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辽东大地上,有一个地方被称为”中国幸福村庄”,它就是辽宁凤城大梨树在2011年,辽宁凤城大梨树入选《2011中国幸福村庄名录》,在“2011中国名村影响力排行榜(300佳)”中名列第58位,绿色指数居于全国第五,是凤城市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
大梨树村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离不开这样的一个人,他就是扎根乡村,情系三农的辽宁省凤城市大梨树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毛丰美
毛丰美说:“我是替老百姓说话的。” 他来自田野,在全国人大会议上,言必三农。他情系乡亲,在涉农政策立法中,据理力争。他当选了四任人大代表,敢于说真话,在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首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的毛丰美提出农村电价太高,应该合理降价;在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建议取消农业税;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提出关于依法加大农业投入、关于加强信贷对农业支持等7份建议;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他又把一穗玉米带去会场,提出粮价过低,应当提升粮价,保护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到了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他呼吁人们到农村投资,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当了全国人大代表的他,知道自己来自于农民,代表的是农民的利益,在2006年6月1日,农业税条例被废止,九亿农民彻底告别了延续2000多年的皇粮国税—农业税,而他作为一名普通的人大代表已经呼吁了整整八年。毛丰美的为民情怀,赢得了组织的信任也获得了社会大众的普遍尊重。为写议案,他奔波在广阔的大地上;为农民利益,他在代表讨论中大声疾呼,当人们有困难的时候,第一时间找到毛丰美,他为民,为三农,有决心,有实干。
1981年,毛丰美被选为辽宁省凤城市大梨树村党支部书记伊始,就说过这样的话:“我毛丰美就是个普通的农民。现在咱家的小日子过好了,乡里乡亲们看上我了,公社领导信任我了,让我带着大梨树社员过上好日子,我咋办?别忘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靠这样的一番话,他打消了妻子的顾虑,也靠着这句话,他当了几十年的村党支部书记。
其实大梨树村的先天“素质”并不好,缺资源少耕地,没有区位优势,不靠海、不沿边、不在交通线上,这样一个“三不靠”的地方要想发展起来实属不易。所以,对大梨树来说,带头人很关键。毛丰美是一名合格的农村致富带头人,是优秀共产党员和党的基层干部的楷模,这是已经被实践和时间证明了的事实,没人会怀疑。但对大梨树村创造的奇迹,很多人却都抱着好奇和向往,怎么会是大梨树呢?生前,毛丰美已经给出了答案,就在大梨树的花果山上。5万平方米的“干”字广场上,竖立着毛主席诗句“唤醒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和小平同志的名言“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国是这样,一省一市、一县一乡也概莫能外。就是对一家来说也是如此,只有勤劳才能致富,勤劳就是干!
毛丰美说的苦干,没有半点虚言,那时候没有机械化,就用铁锹铁镐,石墙用手一块一块石头垒起来的,梯田的土地是用锹镐一寸一寸填出来的,万亩果园的每一寸土地,都浸润着大梨树人的汗水。苦干考验着人们的体力,更考验着人们的精神和意志。人不是机器,会劳累,会厌倦,会产生畏难情绪,但毛丰美永远走在前干在前的身影,让他人的畏难情绪一扫而光。毛丰美就像冲锋陷阵的旗手,毛丰美冲到哪里,人们就跟到哪里。毛丰美坚持实干,不玩花活儿,无论干什么,都要求讲规律,重实效。修建万亩果园时,更是十分严格。修梯田墙,要求大家一定用大石头打底,基础稳了,石墙才能牢固;砌石墙过程中,要求一直用长石头勾心,只有这样,石墙才能和梯田连为一体。毛丰美不止一次对村民说,咱建这万亩果园,不是建给别人看的,也不是图啥名声,咱是给自己建的,咱是给子孙后代建的,不图好看,就图实用,不图速度,一定要保证质量。
毛丰美总是说:“老百姓没钱,咱当干部的千万别去占他们的便宜。”“我是党员,就要严于律己,就要与众不同,绝不能给党抹黑。”朴实的话语道出他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巨大人格魅力。毛丰美从1981年起就带领村干部和群众谋事创业。30多年来,先后亲自主持创办村企业,建辽东最大商场,开发万亩果园,修建村前公路,建设仿古新村,打造景区新景……这些都是大项目,有大量的资金周转,少则百万,多则千万。毛丰美其实有许多“发财”的机会,他稍微心眼儿一活动,“财源”会滚滚而来。可毛丰美却没有动过一次“歪心眼儿”。他常说:“当干部,最关键的是要无私,心底无私天地才能宽广。我常常告诫自己,当干部千万手别长,嘴别馋,身别懒,像小葱拌豆腐那样清清白白。”在毛丰美的带动和影响下,村班子成员以他为榜样,形成了一个风清气正的坚强集体,都能严格要求自己,不搞拉拉扯扯,不互相吃请,不动用公款吃喝。但在上项目,建工程,与村里的发展相关方面,毛丰美认为该花的钱,多少钱也要花,不该花的钱,一个子儿也不能花。
毛丰美不但自己清正廉洁,还严格要求自己的亲属。他的父亲、弟弟们很不理解,怪他不通人情,虽然是一家子人,不但得不到一点好处,还要比别的村民吃亏许多。他和家人耐心解释道“咱家和别人家不一样,我是干部,是人大代表,要做出样子。”“我定的规矩,不能破坏。” 毛丰美积劳成疾,在他病危弥留之际,凤城市委领导看望他时,他没有提任何要求,只说道:“我这辈子对得起党,对得起大梨树。我死后,要从简,坚决不能大操大办。村里都坚持几十年的规矩,不能因为我而破坏了。”同时,他也反复叮嘱儿女,在他去世后不要大操大办,不要收礼金。
毛丰美,一个忠诚于党,清正廉洁的农村基层干部的榜样,他像在大梨树万亩果园的最高峰,矗立着那座9.9米高的“干”字碑一样成为了大梨树精神的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