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总习惯仰望星空,却忽略了身边闪闪发光的人们。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我们身边的很多人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他们都可以在某些方面成为我们的榜样
勇于创新的烹调达人
我的姥姥厨艺十分了得,从各种西式糕点到传统中式菜肴,她都十分擅长,还总能花样翻新,做出一些令我惊喜的佳肴。我经常能看到姥姥一手捧着手机看着“下厨房APP”,另一手扶着老花眼镜,眯着眼睛,眉头紧锁,口中念念有词研读菜谱的样子。最近,姥姥开始研究新的“电饭煲酸奶蛋糕”了,把低筋面粉、细砂糖、酸奶和鸡蛋一起打散,再放到电饭煲中蒸熟,真是美味又健康!可是姥姥却不满意,总觉得还有些鸡蛋腥味。“在面团里滴一两滴醋,是不是就像做鱼一样,也可以把蛋糕面包里的鸡蛋腥味去掉了呢?”她自言自语道。在大胆尝试后,这个想法得到了肯定,自此,我们家的蛋糕面包再也没有了鸡蛋腥味。过了几天,姥姥又会把蛋糕变一个样子:在上面撒上芝麻、葡萄干、蔓越莓等干果作点缀,或是在蛋糕表面放一层奶酪,再撒上一层砂糖,再或是在面团里撒上一把红豆,这样咬开时蛋糕里面便会有一股淡淡的豆沙味了……总之,姥姥总会想尽办法,为我和家人做出永远不会吃腻的美味。
姥姥热爱生活、敢于创新、善于创新,这难道不是我应该学习的好榜样吗?
助人为乐的然然
我有一位十分要好的发小,小名叫然然。四年级的那个夏天,我们两家一起自驾去烟台旅游。一路上,我和然然都挤在最后一排的小座位上,有时候困了我们就在车上睡觉。但汽车最后一排的座位很窄,只有够睡一个人再加半个人的位置,可谁会是那半个呢?然然自告奋勇地让我睡里侧,她睡外侧,然而她体态较胖,“一半身体在座椅上,另一半在空中悬着,一定很不舒服吧!”我担心地问她,她却摇摇头:“没关系,我比你大(其实只比我大三个月),姐姐就应该让着妹妹,让你舒服最重要!”之后,她明明很难受,却还故作轻松地教我玩游戏,转移注意力。我不禁想起我们一起在幼儿园里时,她就一直是我们小孩里的“小大人”:丁丁不会系鞋带,她主动帮她系上,娇娇找不到皮筋,她主动帮忙找到了,老师在拖地,她又主动帮老师一起干活……
然然情感细腻,总是乐于关心帮助着身边的人,难道不是我应该学习的好榜样吗?
善于学习的小涵姐姐
小升初后的暑假,我认识了一位妈妈同事的女儿——小涵姐姐,她也是海实的学姐,刚刚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清华附中。当我第一次去她家,走进她的房间时,我惊呆了: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她房间的窗户,竟然用喷墨笔写着几道我怎么也看不懂的复杂公式,不知道是数学是物理还是化学;旁边的书桌还有墙上贴着好些个小便签纸,纸上有的写着英语单词,有的写着唐诗宋词。她见我诧异的样子,不好意思地说:“有些乱吧?我把它们贴在我随处可见的地方,这样有助于我记忆!”当我请教她有关初中的学习生活时,她又提醒我,初中知识点多,一定要注意提前预习、复习,特别是要做好错题本。说罢,她又拿出她的笔记和整理的错题本给我参考,又特意嘱咐我错因分析是关键。看着她工整的笔记,条理清楚的错题记录,我的敬佩之情不禁油然而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小涵姐姐善于学习,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难道不是我应该学习的好榜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