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闹天宫、三调芭蕉扇、三打白骨精······这些耳熟能详的故事,全都出自吴承恩的古典神话小说《西游记》。《西游记》可算是几百年来中国文学史上一颗放着璀璨光芒的明珠!
吴承恩用极其丰富的想象力,用浑厚的文学功底,塑造了唐玄奘、孙悟空、猪八戒、沙悟净等栩栩如生的神话人物形象。写唐僧师徒降妖除魔,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到达西天大雷音寺面见佛祖,取得真经的故事。通过这些富有传奇色彩的奇幻经历,鞭鞑封建统治的黑暗,如在西游记中要将小儿心肝当药引子的比丘国国王和让一个真正的贤才孙悟空去当一个弼马温。作者虽没有直接点出,但也可见一斑。
《西游记》的构思是奇幻的。在当时科技不发达,人被封建思想束缚的情况下,吴承恩能够发挥他奇特的想象力,去叙述唐僧师徒取经的经历,去描写沿途大好风光,且写得生动具体,活灵活现。实属不易!怪不得《西游记》成为我国文学价值最高的古典神话小说。
《西游记》语言也值得品位一番。如“翠藓堆蓝,白云浮玉,光摇片片烟霞。虚窗静室,滑凳板生花。乳窟龙珠倚挂,萦回满地奇葩。锅灶傍崖存火迹,樽罍靠案见肴渣。石座石床真可爱,石盆石碗更堪夸。又见那一竿两竿修竹,三点五点梅花。几树青松常带雨,浑然象个人家。”用诗的韵味,写出了水帘洞的奇观,生动细致,实是写景范例。再如“皓魄当空宝镜悬,山河摇影十分全。琼楼玉宇清光满,冰鉴银盘爽气旋。万里此时同皎洁,一年今夜最明鲜。浑如霜饼离沧海,却似冰轮挂碧天。
别馆寒窗孤客闷,山村野店老翁眠。乍临汉苑惊秋鬓,才到秦楼促晚奁。庾亮有诗传晋史,袁宏不寐泛江船。光浮杯面寒无力,清映庭中健有仙。处处窗轩吟白雪,家家院宇弄冰弦。今宵静玩来山寺,何日相同返故园?”思乡之愁不绝涌上心头。可真是赞是绝笔。
我们要学习罗贯中敢想敢写,且要想得不落窠臼,要写得精妙绝伦。也要学习唐僧师徒不怕困难的精神,路在何方,路在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