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院长单霁翔的人物故事
故宫作为明清两朝皇家起居生活的地方,让外界充满了好奇,现在,额米个人都可以进故宫一窥皇家的神秘,不过最近,一个号称故宫看门人的人火了,他就是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有这样一个人,在58岁可以退休享清福的年纪,却顶着严寒和酷暑,在世界上最大的宫殿里像个孩子一样奔波。他亲自走遍9371间屋子,历时5个月,对1807558件文物都如数家珍,他明明是最懂故宫的人之一,却谦卑地说自己只是他的“看门人”。如果说一定要为他疯狂又低调的举动一个原因,那一定是因为他对故宫爱得深沉。
因为亮相《朗读者》,单霁翔被更多人知道。他在节目上朗诵了一首《至大无外》让人心中涌起无限的民族自豪感:“紫,是古人心目中的王者之星,紫微,来自天上。禁,是权利,来自于人,也施之于人。城,是这一片连绵殿宇,在大地上的辉煌建设。”
故宫,来自于人,单霁翔将它施于每一人。外界称他是故宫的“掌门人”,他说自己只是故宫“看门人”:看护好9371间古建筑,看好1807558件藏品,把故宫交给下一个600年。
故宫从来不缺观众,2012年,故宫的参观人数就突破1500万,成为世界上参观人流最大的博物馆。但单霁翔第一个提出要让观众看得舒心,而且还要有尊严。
过去,端门广场一侧的房子是出租的,有关部门办了很多格调不高的展览,比如太监展、宫女展、武则天展、刑具展……20块钱一张票,看完出去的人都骂故宫,单霁翔很委屈,因为他们看的是“假故宫展”。单霁翔将端门广场统一管理,修缮一新,门口一下子清爽了,还可供观众休憩。
端门广场上有56棵树,单霁翔把树坑做平了,铺上供600人坐的椅子。有下属提议,56棵树,可以对照咱们56个民族啊,要不用民族给每棵树命名吧。
单霁翔坚决反对,“万一死了一棵怎么办?我们要做实事,别弄这些虚的。”
单霁翔觉得,观众最大的痛点,是买票难。
故宫买票曾是很多人的噩梦,首先要排一个多小时的队,然后再过安检、验票、存包,体力消耗大半,参观的心情也没了。
于是,单霁翔开出32个售票窗口,保证观众能在3分钟内买到票,最迟也不能超过一刻钟。这让故宫成为全世界售票窗口最多的博物馆。
然后,他又通过实名制购票、限流的办法,将故宫每日的人流量控制在8万。
人山人海的故宫一去不复返。
过去故宫里没有供人休息的座椅,观众走累了只能坐在御花园的栏杆上。单霁翔制作了1400把椅子,每把椅子的造价3500块,都是实木的。单霁翔要让观众看得清心,还要称心。
进入故宫,要经过午门,中间那扇门,以前只有皇帝能走,后来开放给外宾贵客,一年用不到几次,1500万买票的观众,平时都走两侧的门。
一次,一个东北老汉拽住单霁翔,说自己一辈子只来一次故宫,也想“当皇帝”。单霁翔哭笑不得,但他觉得应该给所有观众自由选择的权利,于是就把中间那扇门开放了,“愿意当皇帝的当皇帝,愿意当大臣的当大臣。”
故宫是木结构建筑,为防止火灾,长年不敢通电,大白天里面也是黑咕隆咚的。所以观众参观前三殿、后三宫时,总是挤在门前、趴着玻璃看,特别是到了冬天,要先在窗上哈一口气,再用手一抹。
过去的太和殿黑咕隆咚,根本看不到细节“这不叫博物馆!”单霁翔看得痛心,经过三年研究,最后引进冷光源不发热的LED灯,紫禁城第一次被点亮了。
让来参观的观众有了尊严,单霁翔觉得,也要还故宫文化尊严。一开始他被同事调侃管得太细,“一个烟头也管,一个井盖也管,一块墙皮也管。”
他在故宫砖石缝里抠出过1000多个香烟头。
单霁翔提出整治目标:
故宫不能有一片垃圾,屋顶不能有一根草。2013年,故宫开始正式禁烟、禁火、禁车。“英国的白金汉宫、法国的凡尔赛宫、日本的皇宫,都不允许车辆穿行,这是一个文化尊严的问题!”但故宫太大了,那么多故宫工作人员怎么办?单霁翔规定,可以使用自行车和电瓶车,国宾甚至外国首脑也不例外。
《我在故宫修文物》的一幕让人难忘,工作人员在故宫骑自行车上班
2013年4月,法国总统奥朗德前来参观故宫。以前外宾、国宾来参观故宫,都是警车开道,车队直接开进午门,视为一种礼遇。在单霁翔的坚持下,奥朗德在午门前下车参观。
不久后,印度总理辛格参观故宫,由于年事已高,有关部门求情“破例”一次,单霁翔没让步,“在午门前下车,换乘电瓶车参观。”60多年的“外宾礼遇”,被单霁翔给取消了。
将垃圾和车辆清理出去之后,单霁翔开始为故宫“裁员”。目前故宫员工约有1500多名,除了每天需要与文物打交道的文保科技部,其余一半办公人员逐步迁出搬出故宫办公。
此外,故宫里还有很多遗留的“违章建筑”,3600平方米彩钢房,11200平方米临时建筑,单霁翔给了一个字:拆。
修整之后,故宫比以前更美了,“蓝天、红墙、黄瓦、绿地,今天我们除了对蓝天没有信心,其他我们都能做到。”单霁翔顺便还黑了一下北京的空气。
毋庸置疑,故宫是中国的文化标签,超过180万件藏品,由1200栋建筑组成庞大古建筑群,每年超过1600万次人参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然而,在单霁翔看来,这些都不重要。
“你的馆舍宏大,可是70%不开放;你说藏品丰富,可是99%都看不到;你说观众数量庞大,可是绝大多数都目不斜视从前门走到后门。这样,就不是一个真正的博物馆。”
单霁翔决心要不断修缮、开放故宫,于是,故宫的开放面积一直不断扩大,从一开始的30%,2014年开放到52%,2015年开放到65%,2016年开放到76%,2025年将增至85.02%。
很多从未开放的区域,如今也成为了举办展览的场地,观众的热情也越来越高。为庆祝建院90周年,故宫举办“石渠宝笈”特展2015年9月,故宫举办“石渠宝笈”特展,其中展出的全卷《清明上河图》最受关注,不少中外观众慕名而来,引发了轰动一时的“故宫跑”。观众快速奔向武英殿外庭排队占位
一个70岁的老人跟单霁翔抱怨:“故宫博物院办展览怎么跟运动会似的。”单霁翔连夜回去开会,第二天制作了2000多个胸牌,分发给观众,让工作人员举着组牌站在前面,依次引领观众入场参观。
“故宫跑”结束了,新的问题又来了。一到下午,眼看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排队的人群就开始骚动:故宫几点关门啊?单霁翔向大家承诺:最后一个观众看完以后我们才关门!晚上8点,他去看望观众,“还在坚持,累不累啊?”观众说,累也要坚持,“就是故宫晚上没有卖水的了,口渴。”
于是单霁翔烧了2500杯茶给观众递过去。夜里12点多,观众还在排队,肚子咕噜叫了,单霁翔立即送过去800桶泡面。“当时我们只有800盒方便面。”
后来他才知道,故宫是全世界唯一一家发方面便的博物馆最让单霁翔感动的是,“石渠宝笈”展70%的观众,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