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乡在河南南部的一个小村庄,那儿依山傍水,交通便利。我的故乡盛产西瓜、花生、玉米、板栗、干扁豆等,尤其是干扁豆,是故乡人民的一项重要收入。
干扁豆是由成熟的扁豆加工制作而成的。每年的春末夏初,爷爷总会选一大块好地来种扁豆。首先,要播种、施肥,等长出了豆苗,再把一根竹竿插到豆苗旁边,让苗顺着竿子往上爬。每次开花结出豆角后,爷爷就让我们提着大竹筐去地里摘豆角,摘豆角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些豆角结得很低,你要费力地弯下腰去捡;有些豆角结得很高,你要踮起脚来才能把它摘下来,有时还会被掉下来的灰尘迷住眼睛,在采摘的过程中要小心,不要碰到藤,否则它会断。采摘下来后,还要把豆角捆扎起来,以防散开。
采摘回来的豆角,要放在锅里轻煮四到五分钟,再拿去晾晒。爷爷家门口有一个用泥巴砌成的灶台,上面放了一个直径为一米的大锅,里面装半锅水,把水烧开后,将豆角放到里面轻煮,并不停的把底下的拨到上面来,还要扇风,我和爷爷奶奶都快被烟熏成火眼金睛了。要想把豆角煮好,首先要控制好火候,不能煮地太熟,也不能煮地太轻,要适中。煮完后,我们就把这些豆角提到楼顶,一根一根地摆在地上,让太阳把水分晒干,摆豆角要摆整齐,不能弯曲否则晒干后也是弯的,就卖不出好价钱了,我们忍着太阳的爆晒,把豆角摆的整整齐齐。
晒干后,爷爷找来了几个约一米高的袋子把豆角捆扎好放了进去,并把里面的空气抽空,放了起来。当收购干豆角的人来后,爷爷和他们讲好价钱,就把一袋袋干豆角卖了,每次都能卖出一个不菲的价钱。有一次,我在超市闲逛,偶然发现干豆角陈列在货架上,我仔细一看,标签上写着:产地——河南,心里感到无比自豪。
我爱故乡的特产!更爱我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