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原来是台灯的灯罩被火烧了一个大大的窟窿。我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就跑去问妈妈,妈妈连忙说:“傻孩子,这是燃着的蜡烛把塑料灯罩烧化了,赶快把蜡烛吹灭或者把台灯拿开!”还好,我说得及时,不燃就会引发一场火灾了。
我们已经知道了一些消防安全知识,懂得了该怎样去预防火灾。但是,如果火灾已经发生了,我们又该怎么办呢?首先,不要慌乱,赶快拨打火警电话:119;然后就是逃生的人如果住在有电梯的楼房里不能乘坐电梯;要用湿毛巾捂住鼻子和嘴巴;用湿棉被裹在身上;如果楼道里浓烟弥漫,就不能打开房门,用结实的绳子或者把床单、被单撕成结实的条,连成长条,从窗户爬出去等等。
同时,我们也要学会灭火器材的使用。学会了一些在火灾中自救的办法,就可以把损失减小到最低了。因此,我们平时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状态,要有危机意识,时刻把消防安全记在心中,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提高警惕,这样才能做到有备无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