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周平王的臭棋
周平王华夏族,姬姓,名宜臼,东周第一代王。西周幽王之子,母亲是幽王的王后申后,申后是申侯之女。公元前770年―前720年在位。
周平王可以说在西周历代以来的太子中,难得有象他这样的有胆有识的少年。他当了十多年的太子,但由于周幽王特别宠爱褒姒,便一心想让伯服当太子。但祖制规定是必须要立长子的。周幽王居然想方设法让宜臼死掉。但偏偏这个孩子命硬,为啥这么说呢?有一次,周幽王见他在花园里玩,心生毒意,暗中命人将笼子里的大老虎放了出来。干什么?想让老虎把自己的亲生儿子吃掉。俗话说虎毒不食子,这个周幽王真是够狠。而宜臼见了老虎,不像常人一样惊慌失措,他手握双拳,紧盯着老虎,既不逃跑,也不喊叫。可能这老虎从来没有见到有如此胆大之人,或者关在笼子里时间太久了,被养成了猫,反正不敢过去吃宜臼,只是看了看他就走开了,周幽王借虎杀子没杀成。
宜臼有胆有识还在于他为了维护自己母亲的地位敢与褒姒打架。他趁幽王上朝之际将褒姒揍了一顿!不可思议吧,当然,后果很严重。他被驱逐到了他舅舅那,进行洗脑,接受再教育。但是,就是这之后,他性情大变,不知道是不是被废了太子之位后,思虑过多,还是舅舅洗脑严重,那个有胆有识的宜臼不见了。后来,他舅勾结了犬戎,攻破了镐京,又将宜臼迎立为天子。
他很想做个好皇帝,多干几年!但他的日子也不好过,犬戎不断侵略,这个游牧民族,战斗力非常强,攻破了镐京,抢掠了大量的财物,但由于申侯背信弃义,联合郑、晋、卫、秦四大诸侯打败了自己,连犬戎王也差点被杀。这对于一向好斗的犬戎来说是一个奇耻大辱。于是,犬戎整合部队,接连向西周发起攻击,随时都有将镐京拿下的危险。周平王急的热锅上的蚂蚁。他想啊有什么办法可以保住自己的命呢?跑吧!
但是往哪儿跑啊?那就迁都吧。迁都可是大事。于是他召集大臣们开会。周平王问大家:“当年先祖既定都了镐京,为什么又造了一个东都呢?”大家回答说:“洛邑处于国之中心位置,交通方便,如果各诸侯国进贡的话,四面八方过来的路途差不多,所以当年成王让召公看了风水后,由周公负责兴建了这处都城,号称东都。”
周平王听了很高兴,便接着说:“你们看啊犬戎随时会攻到这,现在镐京被破坏得破烂不堪,既然那里与我们的都城无二样,我们把都城迁到东都去,大家意下如何啊?”而没想到他的提议立即得到了大家的拥护。为什么呢?第一重建都城大家要出钱出力吧?任务得下派啊,而且由于都城空虚,领命完不成被杀头,风险太大。另一方面,干着干着犬戎杀来了,还是个死。谁想死啊,所以周平王这时候提议迁都,大家举双手双脚赞同!
有个年老的卫武公,收复镐京立过大功,不同意迁都。他说都城左边有崤山和函谷关,右有陇山和蜀山,进可攻,退可守,打仗还有哪个地方能比这更好?东都虽然在国家中间,但地势平坦,容易四面受敌,当时先王之所以建这个东都,也只是备一时之需。还请大王慎思。”
周平王脑子傻掉了,听不进去一心就想逃命:“现在是情势危急啊,犬戎已侵占了岐丰,镐京又如此残破,这里已不再象一个都城了。我之所以东迁,也是迫不得已啊。”卫武公说:“万岁应励志自强,节用爱民,练兵训武,象先王一样北伐南征,想方设法将犬戎打败,而不是逃避。如果犬戎打来我们就跑,他们更加得寸进尺。微臣以为,王室的威严,不能靠京城的华丽漂亮,想当年尧、舜在位的时候,住的都是茅草屋,大禹王也住得很简陋,但都是我们最敬仰的天子。希望万岁三思啊。”
这时候一个叫太宰咺的站出来说:“先王自己做错了事,招致如何祸害,这事已过去了。现在我们确实要想办法打败犬戎,但实力呢?府库空虚,兵力单弱,百姓畏惧犬戎,象畏惧豺虎一样。一旦犬戎的骑兵长驱直入而来,我看镐京已有任何抵挡的能力了,万一天子再发生不测,这个责任谁敢负?谁又能负得起?”
卫武公一时回答不出,说:“申公既然能将犬戎叫来,我想,他一定会有办法让犬戎退兵的。犬戎一旦退兵,我们便有喘息之机。这样吧,万岁可以派人问问申公,我想他一定有办法。”两人正争执着,忽然申国送来了一封信,周平王看后,便叫人递给了卫武公,卫武公见里面的内容大致是这样的:犬戎大举向申国进攻,申国实在难以抵挡,求周平王快派兵救援。周平王说:“我看舅舅连自己都顾不了了,哪会有什么良策退犬戎啊。我主意已定,就迁都,马上迁。”
从此西周终结与东周开始。而周平王既是西周的最后一位天子,也算是东周的第一位天子。东迁的最大后果,就是直接导致了周王室国力的进一步衰退,从此以后,王室再也无力西顾,王室从此一蹶不振,就连此后的周天子从此都要受制于人,周天子名为天下共主,实际上沦落到还不如一个诸侯国君的地步。一句话,平王东迁,实是无可奈何的周平王的一着臭棋。这一迁,真是历史不能承受之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