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后来才说地球是前几类人的集合,真是太隐晦了,生活中的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呢。被世俗磨掉突兀棱角的“正常人”太多了,小心翼翼地打磨自己和他人,大家由“正方形”变成“圆”,彼此就能融洽相处,既保护了自己不被划伤,也不会在他人身上留下痕迹,多么完美的处世之道啊!可这不是生活!不是为独特的生命而活,而是为活命而寻生存。
狐狸和小王子建立的关系是值得羡慕的,正如狐狸所言:“对你来说,我不过是一只狐狸,和其他千万只狐狸一样,一旦你使我驯顺了,我们就互相不可缺少了。金色的小麦将使我回想起你来,于是我就会爱上穿行麦浪的风声……”
这一切妙不可言,只因交往双方拥有透明的心灵,实在可贵。有人说小王子在旅行中改变了,我却不大同意,爱使人懂得了快乐和忧伤,同时使人摆脱了孤独寂寞,使生活变得有充满情趣和意义。
小王子明白了这些,对“我”说的:“如果你爱上了一朵生长在一颗星星上的花,那么夜间,你看着天空就感到甜蜜愉快,所有的星星上都好像开着花。”所以他选择回到自己的星球,初心使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