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即克制自己。从横向看,自制是除人类之外生物圈中任何生物都没有或者稀缺的一种能力。从纵向看,自制似乎是古来名垂青史者共有的一个特征。自制对任何物种的发展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自制让个人成就大业。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是因为责任而自制;勾践为奴,屡遭羞辱而不怒,是因为复仇而自制;韩信受胯下之辱却视如无物;冉闵为报国仇家恨,视杀父仇人为父;李世民为天下统一,有降顺突厥之耻……这些人无一不是人中之豪杰,也无一不成就一番伟业。他们忍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耻辱与痛苦,为将来的成功作铺垫。事实证明他们的自制是有回报的:勾践以三千越甲吞吴;韩信率数万老弱克齐;冉闵终大仇得报,被称为武悼大王,纵横北地数十年,胡人闻之丧胆;李世民一雪前耻,成为华夏之主,兵锋出塞,东突厥上表请降,受其赐姓。正应了那句老话:“君子报仇,十年不晚。”这些心志坚忍之辈正是拥有强大的自制力,才能脱颖而出,独领风骚。
但也有把持不住自己而祸国殃民的例子。吴三桂年轻时作战勇猛,常常身先士卒,屡立战功。但“冲冠一怒为红颜”,没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终于引清兵入关,酿成“扬州十日、嘉定三屠”的惨祸,被无数人指着脊梁骨骂汉奸。究其原因,乃是他年轻气盛,头脑清醒时木已成舟,无可挽回了,因缺乏自制力获得汉奸的骂名,遗臭万年。
上述的自制其实是一种瞬间面临选择的自制;自制力其实还体现在另一方面,即是日常的自我克制。祖逖闻鸡起舞之事相信所有人都耳熟能详,这即是一种耐久的自制力。任何技能的积累皆是一个枯燥乏味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强大的自制力来坚持。起早一天不难,两天不难,难便难在数十年如一目,一万人中能有几人做到?’而这做到的几人,便是人上人。我们看到“春风得意马蹄疾”,别忘了“十年寒窗无人问”的艰辛;看到斩将夺旗,所向披靡,“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也别忘了“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磨砺。任何一个成功的背后,都是成功者强大的自制力在支持。
自制力也使国家崛起。17世纪的欧洲,是个疯狂的大陆。无数人登上船去,驶向未知,要么杳无音信,葬身鱼腹,要么成功归来,一夜暴富。这就是大航海时代。在海上贸易如日中天时,英国借此开始崛起,但很快就遭到老牌霸主西班牙的压制。此时的西班牙乃是名副其实的超级大国,其无敌舰队也是真正的无敌于海上。西班牙策划了针对伊丽莎白的政变,使女皇恼怒万分。但她并没有冲动,而是全面收缩力量,开始了养兵千日的计划。英国海军上将德雷克无视此时欧洲主流作战方式——接舷战,转而训练海军以炮击为主要攻击手段。在这段时间中。西班牙与英国在海上爆发无数冲突,双方的武装战船扣押、掠夺对方商船,而英国因为海军力量不强,处于下风,但英国不为所动。直到最后,一支新式海军出现在无敌舰队的前方海面上,并出乎所有人意料迅速击败了无敌舰队,也击败了不可一世的西班牙帝国。
从此,英国的霸主地位稳如泰山。在隐忍的日子里,无数国家认为英国人毫无胆量,毫无骨气,因此不敢与西班牙决战。在地中海,在大西洋,悬挂英国国旗的船舰总是招来“胆小鬼”之类的旗语,英国人不堪忍受,屡次请战,但伊丽莎白表现出了惊人的忍耐力,她号召这个国家为了崛起而冷静下来,忍受耻辱直到最后。她表示“愿意卖掉自己最后一条裙子”。在开战前,伊丽莎白女王唤起了英国民众的热情,英格兰岛国的性质使它可以为某一目的集中使用资源,这里表现出的一个国家的自制力无疑是非常可怕的。众志成城的自制,意味着众志成城的爆发,当一个国家如此爆发时,它的胜利几乎是必然的。同样的道理从汉与匈奴的战争中可以见到。早期的和亲与休养生息换取了后期的全线出击,致使匈奴被迫举族西迁。
自制是成功的要素,自制是理智的表现,是人类作为万物之灵的独有特征。如果我们想要有所作为,那么请像一句广告词说的那样:“对自己狠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