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于泉州,活于泉州,品尝于泉州。“故乡的歌是一支轻远的笛,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忆乡是一种味道,是我所熟悉的泉州味道,淡如水,却醇似酒。
崇武古城,栖于泉州海湾笑看风云。无论是在泉州历史的锦缎上,还是在泉州不尽的风景里,皆以古老的沧桑与惊人的建筑成就笑傲同济。很早的时候就晓得,古城是抗寇名城,戚继光的石像仍庄严的屹立于城内,成为一景。长满藤蔓的城墙裹着八百年的风霜,数不尽的石雕——大观园里的诗情画意,水浒好汉的侠骨柔情,皆以惟妙惟肖的石像向游人展现。走不尽的巷道,古厝在城中参差错落,大抵住着小脚的老人们,他们走东家串西家,闲话家常。碎落的瓦片,黄泥砌成的土墙,叠起这一世外桃源——老人们在院里的大树下下几盘棋;在堂前的书桌上挥毫泼墨;在桃花树下拉着二胡,弦子。一座古城,散发着泉州的历史味道,古老,安定。
家乡的海湾别有一番风韵。残阳正焚,溶尽了乌鸦的半片翅膀;海波如醉,倒映着晚霞的一脉红润。此时,惠女便成群而来,裹着头巾,提着篮,还不忘带一些工具,银腰带在余晖下显得分外夺目。她们踩过碱滩与礁石,从远方,从远方走来,带来一天的疲惫与收获。也有些妇女正迎着晚风,咬着头巾的一角,用手亦或是镰刀,挖着牡蛎,挖着蚌,期待着晚饭的丰盛。吹着海风,少年们走在沙滩上,任凭沙子沾满裤腿,海水打湿皮肤,也要忘我地追着,闹着,欢笑着。有的干脆躺下来,望着这绝美的海天,便恍若进入一首小诗,清爽,怡人。有些小孩子堆着沙子,堆起一座座属于自己的碉堡,攀比着,又淘气地把它们踩掉,开心地弄个鬼脸。老人们则用一口闽南话谈着,走着,在老人矫健的身姿中,我看到泉州不老的精神。一片海滩,谱写着泉州的社会味道,和谐,美好。
依稀记得,每次到“佛诞”或“天公生”时,家里便有了丰盛的食品。晚饭时,我们便开始基本的一步,生火——炉灶是那种很传统的砖砌柴灶——先在灶底交错地错上一层细柴禾,随后引燃暗红的松苗,轻轻送入柴禾之间,光便温暖的映红整个老屋。红酒和鸡汤,滚烫的开水很快在锅里“哧哧”地叫起来。紧接着,肉色黄嫩的老母鸡被迅速的丢入开水中,这叫“涮白”,然后,盛着红酒的鸡汤罐被端入锅里。酒里浸着刚刚涮白的老母鸡,“鸡酒”开始煨上了,一会儿,酒香四溢。妈妈正忙碌着,我就卧在一旁静静地吹着那香脆可口的饭菜。水样的夜晚,在饭香中飘渺成记忆。而如今,却让人对这神圣的味道更加熟悉,更加喜爱。一桌晚饭,流露着泉州的家庭味道,朴素,温馨。
在泉州中,我品尝着所熟悉的泉州味道,淡如水,清清爽爽。而当笔下的文字一一飞出,才猛然顿悟,这淡如水的泉州味道早已在记忆中酝酿发酵——醇似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