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输在家庭教育上心得体会
都说孩子是家长的心头肉,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便宠出了小皇帝小公主。作为一名家长,我坚决杜绝这样的教育方式,我一直都觉得棍棒出孝子,严厉才能出真才。然而,到了四年级,孩子的成绩仍然不见起色,这可让我急坏了,究竟是哪出了问题呢?
晚上,儿子回来从书包里拿出一本书――《不输在家庭教育上》,草草翻了翻便放在一旁。直到儿子说要写读后感,才拿起来认真阅读。这一读便让我着了迷,吃饭、看电视、睡觉前,都捧着这本书,爱不释手。数年来,从孩子降临,到读书,我作为家长一直忙于工作忽略孩子的教育。读了这本书真是让我羞愧万分。这本书主要说了家庭教育在孩子生长过程中的重要性,这也正是我们父母缺少的。孩子书读不好常常被我严厉地批评,然后看到他惭愧地低下头我便觉得他听进去了,好像我的教育起了作用。可是,孩子的成绩却每况日下,让我成了热锅上的蚂蚁。却总是因为工作而将怎么教育孩子放到了一边。
读了书的一半,我才明白教育方式的不同,孩子的成长也会千差万别。在当今时代,影响孩子操行构成的因素日趋复杂。但在孩子的品德构成过程中,家庭教育的作用不可低估,家长的品德行为标准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决议和影响着孩子的行为原则。我经常把工作中的负面情绪带回家里来,殊不知这也渐渐影响了我的孩子,让他消极读书甚至怀疑自己。无论是生活方面还是学习,家长都是孩子的榜样,无形中影响了孩子的成长。家长在家经常督促孩子读书也是自己勤劳的体现,并不是嘴上说说就可以的。有时候我们应该付出自己的行动,关心孩子的学习,知道他是否进步了,在学校有没有受到老师的表扬或者批评。孩子回到家不是让他马上做作业,而是能够坐下来跟孩子谈心,知道他想什么、缺少什么,家长还能做什么……
读完这本书,我知道了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要想做一名合格的家长,就要不断提高本身的素质,更新家庭教育观念,把握迷信的家庭教育知识和方法。我们深深体会到:父母应该协助孩子,让孩子学习做人做事,让其不断完恶人格操行。人格操行的养成是一个极端漫长的过程。对真善美的执着追求、炽热的热情、耿直的情怀,永远是我们家长的人格力气。我们要求孩子憨厚、真诚、自然、老实、耿直、残忍,本人首先要做到。正仿佛德国教育家福录?贝尔说的:孩子的命运是把握在父母亲手中的。
让我们做家长的共同携起手来,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托起明天的太阳,铸就孩子的幸福生活,铸就中华民族美妙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