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要让对方知道
中国人的含蓄是出了名的。我们害羞地不敢表达爱,将爱埋藏在心底,;宁愿让自己内心煎熬,也不愿让对方知道。但我们却没有想过,时间,事情一直在变化,有时爱一旦没及时说出口,就会永远没机会说出口了。
韩国沉船事件中,一条短信令人心痛。
一个孩子在给母亲的短信中说:“妈妈,不说可能以后就没机会了:我爱你!”而这位妈妈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回复道:“为什么突然说这个,我也爱你!”
也许,这条短信之后,他们母子将从此幽冥杳渺,阴阳永隔。
但是至少,在这对母子永别的时刻,他们听到了来自对方心底的倾诉:“我爱你!”
然而,又有多少人,在他们最后一刻,没有听到这声深情的倾诉?
东方人相对内敛的文化传统,让这句 “我爱你”,在东方人的口里变得犹抱琵琶半遮面。
去年在网络上流传甚广的“我爱你”视频,令很多人反思:一个大学生在电话里对母亲说:“我爱你!”母亲在电话那头蒙了几秒钟,说:“怎么了?你没事吧?”
另一个孩子在电话里对母亲说:“妈妈,我爱你!”母亲同样怔了一会儿,说:“你喝多了吗?”
只有一位母亲听到孩子说:“我爱你”时,她回答:“妈妈也爱你!”
曾经有个关于“人生财富”的排序,分列一至五的依次是:拥有健康、听到有人向自己说“我爱你”、在安全和平的国家生活、拥有自己的孩子、阅读。
排在第二位的就是——听到有人向自己说“我爱你”。 这真是令人非常感动。在调查过程中,当受访者被问及人生中最开心最幸福的时刻时,猜他们说什么吗?对,是有人对他们说“我爱你”的时候。
在这个已有许多人不相信“爱”的时代,其实,人们的心底是多么渴望被爱的温暖。西方有一句话叫作:“为爱而爱,是神;为被爱而爱,是人。”更多的时候,被人深爱和深爱一个人,都是人生里最让人珍惜和动容的感觉。
在这个寂寞的世界上,有人深深爱着自己,有人轻轻对自己说“我爱你”,这是多么幸福,多么令人欢欣鼓舞的事!那是一种足以令人热泪盈眶的温暖。
我想起一句话,那句话说:假如你今晚就要离开人间,来不及与任何人道别,那么你最遗憾没有向谁讲明什么事?你喜欢谁,你牵挂谁,你惦念谁,为什么你到现在还不肯向他(她)表白呢?
是的,我们总认为人生长得没有尽头,前路漫漫无涯际,还有多少话不能留到明天讲?
可是往往,我们错了。
当你爱恋的人,当你牵挂的人,突然某天杳如黄鹤之时,你才如梦方醒,可惜就算心已碎,泪成灰,也跨不过那道幽冥之坎,追不上那个已然飘远的身影。
就像那对公寓里的年轻人,永远也追不上所爱者的灵魂。
一个年轻人租住在一间公寓里,很孤单。后来他发现对门租住着一个美丽的女孩,这个女孩非常娴静,年轻人爱上了她。他常常与这个女孩在楼梯口相遇,但他总是没有勇气张口向女孩表白。
他孤独地过了快一年,这一年的圣诞夜,年轻人孤苦伶仃地待在屋子里,异常孤独,无比思念心里爱着的女孩。夜深时,他忽然听见隔壁一声高过一声的呻吟声,还有床架吱吱作响的声音。年轻人的心像被撕扯了一样,他觉得自己如此思念着心上人,而她却和别的男人乐度良宵。年轻人再也受不了心灵的折磨,他悬梁结束了生命。
而第二天,人们才发现,隔壁的美丽女孩,已于圣诞之夜离开了人世。她也忍受不了孤独的痛苦,服下了剧毒药物。呻吟声和床架声都是女孩在垂死挣扎时发出的声音。
如果,年轻人将那句“爱”早点说出口,那个圣诞之夜,会是怎样的情景呢?
我们从小就被告知要矜持,要内敛,要“爱也不要说出口”。表面上,似乎觉得这样可以维持一种“和谐”局面,事实上,我们的内心在翻江倒海,痛苦难挨。更可悲的是,你这样默默在乎对方一辈子,对方却浑然不知。直到你发觉自己或对方突然走到了生命的终点,已经永远覆水难收。
如果。我是说如果,你勇敢地说了“爱”,而他(她)给你以拒绝,或给你以冷漠。这也没什么可丢脸的!你可以不卑不亢地告诉他(她):爱你,是我自己的事,与你无关!
然后,丢给他(她)几行诗:
“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爱就在那里。不增,不减。
你见,或者不见我,我都在时光的河流里,不喜,不悲。”
这个“爱”字,是宽泛的爱。爱情,亲情,友情,皆涵于内。
当生命走到终点,你若可以安然地对自己说:此生,我爱过、恨过、哭过、笑过、痛过。
那么,你已无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