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一天天走过,阳光一天天热辣,才阴历二月的日子,竟然仿佛初夏的光景了。顶着已经有些灼人的太阳,在人民公园绿肥红瘦的栅栏墙外走着,却看见貌似漫天雪花飘舞的东西在眼前飞拂来去.....原来又是柳絮飘飞的日子了。
只见它们轻如棉、白如雪,或沾衣扑面,或沿街追逐,或星星点点,或粘连成团,路上行人无不挥手摇头,避开这些小精灵的迎面骚扰。感觉它们甚是可爱,不禁弯腰拾起一小团来。只见柔软的细棉丝里裹着几粒小小黑黑的子粒,触手轻软,浑如无物;摸上去又好象还有一些微微的温暖似的。想把它带回去给儿子看看,于是随手把这一团柳絮塞进了提袋里。
这样惹人怜爱的小东西,难怪从古以来有那么多吟咏柳絮的诗词了。宋朝朱淑真说:“独自风前飘柳絮。随春且看归何处”。苏东坡先生也说道:“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后来最有名的柳絮词大概要数林黛玉填的:“粉堕百花州,香残燕子楼。一团团逐队成球。飘泊亦如人命薄,空缱绻,说风流。草木也知愁,韶华竟白头!叹今生谁舍谁收?嫁与东风春不管,凭尔去,忍淹留!”这首《唐多令》了。也许柳絮
给人的印象就总是与青春易逝、飘无定所这样的伤感情绪有关吧,所以大多数人写的柳絮词都是哀愁缠绵,为它感叹的。所以,薛宝钗说道:我想柳絮原是一件轻薄无根无绊的东西,然依我的主意,偏要把他说好了,才不落套。于是她写出了“万缕千丝终不改,任他随聚随分。韶华休笑本无根,好风频借力,送我上青云!”这样的柳絮词,翻新出了柳絮词的另一种境界。
然而,柳絮飘飞,不过是柳树撒播种子的一种方式罢了,堕入流水泥土未必是它的不幸,随风直上青云,可能也并非它的心愿吧。看见柳絮扬花,感觉到忧愁或开心,也都由词人墨客当时心境而定罢了。如果心境平定,无惊无扰,也不会在春天里给自己平添一段哀愁了。也许我们所缺的,也就是这样波澜不惊的心境了。人看柳絮,为它欢喜,为它哀叹,如果柳絮有知,在扶摇翩迁中,一定会回过头来笑着说一句:偶自飘零,干卿底事?
回到家中,翻遍提袋,却早已不见了那团柳絮的身影。看来,它还是悄悄的跑出去了;随着伙伴们飘飞,找一处泥土肥沃的地方扎根,这才是柳絮的最大愿望了吧?