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那一张张痛苦的面孔,之前你们可曾想到,那一小搓的白粉,会毁了你们的一生,毁了你们的青春,毁了你们的身心健康,更严重的毁了你们的思想和内心的那一丝善良。忘不了那残缺的肢体,之前可曾想到,那一时的快乐会给你带来一生的痛苦。忘不了那些生活在吸毒家庭中的孩子,之前可曾想到,那一次的好奇会给你带来家庭支离破碎的后果。忘不了那满身伤痕,之前可曾想到,那一时的迷茫会给你带来永不愈合的创伤。忘不了那满目狼藉的屋子,之前可曾想过,仅仅为了自己一时的私欲败掉了曾经辛辛苦苦赚来的血汗钱。忘不了那已经死去灵魂的人们,之前你们可曾想到,在那短短的时间里,恶魔正在吮吸着你们的鲜血,侵蚀着你们的骨肉,剥夺着你们的灵魂。忘不了各种因毒品而带来的种种可怕的后果,更忘不了那些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孩子们。忘不了关于毒品的一切一切,让我难以忘怀……
毒品带给人们的只有毁灭。1840年外国开始向国内进鸦片我国经受了鸦片的泛滥,而被称为“东亚病夫”使民穷财尽、国势险危。难道中国人都忘了吗?吸毒于国、于民、于己有百害而无一利!但林则徐在虎门销烟中给中国人争了一口气。他曾经写了一句诗给了皇帝,上面的内容是:“请君莫要怕火炮,百炮才闻几个死。请君莫要怕火箭,彻夜才烧两三里。如不禁鸦片,脾肺倍受煎熬,何有军心抗敌。”古人都如此看重毒品的危害,那现代人更应该懂得毒品的害处,远离毒品。
据联合国统计,“全世界每年毒品交易额达5000亿美元以上”多么令人震惊的数目啊,如果把这些钱花在慈善机构上,这是一件多么伟大的事啊,可是浪费这么多钱却只是为了自己的私欲,这值得吗?不!一点都不值得!不仅损失钱财还损失了自己的健康,劳命伤财。又弄的家破人亡、妻离子散。
“毒品蔓延的范围已扩展到五大洲的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且全世界吸食各种毒品的人数已高达2亿多”我惊呆了,这么多人吸毒,2亿多啊,这说明了这2亿的生命都将会非常脆弱,随时都会离我们而去。
“其中17~35周岁的青壮年占78%”!这么多惊人的数字展现在我的面前,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恐惧,78%!什么概念?一大部分是青少年!青少年啊!是祖国的花朵啊!尽然因为吸毒而放弃学业、前途、青春、信念。
“远离毒品”对于每一个人来说,这绝不仅仅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无论是出于主观还是客观,有些路,永远不能走!有些错,永远不能犯!
毒品的陷阱就像一个深崖,如果摔了下去就很难再爬上来。对于毒品,我们必须杜绝。想要拥有美好而又平凡的人生,即必须远离毒品,不要再走上不归路,葬送青春。
然而,再多的毒品也是由罂粟而来的,罂粟外表美丽,但是害处极大,内心虚伪。现在已经有多少青春葬送在这种恶毒的植物身上。所以我们不能再让别人种这种害人的东西,一旦发现,及时举报,将这种邪恶的“精灵”扼杀在摇篮之中,不要再让它胡作非为了。同学们,曾经被外国人称为“东亚病夫”的那段血的历史难道你们忘记了吗?不!不能忘记!那是我们全中国的耻辱!勿忘国耻!勿忘国耻啊!曾经已经因为毒品被欺辱,难道现在还想继续被他国欺辱吗?我可以很坚决的告诉同学们,不可以!绝对不可以!我们不可以让历史成为现实。同样的错不要犯两次,同样的耻辱更不可以犯两次!刚刚听了毒品受害人xxx现身说法的经历。我从中深深地受到了教育。他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十一哥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的青年。每天的工作很充实也很快乐。但是现在这一切都已经成为过去,成为他的回忆。都是毒品惹的祸!但转念一想,自己就没有责任吗?我们是否可以从他的经历中得到一些启发呢?首先,要不断加强自我修养,作为中学生要遵守校纪校规,不断学习中学生文明礼仪规范。用纪律约束自己一些不成熟的想法。其次,要树立远大的理想,有理想才会有前进的动力。一个人没有理想,就像起航的船只没有方向一样。第三,要注意交友,很多人都是因为结交了不正确的朋友而一失足成千古恨。就像身边的这位受害者一样。如果他没有那些抽烟的朋友,他就不会学会抽烟。如果他能正确对待自己的身体的疾病与虚弱,就不会听朋友的说辞,用香烟解除病痛。而是应该到正规的医院里救治。初中阶段,正是人生的黄金季节,有人把这个人生阶段比喻为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是学习的黄金阶段。也是人的一生中记忆力最好的时段。因此,在这一时期,我们应该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树立远大的奋斗目标。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一定的法律知识,把自己培养成为讲文明,懂礼貌,有抱负,有理想的一代新人。让自己远离不健康的场所,远离低级趣味的人和事。这是对自己的成长负责任,是对家庭,对社会尽自己的一份贡献。