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园的师德培训内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明确,重点突出教师的爱的教育。通过学习,使我心中的师德又多了一些内涵,多了一些切实有意义、有价值的东西。
教师因其特殊的职业奉献精神,常被尊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经常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自己怎样才能无愧于心、无愧于他人的信任,胜任这个工作呢?
我相信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无论是谁都会铭记这样的准则,表达这样的决心:要淡泊名利,敬业爱生,在为人处事上少一点名利之心,在教书育人方面多一点博爱之心;创新施教,要做到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同时要不断加强学习,与时俱进,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更新教育观念,掌握先进的教学技术和手段……每天在各自的岗位上,大家都是认认真真、脚踏实地的做着,我也不例外。但听了昨天城建局倪局长的报告后,我的内心跌荡起伏、思潮翻滚,他的话犹如一盏指路的明灯,让我顿悟了今后做人的原则——人要靠自己。
“人的幸福在拼搏当中!”拼搏,就要靠自己去努力、去付出。人生奋斗目标靠自己去把握,事业靠自己去选择,工作靠自己去开展,经验靠自己去积累,家长靠自己去沟通,孩子靠自己去关爱,连家庭也要靠自己去“经营”……太多的“靠自己”,让我更明确和坚信这是开启成功之门的金钥匙。
我们平时经常说的“求人不如求己”,就是要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通过自己亲自动手,来锻炼、学习、进步。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实际工作中,我也碰到过不少鲜明的事例:求人帮自己画张范画,因他人工作繁忙拖了好几天,最后还是自己开“夜车”赶了出来,虽然画得不是很生动形象,但没有耽误正常上课。求人要几个废旧盒子做教具,丰富区角活动,因别人几次忘记带来,使得孩子没有游戏的兴趣,最后还是自己买了东西,拆下包装盒,做好玩具,赢得了孩子的笑脸。
不过,我觉得一个人要靠自己,并不是说不需要别人帮助,也不是说不去帮助别人。我们不能刚愎自用,钻牛角尖,不能把他人的热心帮助拒之门外,“人多力量大”也不是没有道理的。有时候也要虚心地学习别人的有效经验,再结合自己的实际能力去运作,那么就会事半功倍,离成功的目标越来越近。
从小班一直到大班,我作了12年的孩子王,时间不长也不短,跟孩子们朝夕相处时,更是倾注了自己的全部爱心。和他们一起玩,教他们唱歌、跳舞,给他们盛饭、发点心,哄他们睡觉。有的孩子病了,我会把他搂在怀里,给他喂水、吃药;有的父母离异,而导致孩子性格上的孤僻,我会用母亲般的爱来呵护他们,帮助他们找回快乐;有的孩子有不良习惯,我会时时地提醒他,帮他纠正,使他们尽快提高。这里的每一个细节,都渗透着我们的精心培育,倾注着我们的心血。
让我把从网上看到的一则寓言小故事,作为大家共勉的动力:
小蜗牛问妈妈:为什么我们从生下来就要背负这个又硬又重的壳呢?
妈妈:因为我们的身体没有骨骼的支撑,只能爬,又爬不快。所以要这个壳的保护!
小蜗牛:毛毛虫姐姐没有骨头,也爬不快,为什么她却不用背这个又硬又重的壳呢?
妈妈:因为毛毛虫姐姐能变成蝴蝶,天空会保护她啊。
小蜗牛:可是蚯蚓弟弟也没有骨头爬不快,也不会变成蝴蝶,他为什么不背这个又硬又重的壳呢?
妈妈:因为蚯蚓弟弟会钻土,大地会保护他啊。
小蜗牛哭了起来:我们好可怜,天空不保护,大地也不保护。
蜗牛妈妈安慰他:所以我们有壳啊!我们不靠天,也不靠地,我们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