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
我很荣幸能够代表(2)班三十八名老师发言。
五天前还觉得略微恼人的培训,眨眼之间就结束了。五天,我们经历了早起的困厄、睡眠的不足、日晒的忧心、中暑的侵扰等等肉体上的小折磨,更沐浴了各位名师为我们洒下的甘霖,用以涤荡心灵。白岩松说,痛并快乐着。我改动了一下,累并收获着,而且是满满当当的。
收获,并不一定要新吸收多少以前完全不知道的有益的东西。从别人身上看到闪光点、映照出自己的不足与缺陷,是收获;从一个切入点反思自己一路走来的历程,从中汲取经验教训,为日后前行添砖加瓦,也是收获。
这次培训,有很多幼儿教师。一直以来,我对幼儿教师充满崇敬之情,因为你们用母亲般的耐心、父亲般的辛勤以及永不磨灭的热情,培育着那些真正意义上祖国的花朵,而我的耐心似乎用不到这些小孩子身上。所以个人认为,幼儿教师是所有教师中最伟大的。可能因为我念幼儿园的时候碰到了一些好老师,所以那个时候家长师长问我长大后要做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老师或者医生。至于为什么,幼小的我并不知道怎么来组织语言。长大后,才从母亲的话语、诸位老师的教育以及自己的感悟中明白,医生,救人性命;老师,教人慧命。智慧的慧。
前几年听过一个佛家小故事。有一名医生因为不守职业道德害死病人而被打入十八层地狱,这在我们常识中已经是最重的惩罚了。他在地狱中哀叹悔恨之时忽闻底下更有悲号之声,他很诧异,什么样的人犯了什么样的罪以至于处罚更严苛于十八次地狱,一问才知道,那是一名教书先生。故事到这里戛然而止,留给我们明确而沉重的答案。医生犯错,死的是一条生命;老师犯错,死的坏的是一个人的心,人心坏了歪了,带来的恶果岂是一条生命的逝去可以比拟的。可能因为如此,有几年,我逃避这个职业,觉得压力实在是太大,觉得自己不够资格。所以,高考填志愿的时候,跳过了师范,我是一名非师范生。但是,我始终不敢忘记高中毕业时恩师黄孟轲在我本子上写下的八个大字——修炼学识,修炼美丽。八个字,我读了五年,读出了两个字——读书。大学四年,我拼命往图书馆跑,以至于工作后很多大学同学下意识地以为我是教语文的。读得越多,越觉得自己知道的东西太少太少,要去获取更多书本文字知识的渴求也越来越强烈。这个时候才明白,为什么恩师有那么响的名声那么高的地位那么渊博的知识,依旧几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一丝不苟如履薄冰地耕耘在讲台前。择业时,机缘巧合,我叩开了教师这一行的大门。恩师说,你做老师我很欢喜,只要用心努力,一定能够做好。很遗憾没能继承恩师衣钵,而是扮演起化学家的角色,带领学生走进丰富多彩的物质世界。工作一年的情况,在这五天之中,我细细地回想了一遍,纰漏很多,唯一可取的大概是我始终保持着热爱教育事业、以工作为乐的心态。作为一个人,能找到一份自己喜欢又能养活自己的工作,很难得;作为一名教师,我希望我能够尽早理直气壮地说出,教书是我的事业而不仅仅是职业。
非科班出身让我一直有点欠缺的心理,信心和底气就略显不足,连我的学生也看出来了,很惭愧。曾经有学生跟我说,老师,我很喜欢你。听到这句话,我乐开了花。但是后一句就让我无言以对。她说,可是我一上化学课就完全不在状态,容易神游。另外有好些学生问我化学到底怎么学,有没有好的方法,我也说不出一个完整的思路。归根结底一个原因,功底不够扎实不够深厚,以至于课堂不够吸引学生,还无法自如地应对各种突如其来的变化。
昨天老黄提到,怕把学生教笨了教傻了。而我作为大批应试教育制度产品之一进入教师这个行业,是不是也带进来一些危害?我承认,曾经又一次对一名比较优秀的学生说,这个知识点高考不会考,不要太钻牛角尖。如果没有这一次的培训,或者是多年后才听到类似教育提点的话语,这样扼杀那些弟弟妹妹以及未来更多孩子们的言行,我还会做多少?不光是对学生们的不负责,更是对自己的不负责,斩断了自己不断进取探究的道路,停滞不前。好在,我的学生们很宽容,包容我一次次的错误。我很感恩,在学生时代遇上了好老师,在教师生涯的起步阶段遇到了好学生。我们胜在年轻,与学生的距离非常近,他们会因为亲近而与我们无话不谈,让我们更容易了解到他们的所思所想,甚至还能从他们的口中听到可以帮助我们成长的意见和建议。
做老师是幸福的,因为我们在最清新、干净、充满朝气的校园里,面对阳光下最可爱的一群人,所以我们不用担心老去。做老师是充实的,我很认同老黄的话,教师不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我们并没有消耗自己,反而时时刻刻都在与学生共同进步。做老师是辛苦的,要熬得住寂寞,坐得住板凳,而且我可以用亲身体验告诉在座的女老师们,如果你担心自己的体形不够美或者总是揪心要减肥,那么恭喜你,你的选择是正确的。以前我很执着,总认为只有看了纸质书或者是具象文字才算读了书,一天完结才会心安理得。如今放下了,因为从学生身上、同事身上,从教学过程中,都可以获得有时候比书本文字更为有意义的东西。
我师傅听完我的课这么评说,你的生活过的有滋有味,办公室里办公也如此,但是你一进课堂怎么就变样了。所以前面老师说,将工作当作生活。真的是言说容易做到太难,那是需要我们不断努力实践才能达到的境界,而我今天才刚刚起步。过去的一年,没有好坏,可取的、要改进的,点点滴滴都是收获,收藏好,将明天作为一个新的起点,一切从头开始。
莫校长在讲课中提到,“自我欣赏要有度”,不能自视过高。当时我脑海里浮现的形象,是一个漫画人物,相信在座的老师都知道——樱木花道。前阵子我表妹对我说,她刚刚看完灌篮高手全部漫画,觉得超级励志,推荐我也去看看。我相信,会有不少女老师和我一样,很喜欢流川枫,因为他很帅很厉害,而樱木花道就是一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家伙。于是我满怀疑惑,带着小时候的印象重新看了一遍,我想说,真的很震撼。以前思维定势认为的东西,如今完全颠覆了。樱木花道的形象现在变得非常高大,因为他毫无畏惧的自信,虽然有时候表现很傻,却以永不放弃的精神坚持在篮球场上洒汗到最后一秒钟,他以超强的学习劲头虚心地向死对头学习,并在最后关头与死对头流川枫完美合作,带领湘北队打败上届全国冠军。真的很励志,我从中读到的是我们所有新教师应该具备的一些素质:自信,无畏而不是盲目的自信;努力,辛苦于常人数倍乃至数十倍的努力;还有与人合作。另外,我再次学到,我们的思维不能定势,看人看事看问题,不能一成不变。
在此,我特别奉上我高中毕业至今这五年的座右铭,梁漱溟先生的一副对联——吾生有涯愿无尽,心期填海力移山,与诸君共勉。愿大家工作愉快,一生幸福平安。愿我们的学生与我们一样好运,遇到了一个好老师。
最后,我代表二班学员向精心组织这次培训的教育局和进修学院的领导以及台前幕后辛勤付出的各位老师表示衷心地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