从受害人的经历中我还认识到,毒品是绝对不能沾的,一旦沾上了,就很难摆脱。尽管有解毒成功的,但是比例非常小。我还懂得了,从小应该听从家长的教育,应该遵循老师的教诲。不要一意孤行,毕竟我们还是未成年人,对很多事情的认识是有片面性的,一些看法还很不成熟。因此,遇到什么事情不妨和父母或者老师商量一下,听一下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毕竟他们是过来人,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生活阅历,那些也将是我们成长道路上可借鉴的财富。但是现在,我们身边依然有好多同龄人不听家长的话,不服从老师的管理和学校的教育。一意孤行,不想学习,把大量的课余时间都浪费在网吧里,浪费在网络游戏中。导致整天萎靡不振,无心学习,不能完成每天的家庭作业,上课没有精神,在课堂上睡觉。学习成绩直线下降。身体素质也在每况愈下,健康状况也在每况愈下,时间久了,也像吸毒一样,成瘾。曾经有人说过,网络游戏就是电子海洛因,同样也能摧毁人的精神世界,让人越来越颓废。在人生中,我们会被各种各样的善与恶包围着,我们必须分清哪些是善,哪些是恶,哪些是好人,哪些是坏人。当坏人千方百计诱惑你时,不要被一时的假象蒙骗了。“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150年前的英吉利人,带着贪婪的欲望,用鸦片敲开了中国的大门,既而发动了两次鸦片战争,揭开了中国近代史屈辱的一页。有识之士如林则徐者,禁烟,缴烟,销烟,终在历史的舞台上留下应有的尊严。曾经在新中国的建立后消失了很长的一段时间的毒品“贸易”,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下,如幽灵般地重新回来。成千上万倍的利润,令不少想快速致富而动了歪心的人趋之若骛,铤而走险,海洛因,大麻,摇头丸,越来越多的被走私进了中国。
1840年,鸦片和大麻首先来到了中国。鸦片战争从此爆发。鸦片是由提炼缨素而成,可作药用,但含有大量麻醉性毒素,一抽上瘾,人就变得瘦柴如骨,精神萎缩。中国人吃了鸦片后,屡战屡败,使鸦片成为了洋鬼子一大功”。毒品害处多,吸毒就等于自毁前程。1985年,全国中学生运动会上勇夺两金一银的健将阿惠因吸毒变得骨瘦如柴,形如‘老妪’。硕士研究生江涛因吸毒倾家荡产,变成了社会上的一个废物……许多例子告诉我们毒品是可怕的,是一个害人的坏蛋。新中国成立后,海洛因又到来了,弄得走私案一桩又一桩,中国人民痛苦不堪。尽管中国建立了许多座戒毒所,但是吸毒者和贩毒分子就更聪明了,更隐秘了。在这些信息中我们知道:吸毒是不好的,有些人也想戒毒,可沾染容易戒时难啊,大家都在电视里看过,只要毒瘾一来,如果没有在吸毒品,那种痛苦将生不如死,痛不欲生,多少意志坚强的人都忍受不了。我在各种禁毒宣传画上看到,甚至有的人用各种方法来分散注意力,有的用刀割自己的,有用头撞墙的,有把牙刷望鼻孔里塞的等等。难道他们不痛吗?他们也是没办法的,有的人就索性不去忍受,去向父母或亲戚骗钱。骗不到了就去偷、抢、去杀人。有些人吸毒不是故意的而是在毒品贩子的煽风点火下,或是在朋友的推荐下:“你就试一下而已,再说你意志力不是很强吗?没事的。”这样就会有人也这么想结果就去试一试。就是因为这么一试出大事了,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所以我们应该杜绝毒品。灵魂在呐喊,耳边却只剩下魔鬼的声音在回响;意志在挣扎,身心却早被噩灵所摧残!多么可悲的现实!一旦被魔鬼所缠上,将灵魂交给了魔鬼,便几乎永无翻身之日;活生生的一个人,竟然成了行尸走肉般的傀儡,身不由己,为了满足到自己一旦发作的欲望可以做到抛妻弃子,六亲不认,为了筹集昂贵的毒资,可以打家劫舍,偷讹拐骗,无恶不作。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同学们,你们知道联合国为什么决定设立这样一个日子呢?这是因为毒品这一白色瘟疫已蔓延全球,成为当今世界一大公害,各国政府和人民对它无不深恶痛绝。健康的人一旦沾染上这白色瘟疫,就会变得思想懒散、工作马虎、生活邋遢,身体消瘦,失去对自己、家庭、集体、社会的责任感。失去生命力。吸毒还会诱发各种犯罪行为,严重威胁社会的安定。未成年人是毒品最易感染的群体。正因为如此,党和国家本着对未成年人的高度关怀,提出了“禁毒宣传,要从娃娃抓好”的号召。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如果你失去了生命,就再也无法挽回!
同学们,珍爱生命,珍惜未来,就要从我做起,为了祖国的明天,为了民族的希望,为了宝贵的生命放射出绚丽的光彩,让我们从心底喊出:远离毒品,创造美好明天!
因此,我代表全社会呼吁:每一个青少年要学会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远离不健康的追求,远离电子海洛因。给自己营造一个健康、阳光的成长环境,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遵纪守法。把自己培养成为有理想,有抱负,讲文明,讲进步的新一代青年。为美好的明天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