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换一种思路。画师不慎将墨水滴在了屏风画卷上,面对这种情况,其他画师都感到诚惶诚恐,一筹莫展,而曹费兴能够换一种思路,利用自己的智慧和技能巧妙地化解,从而让事情往好的方向发展。所以,面对人生路上的困难与挫折,不要畏惧,也许换一种思路,就能迎刃而解。
2.挫折也是机遇。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一些挫折和坎坷,面对这种情况,如果一味地怨天尤人,一蹶不振,就会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甚至酿成灾祸。但真正的强者会迎难而上,用智慧的力量,变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让挫折成为意外成功的一次珍贵机遇。
3.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滴在画面上的墨点,看似为整幅画面增加了污点,但曹费兴在艺术灵感的启发下,从丑的墨点中发现了美,他用技能对墨点进行点化,把墨点化成了一只活灵活现的苍蝇。他因为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于是创造了化丑为美的传奇。
【适用话题】让思路拐个弯;学会发现;挫折也是一种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