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森林资源倡议书
开平市全体公职人员:
清明节是我国祭奠先人、缅怀先烈的传统节日。全市各地素有清明扫墓,以烧纸钱、燃香烛、放爆竹等祭祀方式寄托哀思的习俗。然而,由于部分人不注意防范,这些传统祭祀方式已演变成森林火灾的最大隐患,清明时节也成为我市森林火灾高发期。仅2015年清明节期间(3月15日至4月6日),全市因烧纸钱、燃香烛、放爆竹引发的森林火灾就占全年总数90%,森林资源遭受较大损失,人民生命财产和生态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为此,我们共同倡导文明、安全、绿色、环保的祭祀新风尚,希望全市全体公职人员行动起来:文明祭祀、严防山火、保护森林。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我们倡议如下:
一、做文明祭祀的倡导者。“思亲莫使烟火扰,鲜花一束祭先人。”我们在尊重祭祖习俗的同时,更呼唤文明祭祀新风尚。希望全体公职人员带好头、树好样,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教育好自己的家人亲属,引导好家乡的父老乡亲:"严防山火,保护森林。"以网络祭扫、鲜花祭扫、踏青遥祭、植树缅怀等祭扫方式和集体共祭、社区公祭、家庭追思等现代追思活动,寄托对逝去先人的思念。
二、做绿色家园的守护者。“十年难育一棵树,星火能毁万亩林。”全体公职人员要牢记警示,千万不要使祭奠祖先的孝行善举事与愿违,成为破坏森林资源的罪人。我们要做森林资源的保护者,绿色家园的守护者。我们要有“进入林区、防火第一”的意识,不在山里、林边烧纸钱、燃香烛、放爆竹,让森林远离火魔,让大地永披绿装。
三、做生态建设的参与者。“森林防火千秋业,生态安全万代兴。”生态安全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大计。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事福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体公职人员要带头示范,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主人翁的精神积极参与到生态建设、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开平的行动中来。
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齐心协力,群防群治,严防山火,保护森林,共同建造“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