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活动作文
“今天我们去哪里呀?”“当然是和丰纱厂喽。”“还有庆安会馆呢!”“我们今天玩什么呀?”“听说,在和丰纱厂有大型游戏呢!”“真棒!……”
“呜呜”随着大巴车的祝福,我们下了车,到了庆安会馆。那大门真威武啊!金黑相间,一旁又点缀上殷殷鲜红与淡淡嫩绿,一下子就令人精神抖擞。我们先去了安澜会馆,那里有一尊散发着光芒的金黄的人像。她端坐着,双手自然放在了胸前,她就是海神玛祖。她无私奉献,把自己懂得的船知识都传授给别人,她也舍己救人,因为玛祖熟悉水性,于是她就下水救人,她的高尚品质令大家赞叹。所以也有了玛祖信仰,因为以前船很会进水下沉,所以许多人在出海之前都会让玛祖保佑。
说到水,就会想到船,想到船,就不得不说说船只成立馆。里面各种年代的船应有尽有,船可以分为好几种,期中,乌船是宁波发明的。因为以前没有飞机,所以人们非常崇拜鸟。又因为这种船上有眼睛,这眼睛有排水功能。船如果要真正地下水。第一,要定眼,也就是把眼睛打造出来。第二,要用类似封条的东西把眼睛封上,又称封眼。第三,下水时,就把封在上面的东西撕下,这才是真正地下水了。在我们的努力下,我们的船一直在全世界上遥遥领先,有不断的进步。进步最大的要属船的三次革命了。一开始,我们的船不怎么实用,经过第一次革命,变成了v形船。这种船头是v形的,开起来又快又稳,不怕被海浪掀翻,但是v形船还是不实用。经过第二次改革,船在v形船的基础上,把船舱里的一室一室都隔开了,这叫水密隔舱。这样一来,就算进水了,也只有一室会有水不会沉,水手们只要把洞补上,把水运出去船仍旧安然无恙。后来,又经过一次创新,船成了尼龙的,这样增加了船的强度。人们出海最怕什么?怕大风大浪,怕电闪雷鸣,怕凶恶海盗……,这里主要分两类,一类天灾,一类人为。天灾是无法避免的,那认为呢?就是海盗了,海盗门凶险残暴,不好对付,许多人与船都毁灭在这一关。于是,人们用了一万两千多两银子,从英国买来了一艘轮船,上面有两个大炮,也是中国第一艘轮船,他使六十八艘海盗船与两千余名海盗下沉了。最后,日本侵略中国时,这艘船在镇海防线的一个海港被日军炸沉了。我们一边看着船的模型一边听着导游讲解,就像回到了过去的时代。从一张巨大、粗糙、不平稳、厚实的树皮到一艘拥有许多帆,一个平稳光滑的底盘,船头是v型,有船眼的大帆船再到有个方向盘,有一个船舱,有大炮,有救生圈,非常帅、巨大的浑身白色的轮船,真有许多意想不到的收获与目光上的满足。
接着,议事厅就映入我们的眼帘,你第一眼见到的一定是一福山水画,那里有山有水,一会儿细构,一会儿白描,一会儿泻墨,一会儿粗笔。这幅画真精致呀,精致的无人能找出一个错误;这幅画真美丽哇,美丽得一看就令人驻足;这幅画真大呀,大得把整个墙壁都贴满了。画的四周都是古文,都是用来衬托这幅画的,看过去气派十足。走出来就是大殿了,中间是后戏台,这戏台与吊脚楼一模一样,用四根柱子支撑着。屋顶上有两条活灵活现的龙,他们张牙舞爪,好像要飞下来似的。旁边还有几个龙头露了出来,像是自称为王。
我们还去了一个走廊,那里有古代的兵器。穿过竹林,我们就与安庆会馆说再见了。接着我们来到了和丰纱厂,在草地上吃饱喝足后,新的挑战就悄无声息的来到了我们的身边。
1905年,和丰纱厂建造成功了,老百姓们过上了一段安宁的日子,当日本人来侵略中国时,只有他们对工人有一点不满,就可以拳打脚踢。对他们的行为我们感到痛恨。
我们还玩了解结,因为日本来侵略中国时,让中国工人打日本结,所以这次游戏与打结有关。我们把手交叉握住,再把这个结解开,这其实非常简单,只要翻个身,就可以了。第一次我们顺利过关了。“再来一次”于是,我们准备再练一次,小郑成功地过了,我、小董也成功地过了,只有小方还站在那里。小董说:“快翻呀!”她小声地说:“我不会。”于是,我们集合一起来教他,“小董,你管这只手,小俞,你管那只手……”我迅速分配好任务。经过一番刻苦训练,当我们重新翻的时候,小方会了,我们欣喜若狂。
我们还玩了投球,叔叔给我们写有市名的毛线团,要将毛线团投入相应的标有省名的框框上。小董是地理尖子生,于是她来自指挥,我与小赵手臂长,由我俩来投篮。“进了,进了!”“太棒了!”可是后来我们体力不支,被旁边的队友反超,结果又落了个惨败。失败是成功之母,我们不泄气,相信我们会成功的。第三个游戏是抓鱼,每条鱼都有残暴值,我们只能抓比自己残暴值低得鱼,我去抓小杨的鱼,居然被他躲过了,还把鱼遮得严严实实。算了,只能换一条了,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地跑过去,终于抓住了一条鳊鱼,最后我们小组一共抓了四条鱼,获得了第一名,终于反败为胜了。在一阵阵欢呼声中,我们的冒险之旅也该到此结束了。
“今天玩得太痛快了,太过瘾了!”“是呀!”“这不愧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啊!”“我想,这将是我们非常难忘的一次研学活动!”随着同学们的聊天,我们乘着大巴,踏上回家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