的经过,也从未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也更不懂得包容稚嫩孩子那些纯真的想法,反而是在长期的暴力中扼杀了孩子的创造性,甚至造成孩子人格的缺陷,使他们心理扭曲、缺乏安全感、丧失自信。
长期的严厉会压制孩子的许多想法,但并不代表他们就没有想法,这也就是许多孩子在家里十分懂事而在学校却经常惹事的原因。家长真了解自己的孩子之后总会十分吃惊,却不知这一切主要还是自己的教育方式有误。反言之,如果家长在孩子犯错时,多一些包容和理解,孩子长大之后也会更容易懂得包容和理解。当然,包容并不等同于放纵。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世间万物,没有什么是十全十美的,任何事都有两面性。
包容像一个容器,既然是容器就是有极限的,水满则溢。所以我们要懂得使用这个容器,在懂得包容的同时也不忘把握分寸。过分的包容是溺爱、放纵,就像太阳能带给我们温暖,但如果太阳光太强就对眼睛和皮肤造成伤害一样。
很多时候,包容别人也是包容自己。懂得包容别人的人往往能为自己创造一个宽广的人生格局。“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容纳不同的意见,我们能飞得更高,走的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